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對華友好是俄羅斯外交必定選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俄羅斯《專家》週刊網站4月1日發表題為《中國妙處》的文章稱,在莫斯科與全球其他大國的關係當中,中俄關係無疑是一枝獨秀。履新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俄羅斯作為首訪國。非但如此,與北京之間所建構的平等夥伴關係,更堪稱莫斯科外交以及外貿方面最彌足珍貴的資產。

據參考消息報道,與此同時,俄歐關係,甚至是與柏林之間的交往,卻在迅速冷卻。更何況歐盟正在遭遇深刻的危機。目前看來,一年內篤定不會痊癒,而且人們幾乎完全無法預知它將如何從這場危機中脫身。如今看來,發展與布魯塞爾之間的政治、經濟往來幾乎是不可能的。歐洲人顯然無暇顧及俄羅斯,在他們眼中,莫斯科並非那種加強與之往來便能助自己減輕危機、熬過時艱的夥伴。

文章指出,美國的情況較之歐洲要好,經濟加速增長的勢頭相對明顯。然而,跟往昔一樣,除戰略安全問題外,俄羅斯與華盛頓無話可談。而美國民主黨及共和黨之間難以彌合的巨大分歧,更令俄美關係取得重大進展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只剩中國了。北京的經濟一直高速增長,中俄之間並不存在發展合作的任何重大障礙。相反,彼此都非常感興趣。在全球陷入蕭條的當下,另一個拉動經濟增長的火車頭表現搶眼,莫斯科樂見其成,而中國急需可靠的能源供應國,請注意,是可靠!因為從全球來看,能源並不匱乏,不過,北京所希望的,是值得信賴的長期穩定來源。

美國對中國的軟遏制意圖昭然若揭。手段已與彼時跟蘇聯針尖對麥芒迥異,但實質絲毫未變。軍艦集結亞太地區、海軍陸戰隊新基地在澳大利亞揭幕,反導系統重心轉向東方、試圖打造美國友邦對華包圍圈(最明顯的例子是拿下緬甸)……與此同時,眾所周知,中國正千方百計確保本國能源進口及運輸通道的安全,俄羅斯無疑是最佳的選擇。

文章稱,俄羅斯當前的首要任務是加快遠東、東西伯利亞地區的發展。然而,沒有中國人的參與、無視中國的廣闊市場,這只能是紙上談兵。因此,當分析師們在一旁高談闊論,說什麼俄羅斯是賤價賣油給中國,每桶僅98美元,給歐洲人則是112美元,他們看到的只是數字。真相在於,俄羅斯不只是售賣有餘量的石油、天然氣和煤,借此實現出口方向的多元化,而是順帶著收穫了一個可靠的鄰邦和夥伴。

與此同時,中美之間的交惡顯然對俄不利,它可能滋生不需要的地緣政治風險。在某種情況下,這可能會令莫斯科陷入兩難選擇,是支持北京,還是偏向華盛頓?不過,悖論在於,中俄關係越好,中美關係惡化的可能性就越小。中俄聯盟會令美國如鯁在喉,相反,莫斯科若是與北京疏遠,美國對俄施壓的可能性會急劇提升,此外,美國定會利用中俄矛盾,漁翁得利。

如此一來,與中國發展最大限度的友好關係,對俄羅斯而言幾乎是別無選擇的戰略。俄羅斯與中國越接近,俄羅斯在美國眼中就變得愈為強大、更加重要;俄羅斯與中國越靠攏,俄在外交方面的自主空間就更大。倘若俄羅斯與北京逐步疏遠,俄的迴旋餘地只會越來越小,而被用作他國反對中國棋子的可能性將越來越大。

      責任編輯:旌旗
福田康夫盼在博鰲與習近平會談      [2013-04-03]
小學生答習近平:奧數學了沒用      [2013-04-03]
七常委義務植樹 習近平連種4棵      [2013-04-02]
李小林陪同習近平訪俄非後訪日      [2013-04-01]
專家:習近平訪非回應殖民指責      [2013-04-01]
習近平出訪曾連續工作15小時      [2013-04-01]
習近平伉儷返國:累並快樂著      [2013-03-31]
專家:習總出訪未改變外交格局      [2013-03-31]
習總倡新型大國關係 各國盤算      [2013-03-31]
彭麗媛稱與習近平一見鍾情      [2013-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