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博鰲論壇看點:習近平與中外企業家互動對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3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於4月6日至8日在海南博鰲舉行。據人民網報道,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日前接受採訪時透露,本屆論壇年會的規格和規模均超往年水平,在嘉賓邀請、論壇內容以及互動性等方面均有突破。

習近平將與30位企業家互動一小時

本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主題為「革新、責任、合作:亞洲尋求共同發展」。博鰲亞洲論壇發展十餘年來,已逐漸成為亞洲相關國家政府、工商界和學術界領袖進行對話的平台。每年都有外國領導人借博鰲亞洲論壇之際訪問中國。

本屆論壇中出席政要中有7位外國元首、3位外國政府首腦。第67屆聯合國大會主席武克·耶雷米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和美國副國務卿霍馬茨也將出席論壇。

博鰲官方發佈的演講嘉賓人數約290人,除各國政要以外,本屆年會邀請到了比爾·蓋茨、喬治·索羅斯等商界大鱷以及4位諾貝爾獎得主出席年會。另外,樊綱、張維迎、袁隆平等多位國內經濟學家和科學家也將出席本屆年會。

最令人關注的還屬新一屆國家領導人的亮相與互動。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本屆論壇年會還首次舉辦習近平與30位中外企業家代表的一小時互動對話,充分體現了博鰲亞洲論壇作為政商領袖對話平台的特色。

從亞洲到世界 本屆論壇首次出現非洲分論壇

博鰲亞洲論壇的宗旨是立足亞洲,促進和深化本地區內和本地區與世界其它地區間的經濟交流、協調與合作。在論壇發展的十餘年間,論壇的議題主要圍繞亞洲區域內經濟合作與發展展開。本屆年會希望亞洲有關國家和地區共同行動起來,以革新的勇氣、負責任的方式促進亞洲經濟合作,推動亞洲區域合作的深化和世界經濟的全面、可持續復甦。

但是從2005年起,在論壇議題的設立上博鰲亞洲論壇逐漸放開了視野。2005年後,博鰲亞洲論壇的年會出現了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的亞洲新角色、亞洲推動全球增長等議題,視角從關注亞洲到觀察亞洲在世界中的經濟角色;2010年後,論壇年會議題逐漸擴展,對G20、新興經濟體、美歐金融監管法案等更寬廣的議題進行了探討。

隨著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非洲的考察,世界目光再一次聚焦非洲。2012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經濟增長率達到5.5%-6%,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區域之一。有觀點認為,在未來20或30年中,非洲大陸將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新大陸。對非洲經濟的關注也體現在本屆論壇年會中。本屆論壇年會首次設立了以非洲經濟為議題的分論壇——「非洲:古老大陸的新崛起」分論壇。

除此之外,「拉美:新大陸的再轉型」、「重振歐洲的核心競爭力」、「大選後的美國與亞洲」等分論壇也受到各方關注。

中小企業生存發展話題密集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透露,報名本屆論壇的參會代表共1477人,分別來自43個國家和地區,其中企業代表1221人,占82%。

作為經濟論壇,企業家依然是本屆論壇年會的主體。據悉,今年共有32位世界500強企業的董事長、CEO出席論壇,而與此相對應的是,在論壇的議程安排中,多個重量級論壇都與企業話題相關,其中包括由25位頂級CEO出席的閉門「腦力激盪」;省長CEO對話會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論壇對中小企業的發展十分關注。今年1月16日-18日博鰲亞洲論壇針對中小企業發展中的問題專門舉辦了一次論壇活動,論壇主題為「堅守、創新與超越:中小企業的現狀和未來發展」,而在4月6日,論壇將發佈一份《小微企業融資發展報告:中國現狀及亞洲實踐》作為本屆主要論壇活動的「開胃菜」。本屆論壇年會的議程中的「小而美:中小企業的成功之路」也包含了對中小企業的關注。

      責任編輯:馨瑶
習近平今偕夫人彭麗媛亮相博鰲      [2013-04-06]
習近平:H7N9疫情要信息公開透明      [2013-04-06]
第一夫人的名「媛」之路      [2013-04-06]
2013年博鰲亞洲論壇熱點前瞻      [2013-04-05]
習近平同緬總統吳登盛舉行會談      [2013-04-05]
人民日報:習近平治國思想將成中國道路一部分      [2013-04-05]
習近平同文萊蘇丹哈桑納爾會談      [2013-04-05]
習近平博鰲論壇兩個首次引關注      [2013-04-05]
對華友好是俄羅斯外交必定選擇      [2013-04-05]
福田康夫盼在博鰲與習近平會談      [2013-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