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名古屋市長再次否認南京屠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名古屋市市長河村隆之4月1日參加市長選舉公開辯論會,就其去年否認南京大屠殺的言論回答現場聽眾提問時,重申「無意收回發言」。

據中新社報道,「他不承認這個事情,我堅決不同意,我要告他,我還要告他!」4月4日是中國的清明節,南京大屠殺倖存者、84歲的夏淑琴老人聽說日本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再度否認南京大屠殺一事,非常氣憤。

夏淑琴老人當天一早來到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在「哭牆」前仰望遇難親人的名字,獻上一束鮮花。每年清明節,她來紀念館摸摸親人的名字,就相當於掃墓上墳了。

聽說又有日本政客否認南京大屠殺,她十分激動,站起身對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說:「我要告他!」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名古屋市市長河村隆之4月1日參加市長選舉公開辯論會,就其去年否認南京大屠殺的言論回答現場聽眾提問時,重申「無意收回發言」。

聽聞此番言論,夏淑琴老人表示:「他(河村隆之)不承認這個事情,我堅決不同意,我要告他,我還要告他!南京大屠殺死這麼多的人,為什麼不承認呢?(為什麼說事實)不存在呢?還要懲罰他們,還要告他們,如果他們不承認就一定要告下去。」

夏淑琴此前多次赴日作證,並在2008年反訴日本右翼作者侵權,案件在日本二審終勝訴。

「這麼多人死了,(當時)遍地都是死人,看著都害怕」,夏淑琴老人告訴記者:「作為倖存者,希望(倖存者)永遠能存在,(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也要長期存在,這就是歷史。」

在南京已不足200名的倖存者中,夏淑琴是遇難者家屬較多的一位。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侵入南京城後,夏淑琴全家祖孫九口人中七口遭日軍殺害,時年8歲的夏淑琴在身中三刀後昏死過去,才與4歲的妹妹倖免於難。

朱成山表示:「去年,河村隆之就發表了否定南京大屠殺的言論,受到中國、包括日本的世界正義人士的批駁,但他執迷不悟,堅持這種歷史觀,否認日本對華侵略的歷史,只能說明他是日本右翼政客的代表,頑固不化。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的數字不是中國人捏造出來的,也不是日本人可以隨意推翻的,它是經過遠東國際法庭判定的,這(數字)是一個歷史的判決,有法的定力,任何人想否認,都是白費心機的。」

日本銘心會南京友好訪華團團長松岡環4日也趕來參加「清明祭」活動。她表示,河村隆之並不是通過史學研究得出否認南京大屠殺的結論,作為一個右傾化的政治家,他需要有這樣的觀點,並且會堅持這個觀點,因為這是他的政治利益所在,這也是日本右傾化的危險之處。

4日是中國清明節小長假第一天,來紀念館悼念遇難者的中國各地民眾絡繹不絕。上海城市管理學院大學生何川明告訴記者:「我聽說了此事,河村隆之公然否認南京大屠殺史實的態度,中國人是無法接受的,中國人的感情再次受到了傷害。」

      責任編輯:書亞
日本關東地區發生5.3級地震      [2013-04-04]
俄媒:日蒙闢新時代或挑戰中國      [2013-04-03]
日軍近拍中國海軍遠海編隊動向      [2013-04-03]
李小林:日本不斷在揭傷疤      [2013-04-02]
日本平和堂百貨將在華推新店      [2013-04-02]
日本欲加強周邊海域監視      [2013-04-02]
日市長重申無意收回大屠殺言論      [2013-04-02]
日媒證實李先念之女在日本訪問      [2013-03-31]
日本4護衛艦改巡視船巡釣魚島      [2013-03-31]
共同社猜測李小林或於近期訪問日本      [2013-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