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克里東亞行 焦點是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日本《產經新聞》報道,原題:克里東亞之行的焦點是中國。報道稱,美國新任國務卿克里12日即將開啟他上任後的首次東亞之行。無疑,此行佔據克里與各國政要磋商最大篇幅的問題一定是朝鮮局勢。克里需要在三天當中確認與同盟國韓國和日本在安保問題上的合作,同時尋求能夠對付朝鮮的下一個方案。

對於已經向朝鮮的不斷挑釁表示不快的中國,克里準備要求其積極參與到構築對朝鮮包圍圈的工作中來。中美之間的「合作」能夠進行到何種深度,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此次東亞之行本應是一次克里與日中韓相關人士會面,營造信任關係的例行出訪,結果卻因為朝鮮局勢日趨緊張而改變了初衷,被迫成為朝鮮問題磋商會。

美國擔心朝鮮的挑釁會打亂日美韓三國的合作步調,擔心韓國會沉不住氣單獨應戰,從而導致事態無法控制。因此,克里此次前往日本和韓國主要是重申美國的態度,要求日韓維持合作態勢。

今後能夠讓朝鮮事態平息的關鍵就是中國。由於朝鮮不顧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決議一再挑釁,目前中國對北朝鮮的不快已經日趨強烈,克里準備借此機會力勸並拉攏中國。

由於朝鮮問題太過突出,美國部分專家擔心克里此行會顧此失彼,忽略中國在東海和南海問題上的動向和黑客攻擊等重要問題。

【日本《產經新聞》4月11日文章】題:朝鮮促使美中再度靠攏

美國對朝鮮的詐術已感到厭倦,對其談判要求根本就不理睬。不過,這反倒促使美中聯手處理危機的餘地增大。

如果朝鮮半島南北衝突的危險增加,中國實在忍無可忍,斷掉了對朝鮮的能源和糧食供應,朝鮮的崩潰也就帶有了現實意味。軍事專家估計,朝鮮越是臨近崩潰,動用核武器的風險就越大。對美國來說,就是如何壓服朝鮮的問題。

於是在美國國內就有了像基辛格那樣的親華派建議與中國進行建設性的戰略對話。奇妙的是,朝鮮倒成了促成「G2」(美中軸心)體制的建設性力量。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倫在一次講話中強調要與中國對話;並要加強與中國軍方的接觸。這說明,美國對華政策由「戒備」轉向「接觸」。美國國務卿由對華戒備的希拉莉換成了對華和解的克里,多尼倫與克里兩相呼應,使美國的對華政策回歸到奧巴馬第一任期開始時的「G2」體制。這背後是美國政府的預算縮減導致的軍費窘迫。朝鮮的威脅加速了美中的再次相互靠攏。

【美國之音電台網站4月9日報道】題:克里訪華與美中關係

在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升級的背景下,美國國務卿克里12日開始對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三國進行訪問。預計朝鮮半島問題將是克里亞洲行的一個核心議題。

不過也有分析人士認為,克里這次訪華更重要的是為了推動美中雙邊關係的發展。

不過,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會長包道格認為,儘管現在的頭條新聞都是關於朝鮮問題的,但是克里的這次訪問最重要的是與中方建立關係和相互信任,為今後的美中關係奠定基調。

訪華期間,除了與中國外長王毅以及國務委員楊潔篪舉行會晤以外,克里還可能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會面,同時為今年6月舉行的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作準備。

包道格認為,克里雖然非常熟悉外交事務,但是他有好多年沒有前往東亞,因此有必要進行這次訪問,特別是加強與中國的溝通,尤其是在兩國關係處於一個十字路口的關口。

他指出,克里意識到,亞太再平衡的有關說法使得中國人覺得這是對中國的圍堵,因此試圖對此做出改變。

      責任編輯:新二
美國國務卿克里本周訪華      [2013-04-08]
美國務卿克里下月將訪問韓日中      [2013-03-15]
克里訪英強調美英兩國特殊關係      [2013-02-26]
楊潔篪電賀克里出任美國國務卿      [2013-02-06]
克里再稱釣島適用日美安保條約      [2013-02-05]
美國新任國務卿克里正式履職      [2013-02-05]
外媒:克里重視中國姿態搶眼      [2013-02-04]
港報:中國軟實力令亞洲再平衡      [2013-02-02]
克里:非洲到處是中國 英報反駁      [2013-02-01]
克里成為美國第68任國務卿      [2013-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