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學者:中國夢一定不能缺少台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台灣彰化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李毓峰3日接受中評社專訪時主張,不管兩岸終局結果如何,目前應暫時撇開剛性主權,改採柔性主權,然後在「一個中華」兩個政府架構之下,展開協作治理,朝統合的方向發展,才能解決目前僵持的政治局面。

據中評社報道,擁有德國柏林洪堡大學(Humboldt University)政治學博士學位的李毓峰分析,今年是辜汪會談20年週年,但兩岸短時間內不太可能會有任何政治協商。兩岸政治關係的難題,他認為有三個重點,第一是主權爭議,第二是政治定位,第三台灣國際空間。

李毓峰說,國家主權觀一直是兩岸主軸,早期兩蔣就採取過漢賊不兩立的立場,但在90年代後,兩岸以及國際局勢產生巨大變化,大家也就必須重新審視國家主權的內涵。歐盟就是把國家主權全匯到一個超國家概念,所以國家主權性質並不是一成不變的。

他認為,要解決兩岸的主權爭議,必須先把傳統、硬碰硬的剛性主權觀,轉化成柔性主權觀。所謂的柔性主權概念,就是以「一個中華」代替「一個中國」,超越了主權爭議,有柔性主權觀的基礎,先緩和爭議,接著進入兩岸治理的機制,兩岸問題不能用傳統主權觀念來處理,要用公共治理的理念來處理。

在兩岸政治定位上,他說,有四種可能性,第一個,國家對國家,例如德國,一個德意志,兩個國家,韓國,一個大韓民族,兩個國家;第二個,一個中華兩個政府,各自有憲法秩序,但分享一個主權,這個被接受的可能性最大;第三個是,政權對政權,不過這會落入各自表述的困境;第四個,地區對地區,一個中華兩個地區。

在國際空間問題,李毓峰說,例如在聯合國「一個中華」兩個席次,「一中兩席」。蘇俄就出現過三席,包括烏克蘭和白俄羅斯。他認為,在China名義下也可以有兩席,台北一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席。

他說,兩岸終局要下一代去決定,這一代可以做的是中程協議,就如堆積木,蓋房子一樣,先把地基打好,再迭上磚塊、木材。有人提出「屋頂理論」 來描述兩岸架構,他覺得,「屋頂理論」由上而下,不適合用在兩岸,兩德就可以。兩岸應該從下而上,先把經貿、文化、社會和政治的事務性談好,才會有屋頂。

李毓峰進一步闡述中程協議,中程協議是一個協作治理的過程,朝統合的方向發展,不論兩岸未來是統是獨,是聯邦、邦聯等,都是後代的事。他說,50年前,歐洲沒有人可以預測到歐洲會結盟,會有共同憲法、共同貨幣、共同財政政策。沒人預測到歐洲會發展成一個很特殊的政治體制。換句話說,沒人可以準確預測兩岸未來命運。

對於兩岸實力懸殊,如何能平和解決?他說,所謂的實力大小,不是絕對概念,而是相對概念,亞太情勢變化多端,中國雖然迅速崛起,但美國和日本採取軟性圍堵方式,美國甚至預計在2020年前,將6成軍力配置在亞洲,這對台灣反而是個利基,是個談判籌碼。況且,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一直強調「中國夢」,既然是「中國夢」,就一定不能缺少台灣。所以習近平一定要跟台灣好好溝通協商。

      責任編輯:賈銘
习近平:中國夢更是青年一代的      [2013-05-05]
美專家:台灣別給大陸動武的理由      [2013-05-05]
馬英九遭丟鞋 台灣檢方起訴嫌犯      [2013-05-04]
江丙坤談引進央視:與統戰無關      [2013-05-04]
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將赴京研習對台政策      [2013-05-03]
台報:再買不到F-16C/D台灣不玩了      [2013-05-01]
人民日報:用勞動創造托起中國夢      [2013-05-01]
習近平提中國夢 台學者:不是威脅      [2013-04-30]
龍應台:大陸應讓台灣電視進入      [2013-04-30]
日本將台灣剝離「中國欄」單列      [2013-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