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回應美涉釣島報告:勿發錯誤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月7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就美國國防部日前發表的2013年度《涉華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做出回應。对于釣魚島問題,華春瑩表示,美方多次表示在中日領土爭端問題上不會選邊站隊,希望美方言行一致,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與合作、有利於本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不要發出錯誤信號。

以下為記者會文字記錄:

華春瑩首先發佈消息:應阿根廷副總統兼參議長阿馬多•布杜和委內瑞拉副總統豪爾赫•阿雷阿薩邀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將於5月8日至16日對上述兩國進行正式訪問。

問:據報道,敘利亞境內近日遭到以色列連續空襲,敘方表示將擇機而動,作出回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如何看待當前敘局勢?

答:中方高度關注當前敘利亞局勢的發展。

中方始終認為,政治解決是敘利亞問題的唯一正確出路,呼籲敘有關各方以敘人民的根本利益為重,盡快開啟政治對話,實施政治過渡。

中方也呼籲有關各方切實尊重敘利亞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保持冷靜克制,避免使用武力,避免採取可能導致局勢緊張升級的舉動,為推動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發揮負責任和建設性的作用。

問:美國國防部日前發表2013年度《涉華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稱中國政府採取網絡間諜的方式推進中國軍事現代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美國國防部年復一年發表這樣的報告,對中國正當、正常的國防建設指手畫腳,散佈所謂「中國軍事威脅論」,不利於雙方互信與合作,我們對此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交涉。

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是維護亞太乃至世界和平與穩定的堅定力量。中國從自身需要出發,進行必要和適度的國防建設,完全是為了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也是主權國家的正當權利。

關於網絡攻擊問題,中方已多次表明了立場。網絡安全涉及到政府、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不僅美國政府、企業、公民重視,中國政府和企業、公民同樣重視。中方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黑客攻擊,願與美方就網絡安全問題開展心平氣和、建設性的對話。但無端指責和渲染炒作只會損害雙方開展對話的努力與氣氛。

問:以色列近日對敘利亞發動連續空襲。中方是否會在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訪華期間向其表達對此事的關切?

答:中方與以方保持著溝通。

問:今天,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結束了在中國的訪問,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尚未抵京,兩人無法實現在華會面。中方如何推動中東和談?

答:中方重視並致力於推動中東和平進程,一直努力勸和促談。中國中東問題特使吳思科大使不久前訪問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近日我們又接待巴以兩國領導人來華訪問,昨天中方還提出了關於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四點主張。這些都是中方為推動盡早重啟中東和談並取得實質性進展所做的重要努力。中方將繼續以自己的方式,為推動中東和平進程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問:中方提出了關於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四點主張,特別是建議以方將停建定居點作為重啟和談的必要條件。中方對此有何考慮?

答:習近平主席昨天與阿巴斯總統會談時提出了中方關於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四點主張,其中主張巴以雙方應該將談判作為實現巴以和平的唯一途徑,當務之急是要在停建定居點,停止針對無辜平民的暴力活動以及在解除加沙地帶的暴力封鎖等方面採取切實措施,為重啟和談創造必要條件。中方在停建定居點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我們反對以色列在東耶路撒冷和約旦河西岸等巴勒斯坦被佔領土興建猶太人定居點,敦促以方採取切實措施消除和談障礙,為重建巴以互信、盡早重啟和談創造必要條件。

問:據報道,美國防部向國會提交的2013年度《涉華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稱中國2012年9月公佈的釣魚島領海基線不符合國際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政府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有關規定,確定並公佈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點基線完全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美方多次表示在中日領土爭端問題上不會選邊站隊,希望美方言行一致,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與合作、有利於本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不要發出錯誤信號。

問:據報道,正在訪美的韓國總統樸槿惠將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樸槿惠總統正在美國訪問。我們希望韓美雙邊關係的發展為維護半島和地區的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據報道,美國官員稱朝鮮已將兩枚「舞水端」導彈從東海岸發射地點轉移至非作業地點。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符合各方利益,也是各方共同責任。當前半島局勢仍然複雜敏感,我們希望有關各方多做有利於半島和平穩定、有利於緩和局勢的事。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曾曉
瞭望:美國拿中國黑客替代匯率      [2013-05-07]
中方:美年復一年對中國指手畫腳      [2013-05-07]
巴菲特:中美將是超級經濟大國      [2013-05-05]
中國首超美國成全球最大PC市場      [2013-05-02]
中國人赴美買房1年花90億美元      [2013-05-02]
中國已裁軍300萬 美軍靠現代化      [2013-04-30]
謝長廷:民共衝突沒有中美衝突大      [2013-04-29]
國新辦發佈2012年美國人權紀錄      [2013-04-21]
「維穩」質量將決定中美誰走更遠      [2013-04-20]
日為阻中美和解挑起釣魚島爭端      [2013-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