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建議奧巴馬致電金正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當朝鮮期待美國領導人打個電話去溝通,奧巴馬應主動給金正恩去電話,這樣使得朝鮮有台階可下,也就能使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快速降溫。

據人民日報報道,日本媒體9日稱,有動向顯示朝鮮可能於近日發射新型中程彈道導彈。而就在前一天,朝鮮撤回被視為「朝鮮半島和平最後堡壘」的開城工業園區內所有朝鮮勞務人員,並研究是否要徹底廢除園區。然而,就在半島局勢惡化的同時,美國出現了一種勸美國抽身半島的論調。就此問題,記者對兩位國際問題專家進行了專訪。

「中國責任論」新變體

最近,美國前總統裡根特別助理道格·班多發表了一篇題為《朝鮮不是美國的問題》的文章,指出美國應該將朝核問題留給朝鮮鄰國解決。

「這是『中國責任論』的新變體。它認為中國對朝鮮有能力更有責任予以影響,但中國既不願承認有這種能力、更不願予以擔當,結果就使美國承擔了過多責任、付出了更大資源。中國作為朝鮮周邊國家,是美國這種擔當的最大受益者,卻未付出與收益相當的成本。」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沈丁立強調,班多這種論調實質是對中國施壓,「雖然日韓也是朝鮮鄰國,朝核問題的解決對它們有利,但它們在政治和能力上都無法作為主要的外部責任國來解決該問題。日本曾侵略朝鮮,在它同朝鮮解決歷史上的戰爭責任問題之前,朝鮮不會接受日本在解決朝核問題中的作用。朝鮮一貫把韓國看作美國傀儡,韓國政府則被看作朝鮮民族敗類,朝鮮也不可能接受韓國在政治解決朝核問題中的核心作用。班多明知日韓無能為力卻還說,是對中國施壓,通過表面上削弱美國的作用,來刺激中國有所作為。」

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於鐵軍認為,這種論調雖不代表美國對朝政策的主流,但確實能反映美國當下對朝核問題的無奈心態。他指出:「美國國內經濟問題成堆;在美國對外政策日程表上伊核問題比朝核問題居於更優先考慮的位置;過去十幾年中,美國對朝鮮用盡各種政策,試圖勸誘或者逼迫朝鮮棄核,但朝鮮軟硬不吃,美國又缺乏武力解決問題的決心和準備。而經濟制裁的效果又很緩慢。這些因素交織在一起,導致出現以上這種論調。」

美國難以承受的後果

班多認為,冷戰已於20多年前結束,導致美國捲入該地區事務的特定條件很久以前就已經不復存在了。但是,從朝鮮半島抽身,美國真的就會「一身輕」嗎?答案是否定的。

於鐵軍指出,美國從半島抽身,將面臨3個後果:「首先是美國的延伸威懾,即對盟國如韓國和日本提供安全保護的可信度將受到很大打擊,韓日將不得不考慮依靠自己的力量消除朝鮮的威脅,這將動搖二戰之後形成的以美國為中心的東亞同盟體系。韓日在防衛問題上自走自路,將使東亞地區的安全形勢發生極大變化。其次是全球防止核擴散機制受到極大衝擊。印度和巴基斯坦1998年競相進行核試驗已使這一機製麵臨危機,朝鮮作為世界上第一個加入NPT而又退出的國家,其負面示範效應會更大。這意味著國際核不擴散機制的崩潰。第三,隨著朝鮮核試驗和導彈試射計劃的進一步推進,對美國國家安全的直接威脅也會越來越大。所有這些,對於戰後世界安全體制現狀維持國的美國來說,都是難以接受的。」

沈丁立用一個假想場景說明了抽身半島對美國的傷害:「試想一下,當美國在朝鮮發展核力量問題上遇到挑戰、在朝鮮拒絕履行聯合國安理會任何相關決議並揚言要開展『核先發制人』時離開朝鮮半島,美國的40多個盟國對美國是否還有意願和能力來保護它們就會生疑,隨後它們各自採取更為獨立的防務政策的結果就是國際秩序將更不穩定,更加不利美國霸權。」沈丁立認為,一個世紀以來美國形成的「世界責任」以及「國際主義」共識與實踐決定了,美國不會離開朝鮮半島。

對話是最好途徑

朝核危機有各方面複雜因素,美國是其中之一。沈丁立指出:「美蘇在二戰後共同分裂朝鮮,是對朝鮮的威脅。美國長期在韓駐軍,後果複雜,雖然不無穩定半島功效,但這種『穩定』是以長期分裂半島為前提,因此也是對包括朝鮮在內的全體半島人民的威脅。美國曾經在韓部署核武,直接針對朝鮮以及其他一些周邊國家,則更是威脅。反觀朝鮮,朝戰停戰後不久,朝鮮國土上就不再有外國軍隊,更無外國核武。當韓國秘密研發核武時,朝鮮並未即刻效仿。」

「只要美國還想繼續擔當世界超級大國,尤其是唯一超級大國,美國就會繼續全球插手,四處干涉。」沈丁立認為,在奧巴馬的第二個任期內,美國的外交思想不會有根本變化。這就意味著,在朝核問題上,美國的身影仍將清晰可見。

沈丁立強調,要解決朝核問題,美國不應威脅朝鮮。他說:「面臨內外壓力,朝鮮揚言『核先發制人』絕對錯誤,但世人皆知朝鮮目前並無這種能力,以核武攻美言論言之無物。對話是朝美溝通以取得信任並和平共存的最好途徑。當朝鮮期待美國領導人打個電話去溝通,美國領導人如能顯示和平誠意打去電話又有什麼不妥?可以想像,奧巴馬總統主動給朝鮮去電話並不會立刻解決朝核問題,但將使朝方有台階下,目前半島的緊張局勢也有望快速降溫。」

一個動盪的半島是誰都不願看到的。歷史已經證明,解決朝核問題的唯一有效途徑是對話談判,各方應通過恢復六方會談,平衡解決各自關切,推進半島無核化進程,實現半島長治久安。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新道
專家:化危機只需奧巴馬一個電話      [2013-04-11]
金正恩:朝鮮不先開第一槍      [2013-04-11]
金正恩多封親筆書信曝光      [2013-04-10]
人民日報:微信收費是扼殺互聯網      [2013-04-10]
人民日報:半島局勢不能由著朝鮮性子來      [2013-04-10]
美國曾反對日「國有化」釣魚島      [2013-04-10]
人民日報刊文:釣島困局 日本一手製造      [2013-04-10]
金正恩向朝鮮各地人民發親筆信      [2013-04-10]
朝:沒有金正恩地球將不再存在      [2013-04-09]
人民日報:一己之私指阿Q的虱子      [2013-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