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將台灣剝離「中國欄」單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與台灣地區有關團體簽署涉及釣魚島的漁業協議後,近期接連引發爭議。

據中新網報道,在如今中日關係因釣魚島問趨緊的狀況下,今年以來,日本在涉台問題上的小動作不少。分析認為,日本有關動作暴露其分化兩岸的意圖。

「台日」漁業協議內容曝光

據台媒報道,歷經長達17年談判,日本與台灣地區有關團體4月10日舉行第十七次漁業會談,簽署漁業協議。台灣方面稱,協議最快5月上旬正式生效。

根據協議,雙方在北緯27度以南及日本先島諸島以北之間海域劃設漁民作業區域,未來台灣漁船在該海域內作業權益獲得保障,過去遭日方驅趕、干擾現象將可望改善。

此協議適用海域範圍延伸至原本「暫定執法線」外,相較協議簽署之前,台灣漁民作業海域擴大4530平方公里。

協議同時確定成立「『台日』漁業委員會」做為制度化協商平台,由台灣「亞東關係協會」及「漁業署」、日本交流協會及水產省各自派出代表組成,每年舉行一次年會,並可召開臨時會,持續討論本協議未竟事宜,並做為協議爭端排解機制。

至於釣魚島12海里區域,台灣方面表示,由於各有「主權主張」,台灣方面更在談判中堅持對釣魚島的「主權」,以及不以「主權」換漁權的立場,因此談判擱置爭議,協議也未觸及。

台灣「海巡署長」王進旺強調,在此協議適用海域之外,例如北緯27度以北、鄰近釣魚島的海域,「海巡署」仍將持續護漁行動。

協議背後 日本意在分化兩岸保釣

日本政府去年9月實施「購島」行動後,中國大陸方面加強了釣魚島維權執法,而台灣島內民間保釣的行動也有所加強,這令日本感到了壓力。日本《中文導報》稱,安倍政權十分「擔心」大陸與台灣聯手保釣。如果是這樣,一旦發生衝突連美國都無法出手。

分析稱,安倍晉三去年12月指示政府有關部門,加快對台漁業談判進程,而後又在「3·11」東日本大地震兩週年紀念活動上,將台灣方面代表與各國及國際機構代表並列,為促成此次協議的簽訂「奠定了基礎」。

在協議公佈之前,日本媒體就披露,日本為保持與台灣方面「一貫的良好關係」,雙方決定暫時擱置釣魚島主權問題,優先解決漁業問題。有媒體分析認為,日本政府多年以來一直冷落台灣方面的談判訴求。此次快速與之達成協議,其就釣魚島問題拉攏台灣牽制中國大陸的用意非常明顯。

香港文匯報分析認為,日本是在對台灣實行一個誘控,使台灣接下來在釣魚島問題上一系列的舉措能夠跟日本合拍。

日本新華僑報網文章則認為,日本拉台灣地區簽「漁業協定」意在一舉兩得,一方面是離間兩岸,避免兩岸共同保釣;另一方面是迎合美國在台灣地區的政策,鞏固日美同盟。

實際上,日本長期介入台灣問題,在如今中日關係冷淡的情況下,僅今年以來,在涉台問題上的小動作就不少。

3月11日,日本政府舉辦3·11地震兩周年追悼儀式,邀請外國和地區代表參加,其中也安排了「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獻花。此舉旋即遭到中方的堅決反對。中方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對日方所作所為表示強烈不滿和抗議。

日本法務省最新統計報告顯示,截至去年12月底,日本社會中最大的外國人群體是中國籍;歷次統計都被合計在「中國」一欄的台灣,這次被首度單獨列出統計。台媒刊文稱,安倍利用台灣人的認同矛盾,實際上是要分化兩岸關係,更要破解兩岸在釣魚島合作的可能性。日本法務省的做法讓人懷疑其背後的真實目的。

中國官方連番表態 明確宣示立場

就在「台日」漁業協議簽署的當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即作出回應,稱中方在台灣對外交往等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中方對日台有關團體商談簽署漁業協議表示關注。

洪磊強調,中方要求日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在台灣問題上作出的承諾,審慎處理涉台問題。

在12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洪磊再度回應稱,中方要求日方嚴格按照中日聯合聲明確定的原則和精神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洪磊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關於中日之間的漁業問題,兩國早在1997年就簽署了漁業協定。中方反對日方在有關海域採取單方面行動。中方要求日方嚴格按照中日聯合聲明確定的原則和精神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國務院台辦發言人范麗青10日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在捍衛領土主權的基礎上,維護兩岸漁民在這一傳統漁場的漁業權益,是兩岸雙方的責任所在。

「台日」協議屢遭疑 日本政府面臨壓力

自「台日」漁業協議簽署以後,無論是在日本國內,還是台灣島內,都引發爭議。

日本沖繩縣副知事高良倉吉12日前往首相官邸會晤官房副長官杉田和博,抗議日本政府與台灣地區簽署有關釣魚島列嶼附近海域漁業權的協議。

沖繩縣石垣市市長中山義隆17日也前往首相官邸拜會官房長官菅義偉,要求政府支援當地漁業從業者。

25日,沖繩縣知事仲井真弘多前往內閣府會晤沖繩北方擔當相山本一太,稱政府越過當地直接簽署協議的做法欠妥,「對此感到強烈憤慨」,要求日本政府修改協議。

在沖繩縣,不少漁民擔心該協議會導致金槍魚等的捕獲量減少或是與台灣漁民發生糾紛。

「台日」漁業協議的簽署,對台灣漁民有一定益處,但其中也隱藏著「雷區」。台灣基隆區漁會理事長游日興透露,在海上作業,會有模糊地帶。倘若漁民在可作業的區域放流漁網,但漁網順潮流漂過「界線」,那該如何是好?

台灣中華保釣協會理事長謝夢麟表示,「台日」簽署漁業協議,形同日本「擁有實質管轄權」,保釣未來還是要登島。

世界華人保釣聯盟會長、台灣中華保釣協會秘書長黃錫麟日前稱,為了凸顯「台日漁業協議」的荒繆,他已備妥新保釣船,將在不日內出海直奔釣魚島「打魚」保釣,至於要保釣到什麼程度,要視現場實際狀況而定。

台媒認為,漁業協議仍存在若干盲點,尤其是日本迄今未公開承認釣魚島主權存有爭議,只同意區分對待主權與海域管理權問題,雖允諾與台灣共同管理釣魚島周邊海域,但極可能會要求訂定台方漁船捕獲量的上限。「日台」擱置了「主權爭議」,卻未解決「主權」的問題,漁權管理機制也待釐清。

香港《文匯報》援引專家的話說,按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相關規定,台灣地區與日本簽署的這樣一個漁業協議,在法律層面上是沒有強制效力的。未來如果日本感覺到形勢發生變化的話,可以完全通過某種形式的解讀,使得現在台灣地區獲得的這些既得利益全部化為泡影。

捍衛領土主權 兩岸責無旁貸

從去年日本單方面將釣魚島「國有化」之後,兩岸聯合保釣的呼聲一直受到關注。

今年1月24日,台灣保釣漁船「全家福號」前往釣魚島,準備送媽祖神像上島供奉,期間兩岸海監船與海巡船第一次在釣魚島周邊碰頭,則被認為是兩岸聯合保釣的「一個很好的開端」。

對此,台灣媒體刊文稱,台灣「海巡署」船艦在護漁過程中與大陸例行出海保釣的海監船「不期而遇」,形成兩岸聯手對抗日本之勢,若能運用靈活策略,震懾日船騷擾,更能彰顯台灣方面保釣的正當性。

台灣中華保釣協會秘書長黃錫麟說,「我們兩岸民間聯手保釣已經進行很久了,從2003年一直到現在。目前,民間的一般都沒有什麼問題,主要是看台灣當局這邊要怎麼做。」

港媒評論說,兩岸只有合作才能真正維護中華民族的領土和主權完整,對日本形成有效的制衡,從而更好地維護兩岸在釣魚島海域的漁業權益。在維護釣魚島主權、漁權的問題上,兩岸應以中華民族的共同利益為重,協調步伐,一致對外,千萬不要因蠅頭小利被日本分化。

港媒稱,台灣方面無懼惡劣海象和日方蠻橫阻攔,頻頻出海保釣和護漁,值得肯定和稱讚,但有勇也須有謀,單憑台灣方面一己之力,並不足以與日本政府抗衡,兩岸聯手才是正道。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曾曉
中日海空對峙升級 釣魚島吃緊      [2013-05-13]
港媒:日本是亞洲麻煩製造者      [2013-05-13]
日媒:中國打沖繩牌旨在圍魏救趙      [2013-05-11]
沖繩知事批人民日報:太缺乏見識      [2013-05-10]
聯早:中日均強硬 警惕東亞失控      [2013-05-10]
安倍稱要向世界否定人民日報觀點      [2013-05-09]
日抗議人民日報刊文 中方不接受      [2013-05-09]
日媒幻想釣島戰:日艦擊沉遼寧艦      [2013-05-09]
法媒:中國打琉球牌迫日妥協釣島      [2013-05-09]
日:人民日報質疑沖繩主權缺見識      [2013-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