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視:畢業生難工作怎實現中國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央視《新聞1+1》2013年5月8日播出《就業:壓力之下,公平更重要!》,以下為內容實錄:

《新聞1+1》2013年5月8日完成台本

——就業:壓力之下,公平更重要!

(節目導視)

解說:

北京不足三成,上海不足三成,廣東不足五成,下降的簽約率是否意味著「最難」就業年?

有企業表示,招聘職位的數量也比往年大幅減少了。

經濟增長放緩,畢業生總量增加,結構性矛盾突出,三重壓力下,政府又會採取哪些舉措?

應屆畢業生 小范:

(同學)還有將近一半沒找到,還在找的過程中。

解說:

699萬高校畢業生期待著機會的公平。

《新聞1+1》今日關註:就業:壓力之下,公平更重要!

主持人 董倩:

各位晚上好,歡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聞1+1》。

我們先來看一組數字,這是今年教育部公佈的2013年全國高校畢業生699萬,這是一個什麼數字?建國64年以來,高校畢業生最多的一年,這是畢業的一方。我們再來看用人的數字,這是一個什麼數字?來自用人一方的數字顯示,招聘崗位與往年相比下降大概是15%。一增一減,一漲一落,這使得今年的就業形勢就變得更加嚴峻。那今天我們關注的目光就投向高校畢業生這個群體。

解說:

699萬,這是教育部統計的2013年全國高校畢業生總數。一個龐大的對未來充滿無限希望的群體,又將離開校園。然而面對就業會有多少人必須要度過一個忐忑的夏天?在高校集中的北京,一組最新數據似乎在暗示今年的就業形勢還是不輕鬆。

2013年,北京地區高校畢業生高達22.9萬人,但截止4月中旬,北京地區高校畢業生簽約率尚不足三成,其中本科生簽約率26.6%,專科高職生簽約率16.84%,研究生簽約率35.69%。

解說:

不足三成的簽約率,是大多數高校畢業生還在選擇觀望嗎?再看看上海的情況,根據上海市學生事務中心統計的數據,上海今年有17.8萬高校畢業生。截止3月25日簽約率為25%,到4月10日形勢略有好轉達到了29%,這個數據較去年同期下降了約3%,而上海新一期的高校畢業生簽約率數據會在5月10日左右發佈,預計不會有太大的漲幅,可能仍將維持在三成左右的水平。

應屆畢業生 小范:

(同學)也有將近一半沒有找到,還在找的過程中,崗位可能還是偏少。

解說:

來自廣東的小范讀的是工商管理專業,7月份即將研究生畢業。他說,「幾乎每一場高校畢業招聘會,他都跑過了,他的條件是2500元起薪,不介意從底層銷售員做起」。但是小范還是沒能找到崗位。

曾東陽 招聘會主辦方負責人:

從企業招聘的情況來看,營銷類跟技術類需求比較多,所以學這個方向的學生找工作比較容易。

解說:

除了北京、上海,廣東的情況也不樂觀,截至3月廣東應屆畢業生簽約率也僅為30%,截至4月15日,廣東省高校畢業生簽約率已上升至47.61%,但這一數字仍低於去年同期。

今年全球經濟仍然不大景氣,有企業表示,招聘職位的數量也比往年大幅減少。

招聘企業負責人

我們招5個儲蓄主管,往年儲備主管都有17到20個。

解說:

相對較有優勢的北、上、廣高校畢業生,其他的省市區的高校畢業生今年的就業情況又會如何呢?

鄭同學 武漢華中科技大學應屆畢業生 研究生:

大概總共應該投了30多家吧,回復的應該是十幾家,去參加過面試,大概5場左右,之前可能覺得碩士生畢業,可能找工作起碼也要七八千這樣的,後來因為今年這樣的形勢,能找個差不多的工作就可以了。

高同學 山西晉中學院應屆畢業生 本科生:

我其實報名報的挺多的,報了20多吧,但是說回復的就目前而言只有一家,好多單位看了我的簡歷或者說聽到我第一句說我是來自晉中學院的時候,好多就歧視了,可以說歧視了,我們班就業的,就目前而言還是待業的居多,應該有2/3,剩下的1/3有可能通過一些途徑被安排的。

解說:

4月10日,出席2013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推進會的教育部副部長杜玉波也印證了輿論對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的擔心。

他說,當前我國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複雜嚴峻,面臨經濟放緩、畢業生總量持續增加、結構性矛盾突出三重壓力。

董倩:

在談到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問題的時候,兩個詞的使用頻率是比較高的,一個是有業不就,另外一個是無業可就。有業不就,這是一個心態和觀念的問題,眼高手低,這不是我們今天要討論的範圍。我們今天更關注的是是無業可就,我們關注的是整個的這樣一個畢業生的群體,這種複雜還有焦慮的就業心態以及就業難背後所牽扯出來的一系列複雜,還有一系列的問題。那麼說這個事我們首先要看兩組數據,第一組就是這些年來大學畢業生的就業率,我們來看2009年,我們國家大學畢業生的數是首次突破了600萬,2009年611萬,2010年630萬,2011年660萬,2012年680萬,2013年將近700萬。我們再來看2009年到2011年的就業率沒有太大的變化,穩定在86%到90%,這是這些年。我們再來看今年的情況,北京截止到4月19日前簽約率是28.24%,上海高校畢業生簽約率29%,廣東簽約率47%。那麼這樣的一組數字,可能您注意到了這叫簽約率,前一組叫做就業率,兩者有什麼不一樣?

接下來,我們就連線社科院社會學所的張翼研究員。張先生,首先您給我們解釋一下當我們引用就業率的時候,往往看到是比較高。那麼說到簽約率今年截止到4月份,看到這個就變成了三四成,這是怎麼回事?

張翼 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研究員:

這是在媒體上使用的語言跟實際工作崗位裡面所使用的語言之間的定義的不同。當我們說籤約率的時候,是應屆大學畢業生跟勞動單位之間已經簽了這個勞動使用意向合同的這叫做簽約率,就業率是說有兩個數字,一個數字是畢業時的這個就業率,一個數字是畢業半年之後的就業率,那麼剛才我們所看到的畢業的以後的就業率是86%、90%左右的這個數字,實際是半年之後的這個就業率的數字。

董倩:

那好請您給我們預測一下,因為我們現在看4月份這樣一個簽約率,媒體都紛紛報道要比往年低,那如果就此這樣的一個趨勢來判斷的話,您覺得到了半年的這個就業率有沒有可能再達到往年的這個86%到90%這樣的一個區間?

張翼:

就業的理想的因素主要是當年的經濟的景氣程度以及企業家的信心的程度,如果說未來的第二季度跟第三季度的這種國民經濟增長率仍然比預期低的話,那麼這個就業率會表現得比較低的。如果說是有所增長,比預期增長的幅度稍微高一點的話,會鼓勵企業家的信心,使得大學生的就業率有所上升,但是儘管如此,因為今年現在的簽約率比較低的話,那麼大學生畢業的時候的這個就業率與去年相比可能還會比較低一點。這會影響到半年之後,2013年的年底或者2014年初的時候,可能就業率也會在86%以下,不會像往年一樣達到86%以上或者90%這樣一個程度。

董倩:

那麼就是在雙重擠壓之下,畢業生提供的人數多了,但是就業崗位少了,那麼這個就業率就是一個比較大的問題,如何就業?那麼我看到有一些專家,比如說有這樣的建議,希望國家能夠出台一些政策性的就業項目,幫助大學生解決這些就業,另外一個國有企業在支持大學生就業上要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對於這樣的建議我有一些看法,我覺得這樣是不是妥當,因為這樣等於是又用計劃的方式在解決大學生的就業,想聽聽您的看法。

張翼:

應該說提這樣的建議從他個人的角度出發對於大學生就業的形勢的緩解應該說有他的道理,但是從根本上要解決中國大學生解決的問題還是要通過市場的渠道,發動中小企業,發展中小企業,甚至於鼓勵大學生自主創業這樣一些渠道去解決,因為將來大學生畢業的人數只會多不會少,根據中長期發展規劃大約在2020年我們的毛入學歷會達到40%這樣的高度,因此我們就說將來如果真的要實現的話,畢業生的人數還會有所增長,在這個情況下,緊緊依靠國有單位來解決,實在是容量太少,這不是根本的一個道理。

董倩:

好,張先生,稍後我們會有更多的問題給您。

在我們跟這些大學高校畢業生接觸的時候,我們發現這樣的一種心態,他們不僅想找到一份工作,他們更希望能夠在一種公平競爭的條件下找到一份工作,我們繼續往下看。

解說:

1985年出生,工作五年,歷經九個職務,最短一個院職僅為一個月,報考的是郴州2012年縣處級領導幹部公選,反而在2012年12月當選為湘潭縣副縣長,從正科級到副處級僅僅用了一年半的時間。近日來,這個被「火箭提拔」的湖南省湘潭縣副縣長徐韜一直被輿論所關注。

在大家不斷的質疑下,徐韜的背景也被輿論所關注。例如:他的父母是湘潭市某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及某區檢察院副檢察長。而就在昨天,湖南湘潭市有關部門通報,經湘潭市委常委會研究決定提名免去徐韜湘潭縣人民政府副縣長職務,按有關法律規定辦理,按科級職務安排相應工作。

徐韜事件暫時有了一個結果,但是全社會的思考是某些地方對於年輕幹部的選拔、任用標準和程序,是否做到了公平?

今天,當我們把視線放到高校畢業生這個年輕的群體身上,重重壓力下,我們的就業體系能否做到對個體能力的客觀檢驗,能否做到對機會公平的堅決捍衛就顯得極為重要。來自河北大學的碩士生小李一共投了200多份簡歷,至今沒有得到一家的回音。此外,他還參加了多個省份的公務員考試,也都無果而終。

小李 河北大學應屆畢業生:

我很多東西我不知道,我到底哪裡不合適了,他們為什麼也沒有要(我),我這樣的初入社會的人,尤其是面臨找工作的話,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不足在哪裡,也就沒有努力的方向了嘛。

解說:

但是不得不面對的是經歷了一輪輪挫敗的小李卻親眼目睹了身邊的同學,靠家裡的關係進了好單位。

小李:

好多都是過來讀個研究生之後,然後回(家)去,就算自己找不到,自己特別理想特別合適,回去都會家裡都已經給安排好了,像機關單位的話都是事業編的,然後像國企的也有,有學校(去)當初中或者高中的老師都是這一類的。

解說:

面對699萬高校畢業生就業環境的公開、公平、公正,能夠鼓勵年輕人通過自己的努力去獲得實現夢想的機會,而除了這種隱性的不公平,很多高校畢業生在求職過程中也會遭遇莫名其妙的歧視。針對這類情況,教育部在今年4月17日發出通知,嚴禁任何形式的就業歧視。

(字幕提示:2013年4月17日 新聞)

主持人:

凡是教育行政部門和高校舉辦的高校畢業生就業招聘活動都要做到「三個嚴禁」,也就是嚴禁發佈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樣的招聘信息;嚴禁發佈違反國家有關規定的性別、戶籍、學歷等歧視性條款的需求信息;嚴禁發佈虛假和欺詐等非法就業信息,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就業歧視。

解說:

如今,通知下發已經過去近三周時間,但來自《瀟湘晨報》的報道說,2013屆長沙理工大學的碩士畢業生7日爆料稱,長沙市望城區6日發佈的政府僱員招聘公告,明確要求學歷為985、211學校全日制本科以上。記者注意到,今天這份公告已經重新發佈,去掉了對於985、211學校全日制本科的限制。在嚴峻的就業形勢之下,關招聘、以校擇人、男士優先、身體歧視,各種花樣擺出的門檻是我們必須要破除和解決的問題。

董倩:

我們可以看到嚴峻的就業形勢現在已經成為一個常態的話題。那麼與有限的工作崗位相比,人們更關注的是怎麼能夠實現就業的公平,我們可以看到從2008年1月1日實施的《就業促進法》裡多次提到創造公平就業的環境,然後向勞動者提供平等就業機會和公平的就業條件,平等、公平反覆出現,但是現實生活中是否能夠做到這一點?我們繼續連線張先生。張先生,中國有句古話叫「龍生龍,鳳成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就這樣的一句俗語,在目前的就業市場上,您覺得體現它的這種存在是一種什麼樣的情況?

張翼:

的確在我們說改革開放以來,曾經有一段時間打破了這樣一種局限,使得農民的小孩通過讀書能夠改變自己的身份。但是到2000年以後,社會上層的封閉性程度有所增加,尤其是在擴招以後,農民的家庭的子弟進入到社會上層來的通道就越來越狹窄,導致在就業環境比較緊張的情況下,社會上層的人士通過很多種辦法把好的工作崗位、把容易提拔的工作崗位、收入比較高的工作崗位,然後通過各種方式轉給自己的階層這樣一些人士的比重就增加了。這種增加把整個就業市場的這種公平這樣的程度給損害了,因此大學生在評價的過程當中就會放大就業市場之上的個人的競爭的影響,而把由於家庭背景的影響而導致出現的這個不公的程度概括為最終的原因,因此我們就說的確是這樣一種現象的出現與嚴重化會導致對中國社會流動的渠道有一個負面的評價。

董倩:

我們之所以給您提出這樣的一個問題,是因為現在我們都知道總書記提出要實現「中國夢」,但是「中國夢」實現的很重要的一條,比如說對於一個大學生來說,他畢業要找到他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這可能就是他實現他的「中國夢」的一個開始。就像您剛才提到的如果這種壁壘和障礙它是存在的話,它不能實現職業這種順暢的流動的話,對於一個大學畢業生,高校畢業生來說,怎麼去實現他自己的「中國夢」?

張翼:

所以說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中國夢有很多種夢,但是對於一個個人來說,他的夢想第一個我想是教育的公平,第二個就是在初職,第一次去就業的時候起點的公平,然後通過競爭的過程的公平達到我最終等我退出勞動崗位的時候,我達到了自我實現的一個程度,這是「中國夢」的一個最好的解釋,但是由於現在的就業不公或者說就業過程當中提拔的、升職的、職業規劃的渠道難以實現,這樣一個不公影響到中國人的中國夢的發生,因此我們怎麼樣落實十八大提出來公平公正社會價值觀念,實際上是我們在就業過程應該必須堅持的一個原則。

董倩:

好,張先生,稍後繼續跟您連線。

剛才我們提到一個職業的流動,應該說職業流動是體現、反映,並且能夠決定社會公正的一個重要的指標,那麼怎麼能夠讓人能夠順暢地進行職業的流動?這跟在學校裡面受到的職業的這種訓練和技能的多少有直接的關係,這樣一來,人們就把關注的目光回溯到這些高校畢業生,在高校期間他們受到的教育到底和就業之間是什麼樣的一種關係?我們繼續關注。

解說:

今年3月,教育部副部長杜玉波介紹,據2月初,對近500家用人單位的統計,這些單位2013年計劃招聘崗位數同比平均降幅約為15%,一方面是縮水的崗位需求,一方面是又創新高的畢業生人數,今年有多少畢業生將不得不面臨畢業及失業的困境。而近年來,面對幾乎每年必談的就業難,原因究竟是什麼?問題又出在哪裡?幾天前,清華大學就業指導中心主任熊義志和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所研究員丁大建在接受《光明日報》採訪時闡述了自己的觀點,他們認為既有一直存在的老問題,也有長期積累的歷史原因。

丁大建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所研究員:

當下就業這種壓力,我理解它是一個比較長期的壓力,主要還是來源於我們比較快速的擴招,從九十年代末期比較快速的擴招,所以我們的畢業生當時的招生規模從一百多萬一下擴大到今年畢業生已經接近700萬了,那麼這樣一個急速擴招,形成一個長期的就業壓力,因為你這樣一個大規模的擴招,我們經濟發展速度沒有那麼快。

解說:

高校的大門敞開了,畢業生也相應地增多了。丁大建認為,造成大學生就業市場供需不協調的原因,除了高校擴招,還有另一個主要原因。

丁大建:

再有一個,在我們急速擴招造成總量供給突然加大的時候,正好也碰上我們高校分配的這種改革制度的一個情況,就是原來由從計劃分配,逐步在2000年最後基本上全部轉城市場,就是市場體制的分配,不是(計劃)分配,改成自己找工作,那你供給突然加大,這種市場的需求與供給的匹配就出了問題。

解說:

事實上,關於大學生就業難的話題近年來討論一直不曾停止,清華大學就業指導中心主任熊義志把今年的緊張形勢總結為四個原因:中國經濟增長率有所降低,加上國際經濟持續低迷,導致總體就業需求下降。經濟結構調整以及外部經濟衝擊,導致部分行業就業需求降低。大學生就業市場供大於求的格局持續存在。高等教育質量還需要進一步提升,高校的人才培養還不能完全適應社會需要。他認為,其中前兩個因素是今年碰到的新形勢,後兩個問題則是近年來一直存在的問題。

幾天來,在網絡上流傳著這樣一組照片「假如大學可以重來」,攝影師將對頭對準了這些年輕人,這其中就包括「不做工科女」、「繼續考研」、「換專業」的心願,我們不知道這其中是否有包含著對於就業難的現實表達?當夢想遇到現實,看看網絡上那些關於最難就業專業、最好就業專業的統計,問題的反思也許還應該回到校園裡。

董倩:

我們熟知一個成語叫學以致用,如果你在大學裡學的東西在畢業了之後你用不上,那學它又有什麼呢?

接下來我們繼續連線張先生,剛才我們說到大學受到什麼教育和畢業以後你找到什麼工作,現在似乎並不是一個完全咬合的過程,您分析哪兒脫節了?

張翼:

像剛才採訪的專家說的也有這種大學的擴招過程當中的因素,有些專業可能擴招的速度更快,有些專業比較慢,那麼越快的一些專業碰到的就業競爭壓力就越大,這是一個因素。第二個因素我想是還需要我們長期地去理解大學生就業的困難,很多人把它理解為僅僅是經濟的變化或者是理解為是我們在某一個時間段裡面可能發生的這樣一個問題,事實上如果研究發達國家的大學生就業的難處,就會發現大學、研究生,甚至於博士生,從他畢業到找到匹配的工作需要的時間會很長,那麼這個時間就會導致人數越多,失業率就會上升這樣的一個結果。

董倩:

好的,謝謝您。

您說到的這個話題,其實也正好看到了今天熊丙奇他說了這麼一番話,他說,「大學畢業生就業難的問題不是今天出現的,但是我們基本的解決思路是一年一年,把難題往來年推,這樣就導致問題就越積越多,以此來解決這個問題的話,必然是就業難,沒有最難,只有更難!」由此可見,別怕難!要想解決大學生的畢業難,只有追根溯源去解決!

好,這就是今天的節目。感謝您的收看,再見!

      責任編輯:果果
房價調控成貓鼠遊戲 阻礙中國夢      [2013-05-06]
習近平:中國夢更是青年一代的      [2013-05-05]
台學者:中國夢一定不能缺少台灣      [2013-05-05]
人民日報:用勞動創造托起中國夢      [2013-05-01]
習近平提中國夢 台學者:不是威脅      [2013-04-30]
春季外交 習近平首訪傳遞中國夢      [2013-04-29]
習近平見勞模:個人夢連著中國夢      [2013-04-29]
港媒:從中國道路到中國夢      [2013-04-25]
劉雲山:中國夢對世界決不是威脅      [2013-04-23]
胡德平:沒必要給中國夢劃框框      [2013-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