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越南將在釣島聯手應對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越南政府人士表示,將與正在應對中國在釣魚島威脅的日本加強聯合與合作。

據新華網援引日本《產經新聞》報道,越南正在南中國海與中國爭奪主權。日越兩國政府將於5月在河內舉行海洋安全保障對話,雙方屆時將討論日本向越南提供巡邏船的問題。此外,在菲律賓北部呂宋島海域的斯卡伯勒礁(即我黃巖島--本網注),中國艦船已經活動一年有餘,菲律賓政府對於中國。實際控制該地的危機感更加強烈。

越南政府人士說:「日本將越南視為擁有共同利益的戰略夥伴,越南也如此看待日本。」他希望雙方共享關於中國動向的情報和分析,並期待日本提供巡邏船。日本和菲律賓之間也於2月舉行了防務、海上安全部門人士之間進行的「海洋對話」。雙方當時討論了如何應對中國的問題,以及日本向菲律賓提供10艘巡邏船的事宜。

越南與日本的對話將首次具有建立「對華牽制包圍圈」的共同目的。出席者的組成及議題都將與日菲海洋對話類似。

越南希望海上保安廳提供10艘舊巡邏船。日本由於並沒有可以提供的舊巡邏船,打算新造巡邏船供給越南。

越南的海上安全機構是隸屬於國防部的海上警察,他們正在加強配備巡邏船和飛機等裝備。此外,針對中國的動作,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4月中旬指示海上警察保護漁民和資源。阮晉勇總理還時常視察軍隊和警察。

3月初,越南海上警察和美國海岸警衛隊就加強合作達成協議。4月下旬,兩艘美國軍艦訪問越南。

另一方面,4月26日,菲律賓外長德爾羅薩裡奧說,3艘中國軍艦在斯卡伯勒礁周圍停留,「中國正在試圖實際佔領這裡」。

一位菲律賓前外交官擔憂地說:「如果這裡被中國實際控制,菲律賓將失去120平方公里的領土,以及49.4萬平方公里的專屬經濟區。」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曾曉
日本將台灣剝離「中國欄」單列      [2013-04-30]
日美聯手迫使中方做出強硬表態      [2013-04-28]
國防部官員:我方對日方軍機騷擾採取了堅決應對      [2013-04-28]
日稱中國戰機釣島「威嚇飛行」      [2013-04-28]
美媒:日多次應對中國飛機「窺探」      [2013-04-26]
中國海監編隊繼續巡航釣魚島領海      [2013-04-26]
國防部:海軍會根據需要去釣島海域訓練      [2013-04-25]
國防部回應鄧普西涉釣魚島表態      [2013-04-25]
羅援:中國抗震時日尋釁用心險惡      [2013-04-25]
中國一海監船進入釣島2公里海域      [2013-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