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警惕日阻兩岸聯手保釣圖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台灣與日本進行第17次漁權談判並簽署新的漁權協議。協議規定,日本取消釣魚島海域所謂「暫定執法線」,日方允許台灣漁民進入釣魚島周邊12海里以外海域作業,但不能進入距釣魚島12海里海域,而且台方不得有登上釣魚島的舉動。表面來看,台日有關釣魚島漁權問題有了重大突破,但實質上,這卻是日本以有限開放台灣在釣島海域漁權為誘餌,對台惠之小利,以達到阻撓海峽兩岸共同聯手保釣的政治圖謀。

據中評社報道,之前台日之間歷經多次有關釣魚島周邊海域漁權談判,均無果而終,其中最為根本的原因在於台灣與日本均堅持對釣魚島擁有領土主權。更為重要的是,中國大陸始終堅持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並多次呼籲兩岸聯手保釣。大陸不僅多次作出保釣莊嚴宣示,而且派出海監船進入釣魚島海域進行實際意義上的保釣行動,兩岸民間對於共同保釣也有著巨大的民意與呼聲。

釣魚島問題不僅事涉中國大陸、台灣與日本三方,美國在背後的不斷介入,也令釣魚島問題更為複雜,更加棘手難決。可以說,釣魚島問題已經成為有關各方政治博弈的戰場。就台灣而言,台灣當局既要堅持「親美、和陸、友日」的政策,又要面對島內藍綠政治鬥爭以及廣大台灣民意的強大壓力。台灣不僅有對釣魚島主權的爭取,也有更具實際意義的漁權訴求。如何妥善處理與有關各方的關係,如何平衡主權與漁權的雙重訴求,各種利益關係錯綜複雜,令釣魚島問題更加棘手難決。

就台日雙方而言,在過去16次釣魚島漁業談判中,日本從未正視台灣對釣島主權的堅持,更沒有重視台灣對漁權的主張。相反,日本處處為難台灣,對於台灣民間的保釣行動採取粗暴野蠻的態度與行徑。多次台日談判,日方既無誠意也無善意,可如今,日本不但主動放棄所謂「暫定執法線」,而且主動釋放善意,同意台灣漁民進入釣魚島周邊12海里以外海域作業。這樣一個180度的大轉彎,其真正用意何在?

自去年9月日本政府實行所謂釣魚島「國有化」以來,釣魚島爭端不斷升級。進入今年初以來,中日因釣魚島問題僵持不下,導致中日關係持續緊繃,甚至一度瀕臨開戰的邊緣。而台灣當局面對美日的壓力,一再強調不與大陸聯手保釣,但台灣民間保釣的熱情卻不斷高漲。兩岸民間對於聯手保釣有著十分廣泛的民意基礎,兩岸民間都相繼舉行規模宏大的保釣大遊行,展示兩岸中國人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堅定意志與決心。特別值得肯定的是,台灣民間保釣團體還自發組織船隻赴釣魚島海域進行實質意義的保釣行動,展示出非凡的信心與勇氣。

面對海峽兩岸強大的保釣民意,日本當然看在眼裡,懼在心頭。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最大顧忌就是兩岸聯手保釣。而背後操縱的美國,也意圖以台灣制衡中國大陸。日美均將台灣視為制華的重要戰略棋子,如果兩岸聯手,則日美以台制華的圖謀必將落空。不但對日本在亞太地區的地位與影響造成重大衝擊,也直接影響到美國重返亞太的戰略佈局。

因此,在當前釣魚島問題懸而未決,中日關係持續緊繃的關鍵時刻,日本在台日漁業談判中主動讓步,從根本上講還是為了防範並阻撓兩岸聯手保釣。從談判的最終結果來看,日本雖然允許台灣漁民進入釣魚島周邊12海里以外海域作業,但卻不允許台灣漁民進入距釣魚島12海里海域,更為重要的是台方不得有登上釣魚島的舉動。這等於說,日本將漁權放開一點,但在主權上卻收得更緊。

進一步說,如果台日漁業協議正式實施,那麼按照規定,不僅台灣漁船不得進入距釣魚島12海里海域進行漁業作業,而且台灣民間的保釣船隻也不允許進入該海域,更不允許台灣保釣人士登島維護主權。可以說,距釣魚島12海里範圍已然成為台灣的禁區,12海里線在意義上仍是過去日本所謂的「暫定執法線」,不允許台灣涉足半步。從這一點來看,日本以較小的漁權代價,換取在主權上更大的利益。不但台灣民間保釣從此將受到更加嚴格的禁止,而且一旦台灣方面有任何兩岸聯手保釣的行動,日本將依據本次台日協定對台灣施加更大的壓力。正所謂「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短」,台灣雖然得到漁權的小利,卻很有可能陷入更加被動的境地。因此,從戰略意義上講,日本以漁權謀主權,一是可以緩和台日釣魚島問題的緊張關係;二是可以軟化台灣的保釣立場;三是更可以牽制台灣,防範並阻止兩岸聯手保釣,可謂一箭三雕。

對於台日釣魚島漁業協議,大陸方面給予高度關切。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0日針對台日漁業協議簽署表示,大陸對日本和台灣商簽漁業協議「表示嚴重關切」,希望日本「慎重妥善行事」。同日,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在捍衛領土主權的基礎上,維護兩岸漁民在釣魚島這個傳統漁場的漁業權益,是兩岸雙方的責任所在。可見,大陸不但對日本以漁權換主權分化兩岸的政治圖謀表示高度關注和警惕,同時也再次表達兩岸應共同維護釣魚島主權的一貫主張,在維護主權的前提和基礎上,兩岸共同維護釣魚島的漁業權利。

而台灣方面,馬英九多次強調「沒有主權,就沒有真正的漁權」,可此次台日漁業談判結果,雖然台灣爭取到一定的漁權,但台日主權爭端並沒有真正解決。為了拉攏台灣,阻撓兩岸聯手保釣,日本在台日談判上顯然採取表面擱置主權,誘台灣以漁權的計謀。而且在談判過程中,日本強調日本漁民已在釣島周邊海域設置吸引漁群聚集的裝置,要求台灣漁船不要靠近,也不得設置類似設施等不平等條件。未來日本也很有可能進一步提出台灣漁業權利上限等一系列不平等條件,不但令台灣在主權問題上軟化,而且在漁權上也陷入更加不平等的不利地位,這一點台灣應有清醒的認知。

因此,台灣切不可因貪圖一時的漁業權利而陷入日本設下的戰略圈套,造成擁有形式上的漁權,卻喪失更為關鍵和重要的領土主權。台灣雖與日本達成漁權協議,但萬不能做出有損中華民族核心利益、有違兩岸民族大義的行為。釣魚島終究是兩岸中國人的共同祖產,兩岸都有責任守護好共同的家園。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SalviNg
原國青女籃主力加入日本籍改日名      [2013-04-12]
朝媒:「戰爭火花或最先濺到日本」      [2013-04-12]
日本「賜予」漁權 台灣切莫上當      [2013-04-12]
日本再次誤報朝鮮發射導彈      [2013-04-12]
朝媒警告日本列島將淪為戰場      [2013-04-11]
日本親華派高官近期密集訪問中國      [2013-04-11]
日欲從教科書上刪強征慰安婦內容      [2013-04-11]
日本稱朝鮮導彈發射架已經升起      [2013-04-11]
日同意台漁民在釣島附近海域捕魚      [2013-04-11]
日本歷史教科書擬不再顧鄰國感受      [2013-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