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日本是亞洲麻煩製造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成為亞洲麻煩製造者,拒簽日內瓦防核擴散條約會議共同聲明,高調舉行「主權恢復日」紀念儀式;安倍率商界大規模訪問俄羅斯,企圖分化中俄。在美國慫恿下,日本已快速右傾化。

據新華網引述香港亞洲週刊刊文稱,今天的日本安倍晉三政府已走到錯誤而危險的道路上,日本在美國縱容下,已成亞洲最大麻煩製造者。

日本拚命在製造亞洲的緊張,安倍政府可以藉此突顯日本的重要性而收割內政成果;美國則可藉亞洲的緊張而強化它的軍事部署,獲取戰略利益。亞洲的這種發展,其實充滿惡兆。

最近一個星期,日本大動作不斷,每個動作都和亞洲的未來密切相關。首先是日內瓦召開防止核子擴散條約(NPT)會議,四月二十四日該會議通過南非代表團提出的共同聲明。其中強調「無論在何種情況,都不再使用核武,才是守護人類生存之道」。七十四個會員國全都簽署這項共同聲明,只有日本未連署,受到各國嚴厲批評。

而日本拒絕連署的理由亦極簡單﹕日本希望永遠在美國的核武體系內,美國早已宣佈過,它認為必要時將不排除核武先制攻擊。這當然意謂了日本不排斥在亞洲展開核子攻擊的可能性。日本乃是世上唯一被核武傷害過的國家,照理它最應無條件反核武才對,而今它卻為自己的利益,和昔日的核武加害國美國合作,反對不動用核武。根據日本邏輯,未來有些國家可以受到核武攻擊,如果這個受到核武攻擊的國家恰好是日本自己,則日本將何以自處?

日本的第二個大動作是四月二十八日在舊金山和約生效六十一週年當天,日本首度舉行「主權恢復日」紀念儀式。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投降,被盟軍佔領,後來成為被美軍單獨佔領。一九五二年由於舊金山和約生效,才結束佔領,恢復主權。過去,這種主權恢復的紀念活動都是由自民黨內極端保守右派的國會議員私底下舉行,今年乃是安倍政府首次官方主辦。由這個活動的升級,顯示出日本在美國的慫恿下,整個國家已快速右傾化。在今年的紀念活動上,全場高唱頗具爭議的國歌《君之代》,結束時向日皇明仁高呼「萬歲」口號,而在致詞時,安倍晉三則揚言「對未來重新抱持希望與決心」,並表示「我們有責任使日本更強大」。最近,《華爾街日報》在分析日本政局時,已明言安倍晉三大動作紀念「主權恢復日」,表面上是要為歷史翻案,事實上則是要在策略上把焦點由經濟轉向軍事。

去年十二月日本已公佈新憲法草案,明訂日皇為國家元首,而不只是國家的象徵;日本自衛隊將改名為日本軍隊。這意謂著安倍政府將放棄戰後的和平憲法,為日本的軍事崛起鋪路。最近安倍政府及自民黨積極運作要修改憲法第九十六條,將修憲門檻由三分之二降低為二分之一;修改了第九十六條的程序後,接著就要修改憲法第九條,日本放棄戰爭,只能擁有自衛權等最重要的和平憲法條文即可廢除。

近年來美日拚命炒作朝鮮問題和釣島危機,其實都是在替日本和平憲法的廢除營造氣氛。就美國的戰略而言,當美國把日本推向亞洲軍事爭執的第一線,美國在亞洲就有了最好最聽話的代理人,美國的重回亞洲戰略亦可順利推動並有彈性。最近美國利用日本,要在東亞、東南亞及南亞形成反中戰略網,美國的企圖是極明顯的。因此,日本安倍政府最近大動作頻頻出現,我們絕對不能低估了日本背後的美國因素。

而更值得注意的,乃是安倍晉三於四月二十八日率領一個多達一百二十二人的商業代表團,大動作地訪問俄羅斯。安倍是近十年來首位訪俄的日本首相。人們都知道,今年三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立即出訪俄羅斯和非洲,並出席了金磚國家的高峰會。習近平訪俄,確定了中俄的戰略同盟的深化,也確定了發展中主要國家對未來國際新秩序上的合作。也正是因為中俄戰略合作增強,最近美國針對朝鮮進行大軍演,俄國的太平洋艦隊遂多次出動警戒和偵蒐情報。中俄乃是美國針對的主要目標,所以對於中俄關係的強化,美國及其亞洲主要代理人日本自然相當緊張,一定要設法制衡。

因此,安倍在習近平訪俄後,也亦步亦趨地前往俄羅斯訪問,自然必須密切注意。不過,我們也注意到日俄本質上分屬兩個極端對立的集團,對立性大過合作性。日本自前首相森喜朗訪問莫斯科後,十年未嘗有過高層互動,因此安倍這次訪俄,要說有多大的政治意義,那只是一種宣傳。

這次安倍訪俄,對北方四島將開啟和平條約的談判,並確定了雙方外長每年一次互訪,是極有宣傳價值的收穫。因此安倍大動作訪俄的實質效果不大,宣傳效果倒是不小。所謂日俄串聯抗中,仍然有待觀察。

總括而言,最近安倍政府大動作不斷,對當今的國際秩序和亞洲秩序都是危險多過建設,日本真是麻煩製造者。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新道
港媒:中印邊境問題不會引發大規模軍事衝突      [2013-05-12]
日本高官為參拜靖國神社辯護      [2013-05-12]
日本媒體稱英國開始向中國靠攏      [2013-05-12]
親歷者曝海監近距離與日船鬥法      [2013-05-12]
中國不「收復」琉球 日本倒心虛      [2013-05-12]
日媒:中國打沖繩牌旨在圍魏救趙      [2013-05-11]
日本對「琉球再議」觀點大動肝火      [2013-05-11]
釣島問題中國還擊 戳日本痛處      [2013-05-11]
沖繩知事批人民日報:太缺乏見識      [2013-05-10]
聯早:中日均強硬 警惕東亞失控      [2013-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