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將偕夫人彭麗媛亮相博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4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海南三亞舉行儀式歡迎緬甸總統吳登盛訪華。吳登盛將出席2013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新華社

【文匯網訊】2013年博鰲亞洲論壇將於6日至8日召開,圍繞經濟復甦、改革創新、區域合作、民生發展等議題,來自43個國家和地區的政要、知名學者和工商界翹楚,聚首海南島小鎮博鰲,直面革新挑戰,求解發展難題。

據新京報報道,空前的嘉賓陣容將使本屆年會成為亞太乃至全球關注的焦點。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說,習近平將首次以國家主席身份偕夫人彭麗媛出席論壇開幕式,屆時還將有7位總統、3位總理、2位議長、1位聯合國大會主席參會。此外,還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負責人和比爾·蓋茨、索羅斯等工商界巨頭參會。

截至目前,已有來自全球43個國家和地區的2500多人確認參會,同時,有千餘名中國大陸及港澳台地區的記者和150多名外籍記者前來採訪報道。

解讀

主題一脈相承更加突出「革新」

以「革新、責任、合作:亞洲尋求共同發展」為主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今日開幕,會議將圍繞新格局下實現亞洲共同發展這一主題,就革新、責任、合作三個主題詞進行深入討論,提出建設性意見。

革新

希望提供一種發展思路

本屆年會設置了一系列以「革新」為主線的議題,涵蓋了世界經濟、主要經濟體和重點領域面臨的挑戰,以及如何進行革新等。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表示,論壇歷屆年會的主題一脈相承,具有內在的相關性和有機聯繫。從去年年會開始,論壇更加突出「革新」這個時代主題,目的是希望為亞洲塑造新的發展觀提供一種思路,強調發展的均衡、包容、可持續、創新。

為此,今年年會設置了非洲和拉美分論壇,表達了發展中國家渴望共同發展的普遍願望。同時,特設了歐盟分論壇,把脈歐盟未來發展方向,為解決債務危機提供思路。

責任

共同發展呼喚共同責任

此前,博鰲亞洲論壇研究院發佈的《博鰲亞洲論壇亞洲競爭力2013年度報告》認為,亞洲經濟增長率繼2011年下降之後,預計將在2012年進一步小幅下降至5.4%左右。2013年,亞洲經濟增長率將小幅上升至6%左右。

周文重說,亞洲經濟增長還沒有公平地惠及到社會的所有階層,亞洲地區各國各經濟體之間的發展差距也在拉大,環境、人口、基礎設施的制約也日益突出。

「本屆年會主題中所說的『責任』,內涵豐富,但核心即亞洲的共同發展,而共同發展呼喚共同責任。」博鰲論壇秘書處高級總監韓秀梅說。

合作

亞洲經濟一體化無突破

博鰲亞洲論壇研究院發佈的《博鰲亞洲論壇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2013年度報告》指出,2012年亞洲經濟體之間在貿易、投資等方面保持著穩定的高依存度,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明顯加速。

從數據來看,東盟10國對整個亞洲貿易額由2004年的6547億美元上升至2011年的12981億美元,增長幅度為98.3%;而南亞主要國家(例如印度、孟加拉國和斯里蘭卡等)對亞洲的貿易額在2004年為913億美元,2011年則躍升至4218億美元。

對此,周文重表示,當前世界上已形成歐洲經濟共同體和北美自貿區兩大經濟一體化體系,而世界上人口最多、經濟增長最快的亞洲,經濟一體化僅在醞釀中,尚無突破性進展。

      責任編輯:杨阳
博鰲論壇看點:習近平與中外企業家互動對話      [2013-04-06]
2013年博鰲亞洲論壇熱點前瞻      [2013-04-05]
博鰲論壇安檢不擾民:驗身份證就能通過      [2013-04-05]
習近平博鰲論壇兩個首次引關注      [2013-04-05]
浙女子闖燈遭罰 追交警吐口水      [2013-04-06]
皖警察「吃完原告吃被告」被捕      [2013-04-06]
鍾南山院士:別盲目服用板藍根      [2013-04-06]
專家:免費治療的前提是人傳人      [2013-04-06]
南京活禽抽檢暫未發現H7N9流感      [2013-04-06]
應對H7N9人感染禽流感新藥獲准上市      [2013-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