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金正恩難捉摸 局勢千鈞一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朝鮮,在鮮經考驗的領袖金正恩的帶領下,將自己對韓國及美國所能造成的威脅提升了到了前所未有的級別,在發出威脅的頻度方面,其也比此前任何的一個時期都要密集。

中評社評論道,朝鮮的這種戰爭邊緣政策,恐嚇以及誇口,其實早已成為了它外交工具的一部分。然而這些威脅在眼下為何會變得如此膨脹,外界又到底應該如何看待呢?朝鮮這是在玩著跟以前如出一轍的遊戲,還是說朝鮮坐擁核武器的急躁領袖已經給世界製造出了一項不可忽略的威脅?

就此,美國CNN電視網網站刊發美國外交關係協會朝鮮問題高級研究員斯科特•斯奈德(Scott A. Snyder)的文章指出,從許多方面來看,其實人們早已見識過了朝鮮的戲碼。朝鮮長期以來都在利用自己的恐嚇與誇口來增強自己的內部政治控制,利用誇大外部威脅來促進國內團結。在國際大勢不向自己希望的方向發展時,朝鮮還會像徵性地用這些方式來表達自己的不滿。然而在風雲際會的今年,各種因素都在擠壓著朝鮮,在看起來日漸強大的國際壓力面前,朝鮮也作出了比往常更為強烈的回應。

朝鮮素來就有著試探韓國新領導人的記錄,通過惡作劇般的威脅與挑釁,朝鮮還可以根據韓國的反應來制定自己的對韓策略。不過韓國最近以威脅對威脅的回應,釋放出了其不會被朝鮮核優勢勒索的信號。更為令人擔憂的則是,金正恩在自己執政的第一年裡便如此高強度、高頻率地發出威脅,不禁讓人們懷疑年輕的金正恩是不是真正懂得韓朝之間的遊戲規則,或者金正恩是一個比其父金正日更能接受風險,不惜因錯估而釀就千鈞一髮危局的人。

然而從歷史上看,朝鮮更傾向於採用游擊隊式的方式來進行挑釁,通過加入突然襲擊及模稜兩可等元素來避免局勢出現全面升級。若是朝鮮此番是下了決心要踐行自己發出的那些威脅,展開直接對抗的話,這倒是可以被看作是金正恩新政權內部出現了嚴重問題的證據。

朝鮮過去的行為顯示出了一種模式,在一連串的威脅之後,朝鮮會進行一番旨在減少緊張與收穫外交果實的外交「魅力攻勢」,這時環境會出現大體緩解的趨勢,局勢也最終會冷卻下來。但是眼下朝鮮發出了這些瘋狂的威脅,能不能再次處於可控狀態這卻成為了一個疑問。

雖然韓國與美國對朝鮮的這些把戲早已感到不耐煩,但是韓國依舊是開啟了提供機遇的窗口,以便朝鮮能夠在韓美春季軍演的收尾階段找到台階下。新的韓國政府將對朝人道主義援助與核武器磋商區別了開來,韓國總統樸槿惠也耐心地揮舞著橄欖枝,打出了「互信政治」的招牌,以期能夠一步一步地做出努力穩定朝韓關係。

鑒於朝鮮當局對韓國的需求其實是存在矛盾的,平壤一方面希望韓國是自己的敵人,一方面又希望可以從南方得到經濟援助,這一矛盾可能會使得在這一階段對朝鮮問題的處理變得更為艱難。朝鮮耍弄的這項早已破舊不堪的戰略,威脅與外交交替使用的手法,只可能收穫越來越少的回報。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連檣
潘基文:朝鮮半島局勢必須降溫      [2013-04-03]
潘基文呼吁朝鮮半島局勢降溫      [2013-04-02]
傳金正恩下秘令:絕不開第一槍      [2013-04-01]
美媒:挑釁史上金正恩最惡劣      [2013-03-31]
金正恩被曝用2011款蘋果電腦      [2013-03-29]
金正恩凌晨下令:將攻擊美基地      [2013-03-29]
羅德曼稱金正恩李雪主女兒漂亮      [2013-03-21]
金正恩指導朝鮮人民軍訓練      [2013-03-20]
金正恩致電賀習近平當選主席      [2013-03-15]
金正恩:我強調現代戰爭是炮戰      [2013-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