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高校招生提問:把斧子賣給習近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你幸福嗎?元芳你怎麼看?」「有商家把一把斧頭成功賣給了前美國總統小布什,你怎麼把這斧頭再賣給習近平呢?」……廣州華南理工大學13日舉行自主招生面試,再次出現以上不少「神題」,讓考生覺得「很意外很囧」。

據中新網報道,面試採取每人隨機抽到兩道題回答的形式,每個考生均被5個考官提問,所問的問題不局限於專業知識。

筆者發現,「現在全國人民都關注『你幸福嗎』?元芳,你怎麼看?」這一題目「命中率」頗高,而考生的回答也是五花八門。有考生回答「人生是一座高峰,山上是富人,山下是窮人,富人成功了沒追求,窮人就只有一個追求,要變成富人。」還有考生俏皮地回答:「來參加華南理工的面試本身就是幸福的事。」該名考生在離去時還不忘對考官們說:「希望我們能再見面!」

更「神」的是,一名考理科專業的女生被考官問到「你上一次哭是什麼時候?為什麼哭?」她就回憶上一次因為和媽媽吵架導致哭的情景,說著說著她竟當場哭起來了。

學校強調,與去年相比,今年自招面試題目已沒那麼「神」了,相對中規中矩,而且與專業的關聯性更強了。

讓人眼前一亮的是,在面試考場,除了一眾考官和高三考生外,還有大批「校服黨」,這是華南理工今年首次試點邀請的中學生觀察員。學校從廣州幾個優質高中選派非高三的中學生,對整個考試流程和面試全程進行現場觀察。

華南理工招辦負責人稱,中學生觀察員的設立是體現考試公平、公正、公開的一個新措施。

校方表示,此次自主招生名額不超過今年華工本科招生計劃總數的5%。自招錄取合格對像其高考原始成績達到華南理工普通類招生在當地投檔線以上,根據本人高考志願、學科基礎測試科目及相應專業分數線加10分(江蘇考生為加5分),在科目對應的範圍內安排專業。

據介紹,對綜合素質特別優秀並具有突出才能,自主選拔(特殊才能)面試通過,且高考原始成績達到當地一本控制線以上的自主選拔(特殊才能)對象,經華南理工招生領導小組討論通過後可作為自主選拔(特殊才能)予以錄取,這類學生原則上將安排在適合發揮其才能的專業。

該校將在一周內於官方網站公示最終獲得自主選拔資格的所有考生名單,結果有望在下週四前公佈。

      責任編輯:
代表:希望我的孩子在北京高考      [2013-03-10]
清華校長:異地高考防權貴鑽空      [2013-03-09]
高考英語考試今年將有重大改革      [2013-03-02]
大限已至:6省無異地高考方案      [2013-01-01]
甘肅異地高考方案出台 門檻逐年降      [2013-01-03]
「新貴州人」有望2014年就地參加高考      [2013-01-01]
內蒙古赤峰學院附屬中學被取消組織高考報名資格      [2013-03-11]
2014年內蒙古將落實異地高考政策      [2013-01-07]
發改委就「假內參」事件發表聲明      [2013-04-13]
高校招生提問:把斧子賣給習近平      [2013-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