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習近平治國思想將成中國道路一部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5]    我要評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首次出訪俄羅斯。新華社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刊文稱,在中國業已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面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背景下,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內政外交的基本思路和施政理念,終將成為中國特色、中國道路、中國模式的一部分。

據人民日報報道,3月14日,習近平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正式成為集黨、政、軍三位一體的中國最高領導人。在中國業已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面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大背景之下,習近平內政外交的基本思路和施政理念,引起了中國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關注。

「中國夢」:內政新理念

在內政上,「中國夢」成為強烈而清晰的施政目標。

「中國夢」的內涵是什麼?習近平在不同的場合做出了豐富的、全面的、包容的闡釋,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換句話說,「中國夢」既是中國的國家夢、中華民族的民族夢,也是全體中國人的人民夢。人民對民族復興的期盼,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對人生出彩的渴望,是實現「中國夢」的不竭動力。

對於中國的未來發展,習近平明確指出,「中國將相繼朝著兩個宏偉目標前進:一是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小康社會。二是到2049年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治大國如烹小鮮」。在中國復興的道路上,我們一定會面臨諸多政治、經濟、社會難題,但治理中國這樣一個大國,失誤一次的代價就難以承受。因此,唯有以恰切適當的步伐穩步推進改革,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解決,才是良治之道。13億人承受不起混亂動盪代價。

在「中國夢」成為戰略制高點後,改進工作作風、強硬反腐敗、遏制高房價、縮小貧富差距、治理環境污染等已經成為清晰的抓手和施政目標。新人新政值得期待!

「世界夢」:外交新思路

外交上,中國在重視「大國外交」的同時,致力於追求「新安全觀」。透過習近平履新國家元首後的首訪對像和訪問路線,便可看出,中國真誠致力於推動國際關係更加民主化、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更加公正合理發展。這可以稱作中國的「世界夢」——世界新秩序,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習近平這一代中國領導人,在外交政策上更加務實靈活,同時姿態上也更為從容自信,在語言風格上,更喜歡用直白、精煉的方式闡述自己的外交理念。習近平清晰地傳遞出新外交戰略的新思路,即處理國際關係時強調「合作共贏」,處理與俄美等大國關係時追求「平等關係」,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別國合理關切。

一些國家根據歷史上「國強必霸」的邏輯,不懷好意地渲染中國威脅論,公開主張圍堵、遏制中國。然而,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飢餓和貧困,三不去折騰他國,這還有什麼好說的。中國的復興是和平的復興,是打破大國崛起定律的復興。個別國家如果不摒棄零和思維定勢,就很有可能陷入「預言自我實現」的危險境地。

可以說,中國領導人在大國自覺與大國承擔的心態調整中,謹慎思考著建構21世紀新型大國關係的路徑。面對眾多全球性的重大議題,中國的外交策略漸趨靈活,手腕也較過去圓融,中國外交將有所作為。

「中國夢」與「世界夢」互相支持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有利於中國『世界夢』的實現;而中國『世界夢』實現過程又為『中國夢』的實現提供了良好外部環境。」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如是評價「中國夢」與「世界夢」的相互支持關係。

習近平這一代領導人有十分堅定的「中國信念」及民族情感。他們主張繼續「把中國的事情辦好」,同時也懂得參與建立「更好的世界」的重要性。可以說,新時期的中國內政外交,會更加注重平等、平衡和包容性。

現在有一個趨勢,不管世界上發生什麼事情,大家都會看著中國能做點什麼,以及怎麼做。也就是說,中國越來越面臨著國際責任中國化的課題。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夫人彭麗媛的首次出訪,便是習近平在處理中國內務及國際事務上自信心的延展,他正力爭讓中國在國際事務中扮演更自信的角色。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只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實現「中國夢」,一定要堅持走中國道路,同時以中國力量推動「世界夢」的演進和實現。「中國道路」的成功,本身就是對世界文明的一次巨大貢獻。

相信,習近平的治國思想,終將成為中國特色、中國道路、中國模式的一部分。

      責任編輯:書亞
習近平同文萊蘇丹哈桑納爾會談      [2013-04-05]
習近平博鰲論壇兩個首次引關注      [2013-04-05]
對華友好是俄羅斯外交必定選擇      [2013-04-05]
福田康夫盼在博鰲與習近平會談      [2013-04-03]
小學生答習近平:奧數學了沒用      [2013-04-03]
人民日報罕有引述香港泛民言論      [2013-04-03]
七常委義務植樹 習近平連種4棵      [2013-04-02]
人民日報談林妙可微博意外受辱      [2013-04-02]
李小林陪同習近平訪俄非後訪日      [2013-04-01]
專家:習近平訪非回應殖民指責      [2013-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