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13年博鰲亞洲論壇熱點前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3年博鰲亞洲論壇將於6日至8日在海南召開。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接受記者專訪時說,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偕夫人彭麗媛出席論壇開幕式,屆時還將有7位總統、3位總理、2位議長、1位聯合國大會主席參會。此外,比爾·蓋茨、索羅斯等工商界巨頭也參會。

據新華網報道,2013年博鰲亞洲論壇將於6日至8日召開。為梳理本屆論壇的熱點和亮點,記者專訪了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等人士。

空前的嘉賓陣容將使本屆年會成為亞太乃至全球關注的焦點。周文重說,習近平將首次以國家主席身份偕夫人彭麗媛出席論壇開幕式,屆時還將有7位總統、3位總理、2位議長、1位聯合國大會主席參會。此外,還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負責人和比爾·蓋茨、索羅斯等工商界巨頭參會。

截至目前,已有來自全球43個國家和地區的2500多人確認參會,同時,有千餘名中國大陸及港澳台地區的記者和150多名外籍記者前來採訪報道。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處高級總監韓秀梅說,雖然本次年會的參會陣容龐大,但論壇積極踐行綠色環保理念,不僅減少了鮮花擺放,而且在餐飲和住宿等方面也「厲行節約」,力爭將論壇辦得既「豪華又綠色」。

周文重表示,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遠遠落後於歐盟及北美地區,在不少方面甚至不及非洲。「論壇目標是為亞太乃至地區外國家提供一個合作平台。」周文重說,相信本屆論壇多達50場會議的「睿智火花」,將成為未來亞太區域合作的智力支撐。

翻開本屆論壇的日程表,有關公共外交、國際關係、國際戰略等涉及地區安全的議題被引入論壇。據瞭解,這是論壇在議題設置上一直希望實現的突破。

周文重說,年會針對美國總統奧巴馬第二任期內中美關係等國際關心的議題,專門邀請美國前海軍上將威廉·歐文斯以及中國人民解放軍前副總參謀長熊光楷上將參加,並設立了閉門會議「大選後的美國與亞洲」進行深入探討,雖然雙方目前都沒有擔任軍內要職,但其深厚的戰略背景勢必為閉門會議增添地區安全議題的份量。

博鰲亞洲論壇研究院執行副院長楊希雨說,美國作為現今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亞太地區的發展不能沒有美國,但是美國在美亞關係中發揮怎樣的作用,將成為論壇討論的重點。

中小企業在中國和亞洲一些國家遇到「融資難」「彈簧門、玻璃門」等困難。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首次集中求解中小企業「突圍之路」,數十位經濟專家與企業家將「現場把脈」。同時,相關論壇將發佈《小微企業融資發展報告:中國現狀及亞洲實踐》,詳盡詮釋小微企業發展之路。

周文重說,圍繞新興經濟體「失速」風險,以及如何跨越「成長陷阱」等問題,與會的中外政要、經濟學家和企業家將深入探討。

「越是在經濟低迷的階段,市場越需要變革求新的火花。」周文重說,今年論壇主題突出「革新」,其背景就是國際金融危機後全球經濟增長動力不足。

本次論壇尤為關注青年話題,青年領袖圓桌會議將從多方面給予青年精英展示理念和思想碰撞的空間。本屆論壇特別邀請台灣星雲大師為青年講解心理壓力的排解與消化,體現了對年青一代的關懷。

本屆論壇,中外企業家將有更多發聲機會,其與中國地方政府領導的接觸機會也將增加。7日,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省領導將帶來「中原城市群」發展項目,在年會間隙舉行午餐會,與中外企業家舉行「餐桌上談合作」。

除此之外,論壇還首次安排與會中國領導人與中外企業家專場對話,同時安排經濟學家「六問」企業家等活動。

      責任編輯:Joshua
習近平同緬總統吳登盛舉行會談      [2013-04-05]
人民日報:習近平治國思想將成中國道路一部分      [2013-04-05]
博鰲論壇安檢不擾民:驗身份證就能通過      [2013-04-05]
習近平同文萊蘇丹哈桑納爾會談      [2013-04-05]
習近平博鰲論壇兩個首次引關注      [2013-04-05]
對華友好是俄羅斯外交必定選擇      [2013-04-05]
福田康夫盼在博鰲與習近平會談      [2013-04-03]
小學生答習近平:奧數學了沒用      [2013-04-03]
大眾日報刊文:山東女兒彭麗媛      [2013-04-03]
七常委義務植樹 習近平連種4棵      [2013-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