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親華派高官近期密集訪問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月中旬至5月初,包括日本眾議院前議長河野洋平、自民黨總務會長代理二階俊博及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在內的多名日本政界高層將對中國進行訪問。專家指出,日本政界掀起又一波訪華熱潮,反映了日本內部「改善對華關係」的能量在集聚。同時,中日能否展開對話、能否借中日交流改善因日本「購島」以來惡化的關係,仍要看安倍內閣的誠意。

據中新網援引日本媒體報道,本月14日,日本眾議院前議長河野洋平將作為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會長對中國進行為期數天的訪問。河野表示,希望訪華期間能獲得中國領導人的接見。

日本參議院前議長江田五月則計劃於月末作為日中友好會館會長訪華,自民黨總務會長代理二階俊博也計劃在28日至29日期間訪問北京。此前,二階俊博已經參加了在中國三亞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

此外,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也計劃於5月初前往中國,以「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的身份訪華。高村還透露,如果能夠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他可能會轉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親筆信。

有評論稱,在中日兩國政府關係因日本非法「購買」釣魚島而持續緊張的情況下,日本親華派議員和前議員對華交往活動反而更加活躍,對中國外交呈現「政冷黨熱」局面。

日本問題專家、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楊伯江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就此指出,日本親華派政界高層近期的密集訪華,反映出日本政界目前對中日間關係「僵局」的一種憂慮,表明日本各黨派改善對華關係的願望浮出水面,對華改善關係的能量在集聚。

對於日本政界高層密集訪華的動向,楊伯江認為這值得肯定。他指出,這是中日交流的一種「預熱」,對於緩和因日方非法「購買」釣魚島而持續惡化的中日關係有一定效果。但同時,要想為兩國對話談判創造條件,徹底打破僵局,最後的關鍵還是要看日方的誠意。

楊伯江說,安倍的一貫表態,是一方面表示希望與中國談話,另外一方面對華採取「雙無」的立場,即「領土無爭議」、「雙方無談判餘地」,這實際上切斷了雙方對話的渠道。

他指出,中國一直沒有關上談判的大門,多次表明應通過對話談判解決釣魚島問題。這說明,中日間對話的「鑰匙」掌握在安倍內閣、包括安倍晉三本人手中。要想進行對話,首先需要日方在做法和立場上做出調整。

楊伯江還注意到,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5月訪華,是作為「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而非「日本首相特使」而進行的訪問。他分析,這有可能是安倍採取的「拉開距離」的辦法。如果高村訪華取得積極成果,可以作為安倍所在的自民黨的「政績」。但如果此次出訪效果不大,安倍也不會為此承擔責任。

楊伯江進一步指出,從這些跡象可以看出,安倍目前「還沒有下決心一定要改善對華關係」。他分析稱,日本對華政策發生變化的可能節點將會是今年7月21日將舉行的日本參議院大選。在此之前,安倍為了執政穩固、高支持率以及贏得選舉,將會在民生、經濟以及日本災後重建方面下功夫,在對華政策上不會有大的調整。

楊伯江認為,縱觀戰後中日外交,教科書問題、參拜靖國神社及釣魚島問題等事例一再說明,中日出現的種種摩擦總是由日本先行「挑事」。而中方為維持長期健康、穩定合作的總體戰略,始終保持克制態度,從不主動「發難」。

楊伯江分析稱,經過這一波日本高層的密集訪華,中日間關係可能在民間交往、人員往來、文化交流等領域出現「局部改善」,但全面改善仍需時日,更需要安倍內閣拿出誠意,在做法和立場上作出調整。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Joshua
日欲從教科書上刪強征慰安婦內容      [2013-04-11]
韓美呼吁中國向朝鮮施壓 中方:都應擔責      [2013-04-11]
日同意台漁民在釣島附近海域捕魚      [2013-04-11]
日本歷史教科書擬不再顧鄰國感受      [2013-04-11]
日本親華派政界高層近期密集訪華      [2013-04-11]
日本自民黨吁立法行使集體自衛權      [2013-04-10]
日媒:朝鮮導彈覆蓋日本所有地區      [2013-04-10]
日本:無意拉攏台灣制衡中國      [2013-04-10]
日媒:無法想像中國獨自開發殲-31      [2013-04-10]
印度擬花922億建山地師反擊中國      [2013-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