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化朝危機只需奧巴馬1個電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專家說,朝鮮之所以如此三番發出強硬信號,其中很多目的是「只做給美國看」的,就是為了吸引美國的目光。可以相信,只要奧巴馬撥通金正恩的電話,即使只隨便聊一聊雙方都感興趣的美國NBA籃球,那麼,相信會產生一個改變一切的好效果!

據中國網援引英國《金融時報》發表題為《美國應與朝鮮通話》的文章稱,朝鮮宣佈將重啟核設施並準備新一輪導彈試射和核試驗,這在許多人看來似乎很奇怪。實際上,朝鮮目前的行為是可以預料的:它發出挑釁言論,切斷熱線通話,擺出了被西方社會認為是更加凶巴巴的姿態。但是從朝鮮以往表現來看,挑釁是其認為自己能引起世界注意的唯一方式。關鍵問題在於:世界應該做出同樣可以預料的回應嗎?

世人不應忘記,此前朝鮮也曾多次作出改善關係的暗示,但西方國家並沒有太當回事,仍舊以慣常的方式對待朝鮮,這才導致其不得不屢次做出引起關注的動作。種種跡象來看,朝鮮在做出強硬姿態的時候,實際上也在做出希望改善關係的舉措,現在美國或許應該向朝鮮表明,不必採取過激行為就可以對話。

對於年輕的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來說,其清新的形象一直是世人關注的對象。他是於危難之際,接過了朝鮮政權的接力棒,而對於他來說,顯然是毫無準備的。他在瑞士留過學,年輕好動,喜歡當今最新奇的遊戲,愛好籃球運動,也有著嶄新的思維,但是就因為他繼承了父輩的指揮棒,因而被西方國家劃入「邪惡」的行列。同時,作為一個年輕人當歷史風雲把其推上權力高峰的時候,很多東西他實際上是不由自主的,他的根基還不足以使其一呼百應。但是歷史使命和道義責任使其別無選擇,在一個歷史的車道上,他只能順著固定的道路向前衝。

不過,他也在被動之中為自己的執政之路注入了一些獨特的思維:自信的姿態面對世界發表講話,釋放清晰的改革信號並逐步傳遞開放信息,邀請美國商界與民間代表訪朝,首次允許美聯社在朝鮮設立分社……這些積極的姿態與信號,將金正恩與他的父輩區別開來,令世人清晰的看到,他領導的朝鮮會是一個新朝鮮,且朝鮮有意以新的姿態來與世界打交道!

但是,不管是韓國,日本,還是美國以及整個西方世界,還是在用打量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的眼光來看他,任何事情都要給鍍上一層金正日的光圈,這就導致西方對朝鮮仍舊是戴著有色眼鏡來看待。金正恩頻頻釋放的善意,屢屢被西方以強硬來回應,這導致其不得不再次使用非常手段,來再次吸引西方世界的目光。於是,發射導彈-核試驗-切斷朝韓聯繫-關閉韓國工業園-威脅進攻韓國-勸各國使館離開朝鮮等等,既是對西方強硬挑釁的回應,也是意欲以此引起西方更多的關注。

朝鮮之所以如此三番發出強硬信號,其中很多目的是「只做給美國看」的,就是為了吸引美國的目光,而且,朝鮮新領導人金正恩除了將其父金正日的「邊緣戰略」玩的更爐火純青外,他的所有目的都是要向世界傳達了一個強烈的信息:朝鮮需要被世界當成一個正常國家對待!

因此,在朝鮮邀請美國NBA退役球星羅德曼訪問朝鮮期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表示希望通過他向美國總統奧巴馬「傳話」,朝鮮不希望與美國發生戰爭。羅德曼還向金正恩提供一些「外交」建議,提醒金正恩,奧巴馬同樣是籃球迷,這一共同愛好或許有助於緩解朝美關係緊張。羅德曼稱讚金正恩「非常謙遜」,同時「非常堅定」,「他喜歡權力,喜歡控制……但是,他不喜歡戰爭」。

如此清晰的信號傳來,但美國慣常的冷戰思維立刻做出了反應,迅速撇清羅德曼之行與美國政府沒有任何關係,美國國務院也不打算聽取羅德曼的「訪朝匯報」,美國政府自有對待朝鮮的打算!也就是說,美國政府迅速把朝鮮拋來的繡球給踢了回去。

但是在美國一系列先進武器紛紛到朝鮮周邊進行威懾之際,朝鮮也再次做出了非常舉動:進行第四次核試驗並且可能同時進行一次遠程導彈發射,這再次給朝鮮半島局勢添加爆燃的因素。正是在這樣的因素下,美國國防部悄悄放出風聲——推遲原定今天(9日)進行的洲際彈道導彈試射,原因是「擔心引發朝鮮誤判」。同時,美韓的一次高級軍事會議也被迫延期,而作為金正恩曾留學的國家——瑞士,也聲稱願意做半島和平的調停人!

美韓方面的克制被美匿名官員稱讚「謹慎明智」,這也許是美韓迄今為止最正確的選擇。西方輿論認為導致美國作出讓步的原因,是被自己過往強硬言論架在高處的金正恩正需要一個「外交下匝道」,要確保和平,就要給朝鮮一個看得見的台階。但這只是西方媒體的猜測罷了!而擔心半島爆發核戰的西方媒體以對奧巴馬提出這樣的要求:「快拿起電話,打給金正恩」。可以相信,只要奧巴馬撥通金正恩的電話,即使只隨便聊一聊雙方都感興趣的美國NBA籃球,那麼,相信在已打開了溝通渠道的美朝之間,也會產生一個改變一切的好效果!(作者陳光文 觀點中國)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Joshua
專家:須以更大政治勇氣重啟改革      [2013-04-11]
朝導彈發射場遍佈全國 瞄準韓美      [2013-04-11]
日媒稱朝鮮導彈發射架已經升起      [2013-04-11]
金正恩:朝鮮不先開第一槍      [2013-04-11]
人民日報建議奧巴馬致電金正恩      [2013-04-11]
韓美呼吁中國向朝鮮施壓 中方:都應擔責      [2013-04-11]
美防長:朝鮮言論已逼近危險界線      [2013-04-11]
專家:朝鮮做法超中方容忍底線      [2013-04-11]
日媒:朝鮮導彈覆蓋日本所有地區      [2013-04-10]
金正恩多封親筆書信曝光      [2013-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