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琉球再議」令日緊張 中國黨報發表尖銳觀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正如明確的事實,無論在歷史上還是在國際法上這毫無疑問都是我們的領土,無可爭辯。如果中國出現了那樣的論評,明顯沒有道理。」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8日在東京用這番話回應中國媒體上出現的「琉球再議」主張。

據環球日報報道,當天,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刊登長篇學者文章,闡述日本如何利用殖民侵略「竊占」釣魚島。文章最後強調,「歷史上懸而未決的琉球問題也到了可以再議的時候」。這一觀點很快在中國及國際輿論場引發關注,並被一些分析人士解讀為「中國提高調門打心理戰的策略」。「日本右翼一直有中國會先奪釣魚島,再奪沖繩的說法。如果日本持續在釣魚島挑釁,中國完全可以用『琉球再議』這張牌打痛日本。」旅日華人學者庚欣8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

《日本時報》網站8日以「中國質疑沖繩歸屬」為題報道了中國學者提出的「琉球再議」主張。文章稱,兩名來自中國官方研究機構的學者週三在中共主要報紙《人民日報》上發表文章,建議重新審視日本對包括沖繩在內的一系列島嶼的所有權,為中日釣魚島爭端增添了新的緊張。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就此宣稱,琉球群島毫無疑問屬於日本。

《環球時報》記者8日採訪了日本外務省,但對方沒有進一步表態。日本外務省國際報道官室說,官房長官的表態已經代表日本政府,因此不再予以論評。

這篇刊登在《人民日報》上的文章題為「論《馬關條約》與釣魚島問題」,作者分別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張海鵬及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邊疆史地研究中心研究員李國強。文章論證了日本「竊占」釣魚島絕非什麼「和平方式」,而是近代殖民侵略的產物,是甲午戰爭中日本戰略的一環。文章最後表示,《馬關條約》簽訂,清政府沒有能力重提琉球,台灣以及附屬諸島(包括釣魚島列嶼)、澎湖列島、琉球就被日本奪走了。但是,1941年中國政府對日宣戰,廢除《馬關條約》。隨後《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做出了戰後處置日本的規定,日本天皇接受了這些規定。依照這些規定,不僅台灣及其附屬諸島(包括釣魚島列嶼)、澎湖列島要回歸中國,歷史上懸而未決的琉球問題也到了可以再議的時候。

「琉球再議」隨即引發關注。日本時事通訊社8日報道了文章的主要觀點,並刊登了文章所在版面的照片。報道稱,中國認為沖繩的主權還屬於尚未解決的問題,並通過文章暗示中國擁有沖繩的所有權,這樣的做法堪稱異常,將令日中關係掀起新的波瀾。共同社稱,雖然最近中國國內出現了「日本對沖繩沒有合法主權」的主張,但該論文刊登在中國共產黨的機關報上卻非常罕見,這可以認為是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牽制日本的措施。日本「搜索中國」網站的文章猜測說,最近中國提到沖繩歸屬問題的論調在增多,「這一定和中國領導部門的某種意向有關」。現實上考慮,日本把沖繩還給中國是不可能的,中國也明白這一點。但中國現在希望將其與釣魚島問題聯繫起來,向日本和美國施加壓力。《讀賣新聞》則引述一名外務省幹部的話稱,如果文章是在中國政府的參與下所寫,將不可忽視。日本政府將調查文章刊登的原委,一旦發現中國政府參與將會採取抗議措施。

法新社報道說,中國最主要的官方報紙刊文呼籲重新考慮日本對沖繩等島嶼的主權。沖繩是琉球群島中最大的島,距日本本土約1000公里,是琉球王國的中心。琉球一直向中國皇帝朝貢,直到1879年被日本吞併。目前衝繩有130萬人口,還建有重要的美國空軍和海軍陸戰隊基地。香港中文大學客座教授林和立表示:「《人民日報》發出這一觀點的事實說明北京或許在提高調門。這是一種心理戰,也是經典的中國談判策略,通過提高危險性嚇唬對手。」美國彭博社以「中國拒絕證實沖繩屬於日本」為題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8日在記者會上沒有就沖繩歸屬問題明確表態,她表示,琉球和沖繩的歷史是學術界長期關注的一個問題,並強調釣魚島從來就不是琉球或沖繩的一部分。

「日本主張擁有釣魚島,中國主張擁有沖繩。」印尼Kaskus網站刊出這樣的標題。不過在《人民日報》文章的作者之一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李國強看來,這種說法並不對。他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撰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主要是針對釣魚島問題。日本以釣魚島是琉球群島的一部分為由宣稱釣魚島是日本的固有領土。但事實上,釣魚島並不是琉球的一部分,琉球王國的官方文獻記載中從來沒有包括釣魚島。而且琉球本身尚屬懸案,何談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歷史上,琉球王國是中國的藩屬國,後來又同時藩屬於日本。明治維新後,日本不斷發動對琉球的侵略,並於1879年吞併琉球。中國當時反覆交涉沒有結果,琉球問題成為懸案。現在提「琉球再議」,並不是說琉球是中國的,中國要收回琉球,而是要還原歷史的本來面目。李國強說,琉球歷史上既不是中國的,也不是日本的,而是一個獨立王國。日本現在不僅抹殺對琉球問題的認識,還變本加厲,在釣魚島問題上咄咄逼人。因此琉球有必要「再議」。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果果
海洋局:釣島軍事衝突可能性增大      [2013-05-08]
中方回應美涉釣島報告:勿發錯誤信號      [2013-05-07]
海監巡釣島 日稱「侵入其領海」      [2013-05-07]
美再宣稱釣島受日本管轄      [2013-05-07]
美稱中國釣島領海基線劃法不合法      [2013-05-07]
美發佈中國軍力報告 首次大篇幅關注釣島      [2013-05-07]
日網民猜日釣島指揮官遭中國暗殺      [2013-05-06]
日釣島作戰指揮官疑遭暗殺身亡      [2013-05-05]
日本越南將在釣島聯手應對中國      [2013-04-30]
美防長承認釣島處在日本管轄下      [2013-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