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克里談中國夢:美國也可盡一份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他的外祖父詹姆斯•格蘭特• 福布斯出生在中國上海;今年已經70歲的他,身高1米95,經常被人稱作「大個子美國人」;他參加過越南戰爭,並因此獲得三枚紫心勳章,最後卻成為反戰人士;2004年,他同當時在任總統小布什競選美國總統;他是16年來美國第一位白人男性國務卿--約翰•克里。

據中廣網報道,應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邀請,約翰•克里於13號至14號訪華。昨天,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國務委員楊潔篪分別會見了克里。外交部長王毅也與克里進行了會談。晚上,克里在釣魚台大酒店接受媒體的聯合採訪。對於普遍關注的中美關係以及朝鮮問題,克里都又怎樣的表態?

經過三個小時的漫長等待,克里高大的身影終於出現在採訪間門口,隨行的還有美國大使駱家輝,1米95的身高使克里在人群中格外顯眼,沒有停頓、沒有招手、大步向前,直接站上發言台:

克里:大家晚上好,很抱歉我來晚了,感謝大家耐心的等待。

簡短的道歉後,他揭開了遲到的謎底:

克里:我們達成了一項能源合作協議,就一些雙方關注的問題進一步交換了意見,這也是為什麼我遲到這麼長時間。

克里說,就個人來說,他很高興能夠再次來到北京,也堅信日後還將多次訪問這裡,而更為重要的是,兩國間有可能建立更多的合作。

克里:而合作的重要一項就是:歡迎中國人到美國投資。這一投資中只有很小一些項目會受到來自美國政府的安全審查,涉及企業性質和開辦地區,但這一比例很少。真正的私營部門、私人投資,美國機會眾多,我們歡迎這些投資。

克里說,美國基礎設施需求廣泛,某些項目諸如水壩項目、交通項目、能源項目等都是收入豐厚的項目。

克里:這都是諸如養老金等基金可以進行投資並獲取收益的項目,所有人都將獲益,這是「多贏」--投資者、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地都將獲益。

投資合作固然重要,但克里坦陳,此次訪華朝鮮問題首當其衝。

克里:我稱這種行為是不明智的、不必要、不需要、挑釁性的。我認為威脅、對峙性的語言已經夠多了。全世界人民都知道這一問題的敏感性,地區民眾也理解權力平衡在解決這一問題上的重要性。大家都期望理智能夠戰勝一切。

克里說,中美兩國正在致力於和平解決這一問題的途徑。

克里:我們向朝鮮政府金正恩政權表示,他們有選擇,即通過對話解決這一問題。不論他們怎麼做,我們都將推動對話機制解決這一問題。不要一意孤行,要遵守國際義務。我們不想看到世界朝著有核化的方向發展,而是向其反方向,和平的方向發展。

在地區海洋安全,包括東海和南海問題上,克里的態度是:

克里:有關各方不應採取使事態升級的行為,遵守相關公約,和雙邊多邊準則。

說到緊要問題,這個曾經在越戰中拿過勳章的「大個子美國人」善於習慣性的伸出食指指向對方、頭微微向左傾,而這一動作則和美國傳統徵兵海報上「山姆大叔」的動作如出一轍,在有記者提出「華盛頓曾多次表示歡迎中國的崛起,但是很多中國人都認為美國要遏制中國,那麼,克里將如何說服中國,美國並無此意,甚至沒有這個能力」的問題時,克里再次使用了這個動作:

克里:美國的利益是繼續在亞洲發展經濟,搞好關係,航海自由,尊重個人、使每個人都能有夢想。我今天在討論中聽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了「中國夢」,我想美國在這一過程中也可以盡一份力。今天的訪問證明,美國期待這一個強健、正常並特殊的中美關係。特殊是因為中國是一個大國,對世界事務有著強大的影響力,我們需要共同合作以實現這一目標。

      責任編輯:曾曉
外媒關注學者范曾歸國談中國夢      [2013-05-10]
克里訪俄受冷遇 等待普京三小時      [2013-05-09]
央視:畢業生難工作怎實現中國夢      [2013-05-09]
房價調控成貓鼠遊戲 阻礙中國夢      [2013-05-06]
習近平:中國夢更是青年一代的      [2013-05-05]
台學者:中國夢一定不能缺少台灣      [2013-05-05]
人民日報:用勞動創造托起中國夢      [2013-05-01]
習近平提中國夢 台學者:不是威脅      [2013-04-30]
春季外交 習近平首訪傳遞中國夢      [2013-04-29]
習近平見勞模:個人夢連著中國夢      [2013-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