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務院總理排名升至人大委員長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4月10日下午,湖南省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決定,同意接受徐守盛辭去湖南省省長職務;任命杜家毫為湖南省副省長,提名其為湖南省代理省長。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徐守盛已於3月20日被宣佈任命為湖南省委書記。當天,58歲的杜家毫由黑龍江省委副書記轉任湖南省委副書記,此前,他還兼任黑龍江省政法委書記。至此,涉及中央、地方的此輪密集人事調整自十八大啟幕,全國「兩會」後,除7個省份黨委書記調整外,8個省份的政府一把手也已全部到位。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62名省級負責人中,有多少名中央委員?有多少名政治局委員?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的205名委員各司何職?各系統占比又是多少?針對這些公眾關注的問題,記者根據公開資料進行梳理、統計及分析。」

中央政治局常委

名單

習近平 李克強 張德江 俞正聲 劉雲山 王岐山 張高麗

分析

在政治局常委中,具有法學背景的兩人,分別是習近平和李克強。具有經濟學或者相關專業背景的四人,分別是李克強、張德江、王岐山和張高麗。

對比第十七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本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國務院總理排名由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排名從第二位降到第三位,全國政協主席排名仍然是第四位。

常委中,除習近平以外的六名常委中,國務院有兩名,為總理李克強和副總理張高麗;全國人大常委會系統、全國政協系統、中央直屬機構和中紀委系統各佔一人。

中央政治局委員

名單

除7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外,還有18位政治局委員(按姓氏筆畫排序):

馬 凱 王滬寧 劉延東 劉奇葆 許其亮 孫春蘭 孫政才 李建國 李源潮 汪 洋 張春賢 范長龍

孟建柱 趙樂際 胡春華 栗戰書 郭金龍 韓 正

分析

李源潮為國家副主席。

中央書記處書記3人,即劉奇葆、趙樂際、栗戰書。三人均是首次進入政治局,並擔任書記處書記。

中央直屬機構系統5人,分別是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中央宣傳部部長劉奇葆、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孟建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其中,王滬寧從2002年開始便擔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其餘4人均為2012年開始新任職。

全國人大常委會系統1人,即連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的李建國。

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汪洋和馬凱均為中央政治局委員。

地方「一把手」6人,其中包括四個直轄市市委書記,即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另外兩位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

軍隊系統2人,即同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的范長龍和許其亮。

國務院系統

名單

國務院(12人)

總理 李克強

副總理 張高麗 劉延東 汪洋 馬凱

國務委員 楊晶 常萬全 楊潔篪 郭聲琨 王勇

副秘書長 肖捷 焦煥成

國務院組成部門(29人)

王毅

常萬全

徐紹史

袁貴仁

苗圩

王正偉

郭聲琨

耿惠昌

黃樹賢

李立國

吳愛英

樓繼偉

尹蔚民

姜大明

周生賢

楊傳堂

陳雷

韓長賦

高虎城

蔡武

李斌

劉家義

解振華

劉鶴

吳新雄

王志剛

馬興瑞

楊煥寧

李東生

國務院直屬特設機構

(2人)

蔣潔敏

張毅

中央委員中的國務院系統人員所佔比例30.7%

國務院直屬機構

(9人)

黃樹賢(兼)

焦煥成(兼)

於廣洲

張茅

支樹平

蔡赴朝

蔣建國

劉鵬

楊棟樑

國務院辦事機構

(3人)

王光亞

宋大涵

張志軍

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

(10人)

李從軍

白春禮

王偉光

周濟

李偉

陳寶生

尚福林

肖鋼

項俊波

王玉普

分析

整個國務院系統共有中央委員63人,約佔全部中央委員的30.7%。

其中,國務院總理1名,國務院副總理4名,國務委員5名。

國務院組成部門人員29人,約占國務院系統中央委員46%,約佔全部中央委員14.1%。除科技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中國人民銀行這3個部門以外,其他22個組成部門的部長(主任)全部都是中央委員。此外,在25個組成部門中,國家和發展改革委員會人數最多,共4人,1名主任,三名副主任;公安部3人,1名正部長,兩名副部長;工信部兩人,正副部長各一人。

國務院唯一的直屬特設機構國資委有中央委員2人,即黨委書記、副主任張毅和黨組副書記、主任蔣潔敏。

國務院直屬機構人員9人,分別來自海關總署、質檢總局、體育總局、安監總局、工商總局、國家預防腐敗局(監察部部長兼)、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國務院副秘書長兼)。其中新組建的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佔據了2個名額,一個是黨組副書記、局長蔡赴朝,另一個是黨組書記、副局長蔣建國;前者是原廣電總局局長,後者是原新聞出版總署的署長。

國務院辦事機構3人,分別是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國務院法制辦公室主任、黨組書記宋大涵,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

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10人,分別來自中國工程院、中國社科院、中科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家行政學院、新華社、證監會、銀監會和保監會。其中中國工程院有2人,即中國工程院院長周濟和黨組副書記王玉普。另外,國家行政學院的陳寶生為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

地方數據

中央委員中55名地方領導的構成

省、直轄市、自治區黨委書記(31人)

省、直轄市、自治區政府一把手(22人)

省、自治區人大、政協(2人)

中央委員中

地方官員所佔比例26.8%

行政一把手40%

黨委書記56.4%

人大政協3.6%

地方黨委書記中

政治局委員占比19.4%

分析

全國兩會後,地方人事調整陸續展開。七個省份調整黨委書記,八個省份的政府一把手也於日前到位。

分析公開資料發現,在各省、直轄市、自治區四套班子一把手中,中央委員共55人,約佔全部中央委員的26.8%。孫春蘭、孫政才、張春賢、胡春華、郭金龍、韓正6人為政治局委員兼任地方黨委書記,與十七大時相比人數不變,所在省份與十七大時相比亦未發生變化,分別為天津、重慶、新疆、廣東、北京、上海。從省份名額看,山西、浙江、上海、廣西、陝西、青海、四川均只有一名中央委員,其餘各省、直轄市、自治區均有兩名中央委員。其中31個省、直轄市和自治區的黨委書記都是中央委員,而在省長(市長、自治區主席)中,浙江省省長李強、陝西省省長婁勤儉、山西省省長李小鵬為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上海市市長楊雄、四川省省長魏宏、廣西自治區代主席陳武、青海省代省長郝鵬、湖南省代省長杜家毫既不是中央委員也不是候補委員。

出生於1967年的黑龍江代省長陸昊成為目前(代)省長中最年輕者。

原黑龍江省省長王憲魁、湖南省省長徐守盛、河南省省長郭庚茂分別在本省升任省委書記,強衛則由青海調任江西省委書記。

調整後的地方負責人中不乏中央「空降」官員。3月19日,國家行政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李建華被任命為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3月25日,5天前就任黑龍江省委常委、副書記的原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陸昊被任命為該省副省長、代省長;兩天後,原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的王學軍調任安徽代省長。此後,原證監會主席郭樹清在山東省委副書記職位之外獲得山東代省長任命,原國務院研究室主任謝伏瞻則被任命為河南省委副書記、代省長。

3月20日被任命為河北省委書記的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周本順,4月連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

中央委員人數分佈

中共中央政治局 25

國務院系統 63

地方 55

中央政法委 11

中央直屬機構 19

全國人大常委會 7

全國政協常委會 8

軍隊及涉軍央企 45

其他 10

      責任編輯:曾曉
七常委義務植樹 習近平連種4棵      [2013-04-02]
國家發改委聚集4位中央委員      [2013-03-20]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      [2013-02-28]
習近平等七常委當選人大代表      [2013-02-28]
京首例H7N9病例感染源仍為禽類      [2013-04-13]
李瑞環:改革要堅持多數人受益      [2013-04-13]
最高檢:辦一批有影響有震動大案      [2013-04-13]
南京女子拒不殺禽 砍斷城管肌腱      [2013-04-13]
傳山東原副省長「視察」各地處女      [2013-04-13]
惠州現十餘隻死鴿 檢測結果未出      [2013-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