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大限已至:6省無異地高考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截至今日0時已公佈省份:北京、上海、廣東、天津、重慶、黑龍江、吉林、遼寧、江蘇、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廣西、湖南、山東、新疆、河北、陝西、河南、雲南、湖北、甘肅、貴州、四川

未公佈省份:西藏、海南、內蒙古、山西、青海和寧夏

截至1月1日0時,有25個省份不同程度地出台了「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後升學考試」方案,但仍有6個省份並沒有透露方案。

此前,教育部部長助理林蕙青表示,隨遷子女在當地升學考試的問題,全國1/2省份沒有壓力,1/3省份有壓力但不大,「北上廣」壓力大。「有壓力但不大」的省份約十多個。

截至今日0時,尚未公佈方案或具體原則的省份包括:西藏、海南、內蒙古、山西、青海和寧夏。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表示,「原則上應於2012年年底前出台」政策語言留有一定空間,「原則上」出台,就是說,到了這個時間點不出台也可以,這在政策上都是說得過去的。

從地域分佈上看,尚未公佈方案的省份都在中西部地區。熊丙奇指出,由於社會經濟發展條件差異,這些地區教育資源比較少,他們可能會強化父母工作年限的要求,要求有完整的當地高中學籍。這樣好鑒別考生到底是「高考移民」還是「正常遷徙」。

熊丙奇將已出台的方案分為四種類型:第一類是只有過渡方案,本科基本沒提到,例如北京和天津;第二類是廣東和上海,屬於漸進性方式,要求考生家長有居住證等;第三類是要求考生父母有合法穩定工作、住所,甚至有社保,同時要求考生有三年學籍;第四類只對學生學籍年限有要求。

熊丙奇分析說,門檻設置差別是根據當地流動人口和高考指標來決定。流動人口越多,條件和門檻就越高,有些地方就是競爭非常激烈,條件雖然相對寬鬆,但不會對當地有太大的衝擊。

省份方案

天津:方案包括春季高考高職中職

天津市教育考試院消息稱,隨遷子女在津接受義務教育後升學考試政策納入了2013年中考中招工作。而對於異地高考,天津市則表示,2013年將進一步放開職業教育,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可在津報名參加中等職業學校招生考試、春季高考和高職院校自主招生。

目前全國僅有四個省份實行春季高考,高水平大學一般不參與春季高考。天津市教育考試院承諾,會抓緊完善普通高校面向隨遷子女的招考政策。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表示,異地高考主要是針對高水平大學的錄取機會的問題。

江蘇:參加高考監護人要有職業住所

昨天,江蘇省教育廳新聞發言人洪流表示,2013年起,凡具有江蘇省義務教育階段學籍的應屆初中畢業隨遷子女,均可參加當地中考和普通高中、中等職業學校錄取,具體辦法由各省轄市制定。

凡在江蘇省取得普通高中學籍並有三年完整高中經歷,其監護人在江蘇有合法穩定職業和住所(含租賃)的隨遷子女,均可在就讀地報名參加江蘇普通高考和本科、專科錄取。參加江蘇普通高考的隨遷子女,須參加江蘇高中學業水平測試並符合高考報名資格,與江蘇籍考生享受同等錄取政策。

      責任編輯:吳小慧
電話訂火車票今起全國通取      [2013-01-01]
鄭州房妹母親有兩個戶口被證實      [2013-01-01]
11軍艦加海監 與日本仍有差距      [2013-01-01]
柳州局長遇害案行兇者被公訴      [2013-01-01]
前瞻2013:「中國夢」十大改革      [2013-01-01]
外交部展望2013:深化利益融合      [2013-01-01]
習近平受訪民眾:小康不能掉隊      [2013-01-01]
公安部:拘留所應裝監控設備      [2013-01-01]
港媒:李克強聽惱火事警示基層      [2013-01-01]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部署反腐      [2013-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