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為免局勢升溫 美推遲導彈試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決定推遲原定本周在加利福尼亞州舉行的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計劃,以免加劇朝鮮半島緊張局勢。

韓國推測,朝鮮可能會在10日前後試射中程導彈,韓方目前嚴陣以待,並密切注視朝方動態。韓國政府也警告,若朝鮮繼續進行挑釁,韓國將讓朝鮮付出數倍代價。

據聯合早報報道,美國五角大樓官員週六透露,國防部長哈格爾已決定把本周在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試射「民兵3」(Minuteman 3)型洲際彈道導彈的計劃推遲到下個月,免得有心人將這次試射指責為美國故意對朝鮮局勢火上添油。

這位未透露姓名的官員透露:「我們要避免這類誤解或曲解。」但他也強調,美國仍致力於試射其洲際彈道導彈,以確保擁有「一個安全、可靠和有效的核武庫」。

首爾的朝鮮研究大學教授楊武仁稱讚五角大樓的決定有助於降溫。他說:「美軍可能覺得,經過多個星期的連番軍事對峙之後,現在是放慢腳步的時候了。」

「如果朝鮮確實如大家所擔心那樣發射中程導彈,美國可能受到指責,稱它在朝鮮半島附近部署極具威脅性武器,是把朝鮮推向採取如此激烈行動的原因之一。」

韓美軍事會議展期

與此同時,美國和韓國原定本月16日在華盛頓舉行的韓美軍事委員會會議,已在韓國要求下展期舉行。

韓聯社報道,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和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議長鄭承兆原本計劃在該會議上,商討應對朝鮮挑釁的方案和移交戰時作戰指揮權後指揮結構等事宜,並對「未來聯合指揮結構概念」達成協議並簽字。

不過,首爾的聯合參謀本部一名負責人告訴媒體,考慮到朝鮮發射中程導彈的可能性和開城工業園區的情況,韓國提議推遲會議日期,美方接受了該提議。

據報道,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金章洙昨日表示,朝鮮要求開城工業園區的韓方企業和外國駐朝使館10日前要撤離,這個時間點是經過計算後敲定的。由於朝鮮頻繁強調「10日」,有可能就會在10日當天發射「舞水端」中程導彈。雖然目前沒有發現韓朝間爆發全面戰爭的跡象,但是朝鮮仍會發射導彈等,會作出局部「挑釁」行為。若發生局部戰爭,韓國將讓朝鮮付出數倍代價。

金章洙說,朝鮮每天都發表可以登上韓國報紙頭版的新聞,印證了朝方認為可以利用韓國民意,發揮本身的力量。朝鮮企圖誤導韓國民眾,使人們對安保危機逐漸麻木,進而促使韓國政府轉變對朝政策方向。

他也說:「有分析認為朝鮮意圖使美國派遣特使或由中國和俄羅斯出面調解、韓方先提出對話要求等方式扭轉局面。但韓國已看破朝鮮的意圖,理智應對目前的危機。」

韓國媒體之前報道稱,朝鮮已將兩枚「舞水端」中程導彈運至東海岸,並安置在機動發射架上,可能隨時發射。據悉,「舞水端」中程導彈射程在3000至4000公里,韓國、日本全境及美國設在西太平洋關島的軍事基地等均在其攻擊範圍內。朝鮮迄今未試射過這一類型導彈。

韓國政府高層人士說:「本月15日是開國領袖金日成誕辰101週年紀念日,而且11日和13日分別為金正恩成為勞動黨第一秘書和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的日子。由於去年朝鮮也在金日成誕辰前兩天發射導彈,而它過去都會挑各種政治紀念日進行武力示威,因此朝鮮這次也可能在此時發射導彈。」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果果
外媒稱中國沉默表示對朝很不滿      [2013-04-09]
美加利福尼亞州州長布朗今訪華      [2013-04-09]
《鄧小平時代》在美國引批評潮      [2013-04-08]
朝鮮稱半島處「嚴峻的戰時狀態」      [2013-04-08]
美國國務卿克里本周訪華      [2013-04-08]
朝鮮撤出開城工業園區全部工人      [2013-04-08]
張召忠:金正恩根本就不想打仗      [2013-04-08]
日本防衛相下達導彈攔截命令      [2013-04-08]
阿富汗襲擊致死六名美國人      [2013-04-08]
美恐刺激朝鮮推遲洲際導彈試射      [2013-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