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丁肇中團隊發現宇宙暗物質存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諾貝爾獎得主、美籍華人物理學家丁肇中3日公佈了其主持的阿爾法磁譜儀項目(AMS)首批研究成果。他當天對新華社記者表示,儘管這一成果具有突破性,但仍應保持冷靜。

新華網報道,暗物質和暗能量是現代天文學和物理學最大的謎團之一,它們是為了解決宇宙學觀測與理論上的矛盾而提出來的。AMS項目的首要目的就是尋找宇宙中的暗物質及其起源。

丁肇中3日晚間在位於瑞、法邊境的歐洲核子研究中心阿爾法磁譜儀項目辦公室告訴記者,目前AMS收集到40萬個正電子,遠遠超出人們的想像。此前包括美國費米望遠鏡等項目都曾觀察到過量正電子現象,但數據誤差很大,而AMS的誤差只有1%,「相當於肉眼和精密顯微鏡的區別。」

刊登在新一期《物理評論快報》的研究成果顯示,在5億至100億電子伏特區間內,正電子占正電子和電子總和的比例隨能量的增加而減小;在100億到2500億電子伏特的區間內,比例遞增;到2500億電子伏特之後,比例曲線基本變平。正電子比例能譜沒有隨時間改變,同時高能正電子不是來自空間某個特定的方向。

丁肇中解釋說,這些成果表明了:正電子比例隨著能量增加繼續上升;比例上升是很平衡的,沒有出現峰值;正電子來源沒有特定方向,「這三點都支持正電子來源於暗物質,可是沒有完全的證據。」

他指出,要確認正電子是由暗物質粒子碰撞、湮滅產生的,還需觀測到正電子比例上升到峰值後是否有驟降。如果觀察到驟降,說明來自暗物質對撞;如緩慢下降,則可能來自脈衝星。

丁肇中說,作為AMS這樣一個大型物理實驗項目的負責人,必須保持冷靜,因此對正電子的來源持開放態度,「最重要的是把數據準確地拿出來,不要有誤差,」他說,「千萬不能有偏見。」

丁肇中說,可能還要花一段時間才能最終確定這些正電子「到底是怎麼來的」。他說,目前收集到的數據是AMS預期收集數據的10%左右,這個項目還是「剛剛開始」,還有很多未知等待科學家們去探測。

      責任編輯:連檣
上海披露首例H7N9發現全程      [2013-04-04]
上海添3例H7N9病例 含4歲童      [2013-04-04]
H7N9已變異 易於感染人體      [2013-04-04]
上海一鴿子樣品中檢出H7N9      [2013-04-04]
江澤民清明前夕回揚州祭江上青      [2013-04-04]
上海仍有3例疑似H7N9病例      [2013-04-04]
上海再增1例H7N9死亡病例      [2013-04-04]
網曝浙醫務人員遭H7N9病患傳染      [2013-04-04]
全國10例H7N9病例均在華東 3死5危殆      [2013-04-04]
俞正聲:允許各種不同意見交鋒      [2013-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