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習近平三亞檢閱顯中國決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隨著中國堅決維護南中國海有爭議領土的主權,中國國家主席9日視察了位於南海一個島嶼省份的一處重要的海軍基地,彰顯了其與軍隊的緊密聯繫。

據新華網援引美聯社報道,習近平乘坐敞篷車檢閱了軍艦和軍隊,之後登上了一艘兩棲作戰艦艇和一艘潛艇。他身著短袖軍便服和長褲,與官兵進行了交談,並共同用餐。國家電視台中央電視台晚間的新聞聯播對這次視察活動進行了顯著報道。

此次對海南省三亞基地的視察活動是習近平上個月就任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之後,首次視察一處軍事設施。習近平去年11月開始執掌執政黨中國共產黨。自去年11月以來,他已經引人矚目地視察了海軍、空軍和陸軍基地。

中國一直在擴展基地和增加巡邏任務,以增強在南海的海軍實力。三亞對於維護中國的聲索權極為重要,而且是一些海軍最現代的軍艦和一個廣闊的潛艇基地的所在。

【香港《南華早報》4月12日報道】題:習近平號召海軍做好鬥爭準備正值領土糾紛激化之際,中國國家主席視察南海艦隊,鼓舞士氣,這是最近的軍事實力展示之舉。

習近平日前視察了海軍在三亞的南海艦隊,展示了其鞏固對軍隊的領導權和中國的軍事實力。9日,習近平在視察過程中敦促戰士要強化當兵打仗的思想,僅國家媒體和軍事媒體對此次視察活動進行了報道。

8日,習近平突訪南海漁民,這些人大半生都在南中國海有爭議海域打魚--此舉被視為向涉及領土糾紛的中國鄰國傳遞一個信息。

國家電視台中央電視台週四報道說,習近平乘坐一輛敞篷車檢閱了南海艦隊的軍艦。受檢閱的軍艦包括某未披露型號的新型潛艇和井岡山號兩棲登陸艦,以後者為首的一支特遣部隊參加了為期16天、於上周結束的南海演習和巡邏任務。軍艦在接近中國「九段線」外圍界限的曾母暗沙附近逗留。

據報道,他還要求海軍牢記強軍目標。他敦促戰士們「努力把個人理想抱負融入強軍夢」,要求海軍突出培育戰鬥精神。

習近平最近的視察活動進一步強調了中國成為一個海洋大國的野心,其同時還擴展了國家海洋局的規模。

國家海洋局週四發佈了一份海洋發展規劃,誓將擴展海事權利保護的範圍,實施常態化的海洋維權巡航執法,加強在有爭議海域和黃海的油氣勘探。

【新加坡《聯合早報》4月12日報道】題:傳達捍衛南中國海主權立場習近平檢閱海軍三亞部隊在出席海南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後,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前往海軍駐三亞部隊,檢閱南海艦隊主戰艦艇,並視察了中國最大兩棲作戰艦艇--井岡山艦以及某新型潛艇,凸顯中國「強軍」目標以及捍衛南中國海主權的決心。

據中國軍網昨天報道,4月9日上午,習近平身著短袖軍便服,檢閱了岳陽艦、衡水艦、玉林艦等11艘艦艇,之後登上井岡山艦和某新型潛艇瞭解武器裝備性能,詢問官兵訓練生活情況。

井岡山艦是中國自行設計建造的最大噸位兩棲作戰艦艇,該艦曾在上個月26日巡抵中國所界定的南中國海「九段線」的最南端--南沙群島曾母暗沙海域,該海域距離馬來西亞海岸線不到50海里。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曾曉
彭麗媛眾多生活細節遭媒體曝光      [2013-04-13]
習近平會見克里 討論挑戰性話題      [2013-04-13]
快訊:習近平會見美國國務卿克里      [2013-04-13]
習近平下潛艇操控武器 曝新潛艇      [2013-04-12]
習近平在海南戴上群眾所遞斗笠      [2013-04-12]
習近平要求強化官兵打仗思想      [2013-04-12]
國家主席習近平任免多名駐外大使      [2013-04-11]
外媒:習近平訪非為新殖民主義      [2013-04-11]
習近平: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      [2013-04-11]
海南漁民:習總書記以前喜歡出海      [2013-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