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彭麗媛眾多生活細節遭媒體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987年與當時在福建工作的習近平結婚後,夫妻倆就過著兩地分居的生活。

據南方人物週刊報道,歌唱代表作品超過二十首、主演過多部中國經典歌劇、1986至2006每年春晚獨唱演員、曾任全國政協委員,同時有著防治艾滋病大使、控煙大使、防治結核病大使等多個公益頭銜的著名歌唱家彭麗媛,從未演過非正面的角色,即便反串小品,演的也是《打工奇遇》裡趙麗蓉原飾的那個實誠機智可愛的平民「慈禧」。

從未沾染一丁點演藝圈是非,與她合作過的人交口稱讚——10年前就是這樣的情形。

央視導演袁德旺很多年前就曾評價她:「如果說一個人的藝術能夠得到上上下下的滿意,上至國家元首,下至家庭主婦,不同文化層次,不同年齡層次,還有不同民族的人,都能夠接受一個人的藝術,這是很難的,但是我覺得彭麗媛做到了。」

當這樣一位夫人,50歲,端莊、親切、有活力地亮相國際舞台時,中國民眾表露出驕傲——用歌聲詮釋過眾多英雄之後,彭麗媛自己,也成為楷模。

《父老鄉親》

1996年,響應黨中央「文化下鄉」號召,央視心連心藝術團來到西柏坡。演員們從下車到演出用地——一大片田野,老百姓夾道歡迎,十幾萬人走幾十里山路,攜家帶口,聚集於此。作為心連心藝術團歌唱演員之一,彭麗媛被導演要求演唱《在希望的田野上》——「這是農民朋友喜歡的歌。」彭麗媛卻覺得,此情此景,最適合的歌曲是《父老鄉親》。導演反對:那首歌,由趙本山唱。彭說,他唱他的,我唱我的。趙本山唱完後,彭麗媛走上台:「剛才是趙氏唱法,我現在以我的風格把這首《父老鄉親》獻給大家。」

那天,在廣袤的田野上,彭麗媛一身紅裝,梳著大麻花辮,深情演唱,唱著唱著,「情不自禁地走到老百姓當中」,一直高舉臂膀,跟大家招手,群眾歡騰,有人激動落淚。

彭麗媛眼睛濕潤了。這已經不是她第一次被人民群眾所感動。

1991年,央視舉辦慶祝建黨70週年晚會,彭麗媛唱了一首《父老鄉親》。當她激情地唱到「啊,父老鄉親」時,突然跪倒在台上,令全場觀眾大為感動,許多觀看晚會的老幹部當場落淚。

此後,彭麗媛在多個場合唱過這首歌。拍《父老鄉親》MV時,在一個小巷裡,她再一次雙膝跪地。

在延安,在廣東,在工廠,在農村,在鐵路沿線,在老少邊窮地區,她的手一次次被群眾緊握。

「《父老鄉親》裡面一句歌詞我認為寫得最好:『樹高千尺也忘不了根。』就是你一個人,無論你有什麼樣的成就,你成為世界上多麼重量級的人物,或者你是一個領袖,政治家,明星。但你位置再高,你總會去尋根,總會忘不了你小時候生活過的地方,甚至你小時候吃糠咽菜的地方,喝過一杯茶的地方。我覺得這個歌詞跟老百姓比較貼切,所以他們對我就比較厚愛一些。」1999年,她做客鳳凰衛視訪談節目時這樣說。

對自己的故鄉,彭麗媛的確有著深厚的感情。

「我的老家是山東省鄆城縣。宋江的老家就在鄆城。水滸一百單八將,72個在鄆城,我經常自豪地說,加我第73名。」2001年,彭麗媛在央視《藝術人生》節目中說。

「你出生的地方,是山東一個什麼地方來著,聽說很偏僻。」節目主持人朱軍問。

「不能說偏僻,要不然,我們縣長、縣委書記就該生氣了。」彭麗媛笑著回答,「也算是歷史名城。」

如今,當人們再談起鄆城時,首先想起的已不是宋江了。「我們向遊客說的時候,就說鄆城是彭麗媛的故鄉。」當地一位張姓出租車司機說。

彭麗媛似乎並不滿足用歌聲來表達對故鄉的情義,她更願意用實際行動來幫助鄆城的父老鄉親。

1999年,彭麗媛拿出多年積蓄,捐建彭莊小學。「她把錢交給哥哥彭迎存,由他負責監督施工。」學校斜對面一家小店主說。

如今,這所小學命名麗媛小學。學校大門的兩側,是金黃色的4個大字:「厚德」;「載物」。

店主至今記得學校落成時的情景:「風把(國)旗吹得呼呼響。」

那天,彭麗媛回彭莊村參加典禮。「她告訴孩子,要珍惜讀書的機會。」村裡一位六十多歲的老人說,她最後一次在彭莊村見到彭麗媛,是5年前,「她爺爺生病,她過來看看。以後,就再沒有看到回來了。」

在捐建麗媛小學的同一年,彭麗媛還給母校鄆城一中捐了一座教學樓,取名麗媛藝術樓。

彭麗媛同樣參加了這座樓的落成典禮。鄆城一中保衛科趙科長說,她回來學校剪綵。

《我的士兵兄弟》

14歲的彭麗媛,在山東藝術學院的面試中,以歌曲《太陽最紅毛主席最親》《南泥灣》以及朗誦毛主席詩詞《水調歌頭》考取。1980年中專畢業後,她被濟南軍區前衛文工團錄取——「排級幹部,穿4個兜的幹部軍裝,很威風的。」彭在2007年接受央視《文化訪談錄》馬東採訪時說。

穿上軍裝是彭麗媛人生的重大轉折點。

「(那時)剛剛改革開放,『唯成分論』的現象剛剛結束。我覺得我非常地幸運。」彭的家中,外祖父和母親成分不好,大舅在1949年去了台灣,成為政治意義上的「海外關係」。

馬東:當知道自己能夠實現理想,成為一個兵,穿上那身軍裝的時候……

彭:特別高興。

馬東:還是很喜悅的哈。

彭:特別高興,不光是一種喜悅,還有一個等於是政治上的解脫。應該是一種沉重的包袱,就卸掉了。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glory
習近平對在波士頓爆炸案遇難中國留學生表示悼念      [2013-04-17]
習近平就美爆炸案致電慰問奧巴馬      [2013-04-16]
習近平電賀馬杜羅當選委國總統      [2013-04-16]
習近平:把中美地方合作做實做深      [2013-04-16]
奧朗德訪華行程公佈 將晤習近平      [2013-04-15]
內地招考現神題:賣斧子給習近平      [2013-04-14]
高校招生提問:把斧子賣給習近平      [2013-04-13]
習近平會見克里 討論挑戰性話題      [2013-04-13]
快訊:習近平會見美國國務卿克里      [2013-04-13]
外媒:習近平三亞檢閱顯中國決心      [2013-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