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劉翔被曝曾簽10億合同退役賠3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國內一家媒體爆料,劉翔無限接近退役,但田管中心怕擔責始終不對外宣佈,具體原因是劉翔的商業合同到年底才到期,如果提前宣佈退役對商家而言是不小的損失,難道劉翔真的「飛不動」了嗎?

据央视网报道,昨天有媒體爆料劉翔遲遲不願宣佈退役主要是因為國家田管中心怕承擔違約損失,該媒體透露,在劉翔簽約的商業合同中,有的合同要等到今年年底才到期,劉翔的商業合同都是田管中心操辦,劉翔本人、教練、上海體育局方面只參與分成。也就是說,劉翔宣佈退役後由此可能造成的違約責任,恐怕要田管中心承擔。

今年3月份,國家體育總局田管中心副主任馮樹勇對劉翔的退役傳聞做出回應:「到目前為止,有關方面還沒有收到任何有關劉翔的退役申請。劉翔在美國的康復訓練還是比較辛苦的,他正在為復出做最後的努力。一些媒體說他要退役是在炒作。」在馮樹勇這番話中,不僅否認劉翔將退役,還說劉翔有可能復出。

分析 劉翔從未做出正面回應

其實,外界透露出劉翔或將退役的消息並非沒有根據,今年大年初二,上海市體育局局長李毓毅在接受採訪時,首次發佈有關劉翔退役的官方信息。隨後,劉翔的康復醫師伍迪·艾倫稱「劉翔該退役,因為以他這樣的情況已不適合再堅持職業生涯。 」緊接著,劉翔的啟蒙教練方水泉透露,劉翔與父母商量,準備退役,而且他還大膽預測劉翔成績:「即便可以重回賽場,成績也不可能太好,也就在13秒50左右晃,這樣的成績對於劉翔這樣的高水平選手來說毫無意義,所以我特別理解他家人想讓他退下來的想法。 」

最權威的說法是劉翔教練孫海平的一番話:「劉翔不僅不會參加今年上海站的比賽,整個2013年,劉翔都不會復出參賽。劉翔一直在進行康復,但這個過程是很緩慢的。 」本報也曾採訪過劉翔的父親劉學根,對於兒子退役傳言,後者始終沒有給予正面回應。從倫敦奧運會傷退到前往美國康復治療再到現在,事件主角劉翔始終默不作聲。

解讀 若不履行合同最高或付3倍違約金

據悉,倫敦奧運會期間,劉翔身上一共有17個大品牌的簽約合同,據悉,總價值達到10億元。那麼如果劉翔提前退役,田管中心就將承擔高額的違約金?對此,昨晚本報記者電話咨詢國內資深體育經紀人楊博,他向記者透露,「若劉翔不履行合約最高或將付3倍違約金。 」

楊博對本報記者說:「如果劉翔不能履行合同提前退役,那麼他的身價會將受到影響,這也直接影響到贊助商的利益,一般來說這種情況將賠償商家2至3倍的違約金,這要看當時劉翔與商家簽訂的合同的具體條款。」

官員 這次劉翔真的很難了

昨晚,本報記者幾經周折聯繫上田管中心一位官員,他曾帶過劉翔,也曾負責過劉翔的商業代言,他也承認2008年劉翔就已經與很多商家簽訂了代言合同而且一直保持合作關係,這次劉翔傷退康復進度照2008年慢很多,而且沒有任何重返巔峰跡象,那麼劉翔是否已經做退役打算?能否重返全運賽場?他遲遲不宣佈退役是否為了照顧商家利益?對此,該官員也非常無奈地表示:「從我個人的感覺來看,他現在真的很困難了! 」

      責任編輯:glory
田徑世界排名無劉翔 猜或退役      [2013-03-31]
新華社質疑劉翔享終身免費醫療      [2013-03-19]
劉翔獲終身醫療特權引爭議      [2013-03-18]
劉翔或再度缺席全國兩會      [2013-02-28]
滬體育局稱劉翔退役傳聞系誤讀      [2013-02-13]
劉翔康復回國或退役 擬任團職      [2013-02-12]
劉翔對手羅伯斯退出古巴國家隊      [2013-01-28]
陳忠和郎平婉拒 女排群龍無首      [2013-04-10]
哈登林書豪擒55分助火箭四連勝      [2013-04-06]
深圳大運會審計 絆倒一批貪官      [2013-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