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劉雲山:中國夢對世界決不是威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劉雲山4月22日在第四屆中歐政黨高層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講話:同舟共濟 合作共贏 共創中歐美好未來。稱實現中國夢,給世界帶來的將是和平、是發展、是合作,是更多機遇,而決不是什麼威脅。

以下為講話全文:

劉雲山

尊敬的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相聚在中國最具活力的城市——蘇州,共同舉辦第四屆中歐政黨高層論壇。首先,我代表中國共產黨,對論壇的開幕致以熱烈祝賀,向各位來賓尤其是遠道而來的歐洲朋友表示熱烈歡迎!

中歐政黨高層論壇是中歐政黨交流最具代表性的機制,對促進中歐關係的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近年來,中歐相互聯繫日益緊密、相互依存日益加深,今年又適逢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0週年、中歐領導人會晤機制啟動15週年,在這樣的時間節點,以「謀合作、求共贏:推動中歐關係新飛躍」為主題舉辦本屆論壇,必將對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產生重要影響。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正如大家所知,去冬今春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的繁忙季節。我們成功召開了中共十八大,成功召開了十二屆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選舉產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和國家主席的中國新一屆黨和國家領導機構,明確了中國今後一個時期的發展藍圖。我們的奮鬥目標是:到2020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基礎上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此基礎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將緊緊圍繞這樣的目標,著重從這樣幾個方面努力:一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把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二是大力發展人民民主,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三是促進文化繁榮發展,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四是堅持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五是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努力建設美麗中國。需要指出的是,中國30多年來的變化得益於改革開放,中國未來的發展仍要靠改革開放。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開放的大門已經打開、並將永遠敞開。我們將把深化改革開放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貫穿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過程,為中國未來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中國夢,現在中國人都在談論中國夢、描繪中國夢,正向著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奮力前行。經過長期艱辛探索,特別是經過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我們成功走出了一條引領中國發展進步的正確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正是走這條道路,中國連續30多年保持近10%的經濟增長,居民收入增長30倍以上,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超過70%的貢獻;正是走這條道路,經過30多年改革發展,現在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民族復興的目標。實現中國夢,必須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根本目的是造福人民。在推動國家和民族發展進步中,我們鼓勵每個人都樹立自己的夢想,並創造條件讓每個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

在座的朋友可能要問,中國夢對世界意味著什麼?我們的回答是:實現中國夢,給世界帶來的將是和平、是發展、是合作,是更多機遇,而決不是什麼威脅。

中國人民素有珍愛和平、崇尚和諧、開放包容的歷史傳統,怕動盪、盼和平、謀發展。中國夢是和平之夢、和諧之夢,中國夢的實現將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多機遇。這些年,無論是應對亞洲金融風暴,還是抵禦國際金融危機,無論是開放市場,還是全球治理,中國都著眼大局,盡其所能盡責任、盡義務,作出了重大貢獻。2012年,中國貿易總額超過38000億美元,成為全球貿易規模最大的國家。今後5年,中國還將進口10萬億美元左右的商品,對外投資將達到5000億美元,出境游有可能超過4億人次。這一切必將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強勁活力。

中國有句古話:「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一個人口占世界五分之一的國家實現穩定和發展,本身就是對人類發展的重大貢獻,而發展起來的中國將會成為世界和平發展的有力保障。在實現中國夢進程中,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為實現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夢提供更多正能量。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我們願把中國夢與世界分享,與歐洲分享。當今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同處一個「地球村」。中國和歐洲的命運前所未有地緊密聯繫在一起,歐盟是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和最大技術供應方,中國是歐盟第一大進口來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場。10年來中歐貿易額從800多億美元增加到目前5460多億美元。每年中歐人員交流達500萬人次,每天來往於中歐之間航班超過70架次。中歐在倡導多邊主義、加強全球治理、促進世界經濟復甦、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方面有諸多共同利益和相似主張,在許多國際及地區熱點問題上開展了廣泛協調與合作。這些都是中國和歐洲關係不斷加強、不斷深化的具體體現。推動中歐關係新飛躍,需要我們在以下幾方面共同努力。

第一,堅持合作共贏理念,把握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正確方向。合作共贏理念是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靈魂。在一個相互依賴的世界裡,國家間關係不是「你死我活」的競爭,不是「你輸我贏」的博弈。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先生曾說過:「相互依賴是一個重要的關鍵詞,我們的成功就是你們的成功,你們的成功也是我們的成功。」中國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支持歐洲應對主權債務危機的努力,把團結、繁榮、強大的歐洲視為對中國和世界的利好;歐洲支持中國改革開放,把中國的發展看成是歐洲的機遇。你好、我好,大家才會好。我們應超越社會制度差異,摒棄零和思維,積極實踐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理念,相互包容、良性競爭,利益共享、權責共擔。

第二,做大合作「蛋糕」,夯實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經濟基礎。在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歐洲實施「2020戰略」的進程中,雙方利益契合點增多,深化合作面臨著新機遇。中國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不斷擴大的消費、進口及對歐投資,將給歐洲相關產業帶來新的商機,為歐洲實現增長和就業創造重要條件。歐盟的先進發展理念、管理經驗和科學技術,也將為中國發展注入新的動力。我們要創新合作形式,拓展合作領域,促進雙邊貿易平衡和可持續發展。要加強科研和創新合作,深化能源和環保領域合作,推進中歐城鎮化合作夥伴關係,努力把城鎮化、綠色經濟、科技創新等打造成為中歐合作的新亮點。

第三,加強人文交流,構築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精神紐帶。「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知」。中歐關係的加強,不僅需要經貿利益作為物質基礎,而且需要人民的理解和互信作為精神保障。有了文明的對話,才會有心靈的交流。由交流而理解,由理解而包容,由包容而互信,同舟共濟、合作共贏意識才能不斷增強。我們要更加積極地推進雙方社會各界的交流,加強文化領域的合作,用民間交流厚植中歐友好的社會基礎和民意基礎,用文化交流架起人民相互瞭解和友誼的橋樑。

第四,妥善管控分歧摩擦,切實維護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大局。中國和歐洲的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發展階段不同,在一些問題上存在不同看法實屬正常;隨著雙方經貿關係密切和相互交往增多,產生一些競爭和摩擦也在所難免。我們應堅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平等相待、互諒互讓,善於「換位思考」,懂得「將心比心」,在維護自身利益的同時照顧對方合理關切,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分歧,維護中歐合作共贏大局。

第五,共迎全球挑戰,攜手推動構建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中國和歐洲作為當今世界格局中的重要力量,擔負著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重大責任。人類面臨的金融危機、資源短缺、氣候變化、核安全、恐怖主義等全球性挑戰,非一國之力所能應對,中歐必須攜起手來。中歐雙方應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在全球性問題和地區熱點問題上繼續加強溝通,相互支持。我們相信,在中歐雙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夠經營好、維護好正在不斷深化的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政黨是當今世界各國政治體系的核心,黨際關係是國家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歐政黨交往由來已久、富有成效,在增進中歐人民溝通理解、促進雙邊關係發展中發揮了獨特作用,已經成為各領域務實合作的重要橋樑。隨著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加強,中歐黨際交往的重要性進一步上升,合作空間不斷擴大。中國共產黨願繼續密切同歐洲各政黨的關係,加強高層領導人、青年政治家的往來,加強治黨經驗、治國理政經驗的交流,加強對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熱點問題的對話,建立多層次多渠道溝通合作機制,為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增進中歐人民福祉作出更大努力。

最後,衷心希望與會嘉賓用好中歐政黨高層論壇這個平台,暢所欲言,深入交流,增強同舟共濟意識,共創中歐合作共贏的美好未來。

      責任編輯:曾曉
劉雲山:老同志因年齡未被提名      [2013-03-13]
張德江劉雲山王岐山參加代表團審議      [2013-03-11]
劉雲山:領導幹部要把政績印在群眾心底裡      [2013-03-07]
劉雲山:改革不停頓 開放不止步      [2013-03-06]
劉雲山列常務主席 國家副主席人選趨明朗      [2013-03-04]
劉雲山:每個人都應成為實現「中國夢」的參與者      [2013-03-04]
劉雲山:雷鋒精神是永不褪色的      [2013-03-01]
劉雲山:改進作風不能左顧右盼、觀望等待      [2013-02-06]
劉雲山:過一個風清氣正的春節      [2013-01-25]
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再兼新職      [2013-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