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美呼吁中國向朝鮮施壓 中方:都應擔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韓國政府和美國參議員呼籲中國政府對朝鮮施加壓力,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對此回應說,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和無核化,各方都應擔起責任。

據錢江晚報報道,韓國軍方官員10日確認,韓美聯合司令部調高針對朝鮮的情報監視級別至二級,以應對朝鮮可能的導彈試射活動。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繆爾·洛克利爾9日在國會參議院作證時說,必要時美國能夠擊毀任何射向美國本土目標或其地區盟國的朝鮮彈道導彈。但除非朝鮮導彈威脅到美國本土及其盟友,否則美國不會加以攔截。

韓美提高監視級別,美稱能擊毀朝任何導彈

一名韓國軍方高級官員10日說,韓美聯合司令部把針對朝鮮的情報監視級別從第三級提升至第二級,以應對朝鮮發射導彈的可能性。這名官員告訴韓國聯合通訊社記者,軍方設立一支緊急任務小組,負責監測和分析朝鮮發射導彈的最新準備狀況。

韓國媒體報道,朝鮮已經把兩枚「舞水端」中程導彈運送並裝載到靠近東海岸的機動發射架上。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10日在國會聽證會上說,「依據我們(韓方)和美軍方面獲得的情報,朝鮮試射導彈的可能性極高,」尹炳世說,朝方會在「從現在開始的任何時間」發射。韓方推測,「舞水端」為單彈頭,射程在3000至4000公里,韓國、日本全境及美國在太平洋關島的軍事基地均在其攻擊範圍內。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軍方消息人士10日透露,朝鮮將同時發射「舞水端」中程導彈,「飛毛腿」導彈和「勞動」導彈的跡象變得更加明顯。該人士表示,除了部署在朝鮮江源道地區的2枚「舞水端」導彈之外,韓國軍方又在鹹鏡南道一帶新發現了四五輛移動式導彈發射車。

韓國軍方此前預測朝鮮最快10日發射導彈,但截至昨晚12點,朝鮮終未發射。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繆爾·洛克利爾海軍上將在9日舉行的國會聽證會上表示,必要時美國能夠擊毀任何射向美國本土目標或美國東亞盟國的朝鮮彈道導彈。但他同時強調,「只能在朝鮮彈道導彈射向美國本土或其盟國時擊落它」。他「不建議」對朝鮮發射的任何導彈進行攔截,如實驗時發射的導彈。

各國未撤僑 平壤、首爾街頭未見恐慌跡象

朝方9日敦促在韓國的所有外國機構、企業和遊客採取避難疏散措施。而至10日,多國政府作出反應,尚未決定撤僑。一些朝鮮首都平壤和韓國首都首爾的居民說,市內街頭這幾天沒有恐慌跡象。

記者10日在平壤看到,百姓工作和生活秩序正常,看不出緊張備戰的跡象。各處綜合市場、商店、餐廳正常營業,航空、鐵路運輸正常。在平壤最大的綜合市場統一市場和為外交人員服務的平壤商店,商品供應充足,與平時沒什麼兩樣。

首爾街頭10日早晨與往常也沒有什麼不同,通勤人員忙著上班趕路。一些首爾居民說,當地居民總體保持平穩狀態,沒有過於恐慌和憂慮。

中國僑民李女士在韓國工作生活將近15年。她告訴新華社記者,韓國人對「戰爭威脅」似乎已經產生免疫力。李女士說,十幾年前,當朝鮮說「要把首爾變成一片火海」時,韓國曾出現過搶購方便面和出國機票的情形。雖然這次韓朝局勢似乎比以往還要緊張,但沒有出現任何搶購儲備物資的現象。

聚焦

韓政府美議員吁中國向朝施壓

中方:推進半島無核各方都應擔責

據外交部網站10日消息,在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當天主持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韓國政府今天稱其已呼籲中國政府對朝鮮施壓。中方對上述請求有何回應?洪磊回答說,「當前形勢下,各方應保持冷靜克制,不採取使緊張局勢升級的行動,促進局勢轉圜」。

據國外媒體報道,曾競選過美國總統的美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近日稱,中國仍可進一步憑借自身影響力對朝鮮施加影響。在當天的記者會上,洪磊也對相關問題作出了回應。

洪磊說,「我們多次指出,維護朝鮮半島和東北亞地區的和平穩定,推進朝鮮半島的無核化是各方的共同責任,各方都應切實擔負起責任」。洪磊表示:「我們希望各方都能順應國際社會的人心所向,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有利於局勢轉圜,有利於各方改善關係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言論

朝鮮不能由著性子來

在朝鮮半島局勢日漸緊張之際,有必要對一些半島問題當事方當頭斷喝:

——朝鮮不要誤判形勢

朝鮮有一百條理由加強軍備和科技,對自身國家安全也有合理關切,但沒有一條理由可以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去搞核試驗和運用彈道導彈技術進行發射。如果朝鮮的選擇和言行激化了半島矛盾,影響了地區和平與穩定,就變成了國際問題,這樣就不能由著朝鮮的性子來。半島局勢的走向也不一定按著朝鮮的思路和期望發展。

——美國不要火上澆油

美國縱有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朝鮮半島問題的決議這個「尚方寶劍」,在核不擴散等安全問題上也有合理關切,但超出聯合國決議的單方面對朝制裁、施壓行動只會適得其反。美國作為綜合國力和軍事實力遠超朝鮮的超級大國,處於強勢地位,任何示強舉動只會增加半島的緊張氣氛。

——韓國不要錯失焦點

韓國隔著三八線與朝鮮相望,雖有美國這個盟國提供安全「保護傘」,但安全十分脆弱,由於半島南北地理位置和軍事部署特點,半島發生任何衝突和戰爭都會使韓國成為最大的受害者之一。韓國作為半島問題主要當事方之一,應發揮半島緊張局勢「撤火」的作用,而不是隨著朝鮮或者美國起舞。

——日本不要趁火打劫

每次朝鮮試射衛星、導彈,日本就要大張旗鼓地部署所謂「攔截」。這在很大程度上是日本藉機調整和增加軍備的舉動。過去在六方會談進程中,日本有時會扮演一個「拖後腿」的角色,在個別問題上糾纏不休。這種戰略近視以及借口朝鮮「威脅」來發展自身軍備和調整安全戰略的舉動,只會給地區形勢增加複雜因素。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書亞
美將優先向中國還債再撥款給軍隊      [2013-05-09]
美國曾向中國求助深刻瞭解金正恩      [2013-05-09]
日憂失沖繩 刻意渲染中國威脅      [2013-05-09]
「琉球再議」令日緊張 中國黨報發表尖銳觀點      [2013-05-09]
美國指中國網絡間諜竊軍事資料      [2013-05-09]
中國對黃巖島測量標識實物照片首次公佈      [2013-05-09]
央視:畢業生難工作怎實現中國夢      [2013-05-09]
中國大規模軍演 殲10驚現勝殲11      [2013-05-08]
日本擬建議越南建海保對抗中國      [2013-05-08]
日本軍機監視中國戰艦進入西太      [2013-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