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唐慧女兒被逼賣淫案調查8月未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唐慧蹲在地上,把頭深深埋下,掩面而泣。這是中國夢的痛點和淚點。要讓『上訪媽媽』不再哭泣,關鍵在於頂層設計。期待基層公正審理,更期待頂層給力改革——改革勞教制度,廢除維穩式勞教。」 --新華社中國網事

據新民晚報報道,湖南「上訪母親」唐慧起訴永州市勞教委一案昨天在湖南永州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法院最終駁回了唐慧要求永州市勞教委道歉、賠償的訴訟請求。

唐慧律師徐利平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永州市勞教委當庭承認對唐慧的勞教決定「明顯不當」的情況下,永州市中院的判決「非常不對」,「完全是權力操控的結果。」

敗訴的唐慧在走出法庭後失聲痛哭,表示「再也不相信司法」,但她依然會向湖南省高院提起上訴。

「唐慧蹲在地上,把頭深深埋下,掩面而泣。這是一位母親的悲痛時刻,也是中國夢的痛點和淚點。」新華社中國網事昨晚發表微博指出,要讓「上訪媽媽」不再哭泣,關鍵在於頂層設計。「期待基層公正審理,更期待頂層給力改革——改革勞教制度,廢除維穩式勞教。」

唐慧痛哭失聲

「我再也不相信司法了。」昨天16時許,永州市院一審駁回唐慧的全部訴訟請求後,走出法庭的唐慧痛哭失聲。

永州市中級法院認為,唐慧的請求沒有事實依據和法律根據,法院不予支持,駁回其訴訟請求。不過在判決書中,法院基本採納了被告永州市勞教委的全部訴訟理由。

去年8月2日,唐慧因不滿當地司法機關對其11歲的女兒遭強姦並被逼賣淫一案的處理,被永州市勞教委以「鬧訪」為名投入勞教所。在全國輿論的壓力下,湖南省勞教委隨後撤消了該勞教決定。

對此,永州市勞教委辦公室主任羅功軍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對唐慧的勞教決定是「依事實、依法律、依程序」作出的,永州市勞教委的決定與湖南省勞教委撤銷該決定的決定,「是基本一致的,不存在相反的事」。

唐慧的律師徐利平稱,在昨天上午的庭審中,被告永州市勞教委當庭承認去年8月作出的對唐慧進行勞教的行政行為「明顯不當」,但不違法,拒絕賠償。

據瞭解,唐慧此次提出的兩點訴訟請求為:判決永州市勞教委賠償侵犯其人身自由的賠償金1463.85元;判決永州市勞教委向其書面賠禮道歉,並支付精神損害撫慰金1000元。

另據新華社報道,庭審中,主審法官提出庭上調解,但唐慧認為永州市勞教委「沒有足夠的誠意」,予以拒絕。

公開審理被指「限制旁聽」

據悉,庭審從昨日9時30分開始,持續了近4個小時。下午1時許,審判長宣佈休庭。

休庭期間,唐慧的另一名代理律師斯偉江告訴記者,被告永州市勞教委派出了一名普通工作人員和一名律師應訴,而擔任永州市勞教委主任的則是永州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對此,法院表示,這位副市長正在處理一起交通事故,無法到庭應訴。

據瞭解,此案昨天在一個能容納70人至80人的法庭中進行審理。法院一共對外發放了32張旁聽證,唐慧拿到了其中的5張。其餘的旁聽證的去向,用主審法官的話說,是分配給了「永州市下屬11個區縣市的公安局法制辦主任,永州市中院5個行政庭的審判員,還有政協委員,人大代表和媒體記者」。

不過,多位前往法院採訪的媒體記者表示,庭審前,法院承諾記者經聯繫可於開庭前一小時領取旁聽證旁聽庭審,然而昨天早上法院又突然改口,多家記者被擋在門外。省外媒體均不得進入庭審現場,只有少數媒體獲准旁聽。

斯偉江質疑,庭審開始後,旁聽席第一排的座位有不少空位,一場公開的庭審事實上變成了限制旁聽的不公開審理。

目擊者稱,庭審外,有群眾在拉扯中倒地、暈厥,法院門前一度失控,而未能進入庭審現場的記者被迫打起了「記者要求旁聽唐慧案」的標語。

唐慧則表示,為了這個案件,有許多親友不辭辛勞從福州、廣州等地趕來,但他們卻進不了法庭,自己感到「很對不起他們」。

政法委未公佈調查結果

昨天庭審結束後,律師徐利平接受早報記者採訪時憤怒地表示,在永州市勞教委當庭承認對唐慧的勞教決定「明顯不當」的情況下,永州市中院的判決「非常不對」,「完全是權力操控的結果。」

他表示,一定會上訴,「已在寫上訴書。」不過,他和斯偉江都表示,「將會勸導唐慧,讓她回歸正常生活。」

然而,即使唐慧最終選擇放棄上訴,也不意味著該事件最終落幕。

去年8月唐慧被勞教事件引發全國民怨後,湖南省委政法委緊急「滅火」,表態成立調查組,徹查唐慧女兒被逼賣淫案及唐慧被勞教事件等5個方面的問題。

然而直到今年1月,調查組從未公佈調查進展,甚至從未找唐慧母女及其家屬核查情況。直至1月14日,唐慧主動前往湖南省涉法涉訴聯合接訪中心進行控告,湖南有關部門才表示,針對此前唐慧反映的其女兒「被逼賣淫」一案,湖南省委政法委調查組的調查報告「已接近完成」,調查結果將於「近期公佈」。

遺憾的是,時至今日,湖南省委政法委,依然未將這份「難產」的調查報告公佈於眾。

      責任編輯:glory
唐慧敗訴 稱有自由但沒公平正義      [2013-04-13]
湖南永州「上訪媽媽」唐慧敗訴      [2013-04-12]
上訪媽媽唐慧起訴勞教委案開庭      [2013-04-12]
上訪媽媽訴永州勞教委案12日開庭      [2013-04-10]
遼寧調查女子勞教所酷刑事件      [2013-04-08]
揭秘遼寧馬三家女子勞教所      [2013-04-07]
唐慧訴永州勞教委案12日開庭      [2013-04-01]
李總承諾勞教改革方案年內出台      [2013-03-17]
最高檢:勞教改革措施很快出台      [2013-03-16]
司法部長:勞教改革正穩妥推進      [201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