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從中國道路到中國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自2012年11月十八大勝利召開以來,尤其是2013年3月兩會勝利閉幕以來,從中國最高層到各階層、各部門、各地方,一股扎根人民、紮實奮進、樸實有力的新風蕩漾在中華大地,這是一股久違的政壇春風,一種言簡意賅、活潑質樸的文風,一種大道無形、大道至簡的情懷。

據中評社報道,國家領導人率先垂范,以他一貫的風格,打造和錘煉了這股猶如春雨的新風,讓人民群眾感到了親切質樸,感到了心心相通,感到了實實在在,感到了信心和期望,感到了那份久違的踏實和放心。人民期待平實有力、平易近人、為民請命的領袖,國家和民族需要有思想、有意志、有抱負、有雄才大略的領導人。我們不諱言對平民領袖的擁戴,我們也不掩飾對國家柱石和民族英才的期盼和期許。

一個文明古國和世界大國的領導人,正在帶領中國人民走向一個新時代,這是一個繁榮富強、法治至上、公平公正、激濁揚清、積極向上的時代,這是一個從容面對國內外各種艱難險阻、從容排除艱難萬險的新時代,這是一個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為人民幸福的好時代。迎風飄揚的中華旗幟,正在中華大地和世界寰宇播撒一個豐富充實、激揚人心的中國夢。炎黃子孫的一顆顆中國心,正在融會凝聚偉大的民族精神和中國力量,想著復興中華的夢想和現實頑強而紮實地前進。

習近平主席的語言風格,已經昭示出這種不凡的勢頭和苗頭。他先後在國內外的多個場合闡述了樸實、真實的中國夢。這個民族和國家之夢,既是中國的國家夢、中華民族的民族夢,也是全體中國人的人民夢。他說,中國夢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

習近平沒有直接提出關於社會主義的新名詞,而是對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做了系統總結,集成和昇華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思想,同時給中國人民乃至世界人民以一個活潑積極、動感十足、內涵充實、期許滿滿的「中國夢」。中國夢的內涵豐富、外延寬廣,包含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多個層面。習近平指出,「中國將相繼朝著兩個宏偉目標前進:一是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小康社會。二是到2049年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實現偉大的中國夢,締造真正的國際魅力和吸引力,需要落實政治、經濟、社會、外交等各領域的全面規劃。在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全體共產黨員特別是黨的領導幹部,必須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反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堅決同一切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實現中國夢,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面對一些質疑,我們應該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抱有充分的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其他國家也不應該簡單地以意識形態的偏見和偏狹眼光看待中華民族的這條復興之路。因為這條道路包含了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濃縮了建國60多年的不懈探索,深刻總結了170多年中華民族近代史的苦難歷程,更是傳承了5000年民族史的悠遠文明。這條道路建立在深厚的歷史淵源基礎和現當代中華民族的堅厚現實基礎之上。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人民對民族復興的期盼,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對人生出彩的渴望,是實現中國夢的不竭動力。實現中國夢,靠的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靠的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紮實奮進的實幹精神,靠的是民族自豪感和愛國主義精神。這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13億中國人齊心協力,群策群力,眾志成城,勢將彙集起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

實現中國夢重在內功。政府要帶動樹立和發揚社會正氣,進一步塑造公平公正、法治民主、穩健自信、積極向上、團結協作的社會環境。提高軟實力是一個系統工程,僅僅靠宣傳和包裝是不夠的,加強國內建設、提高國民幸福感受始終是重要環節。如果食品安全事件、礦難事故不斷,奢靡腐敗之風剎不住,在國內無疑會打擊國民期待中國夢、實現中國夢的信心,並在國際社會損害中國的形象。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實踐中國道路、實現中國夢,需要偉大的戰略眼光、國際胸懷和人文情懷。中國共產黨的十八大拓展了和平發展戰略,旗幟鮮明提出「和平、發展、合作、共贏」,這正是中國與世界同呼吸、同發展的最好宣言。我們堅持愛國主義與國際主義的辯證統一,中國夢和中國道路無疑將造福中國人民,但同時也必然造福其他國家和人民。

習近平主席訪問非洲並出席金磚國家首腦會議時飽含深情地說,並指出中國人民對待非洲朋友,開展對非合作,講究「真、實、親、誠」四個大字。這是不同凡響的四個大字,詮釋了中國政府和人民對非洲,對廣大發展中國家和國際社會的真切情懷。當習近平在演說中發出「讓我們以中非人民情誼為筆,以中非大地為紙,譜寫出中非人民友誼新篇章」的言辭時,沒有人再懷疑這種豪氣和真情。

實現中國夢,需要堅守中華文明的優良品性,需要堅持社會主義的公平公正本源,需要再造改革開放的道義基礎和戰略魄力。必須優先考慮絕大多數人的利益和感受,樹立社會正氣、抵制歪風邪氣,重建質樸、紮實、團結、積極、誠信、仁愛的價值觀,這需要中國的政治和社會精英,有覺悟、有承擔,要避免空談、實幹興邦。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承前啟後、推陳出新,對古今中外的優秀文明成果兼收並蓄、為我所用,締造偉大的富強之夢、公平之夢、民主之夢、文明之夢。

      責任編輯:曾曉
劉雲山:中國夢對世界決不是威脅      [2013-04-23]
胡德平:沒必要給中國夢劃框框      [2013-04-22]
新華網評:多維度的「中國夢」      [2013-04-19]
環球駁「中國夢就是憲政夢」      [2013-04-16]
克里談中國夢:美國也可盡一份力      [2013-04-14]
北京出台學習中國夢實施意見      [2013-04-06]
國台辦:實現「中國夢」台灣同胞不能缺位      [2013-03-27]
坦總統現學中文「中國夢,夢想成真」 將說與習近平      [2013-03-24]
黨報:高房價毀中產階層中國夢      [2013-03-21]
習近平九釋「中國夢」      [2013-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