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克里要求中國「控制」朝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到訪的美國國務卿克里。習近平在會前講話時並沒有提及朝鮮,而是說當前中美關係處於新的歷史時期。

據新華網援引BBC報道,克里表示,朝鮮半島局勢處於「關鍵時刻」。克里對習近平說:「很明顯這是一個關鍵時刻,有一些棘手問題。」克里說,朝鮮半島問題、伊朗核計劃、敘利亞、中東以及全球經濟等問題都需要加大解決力度。

克里週五開始對韓中日三國展開密集訪問,朝鮮半島局勢是他此行的重點。14日克里將前往日本。

分析人士指出,克里如何說服北京對朝鮮施壓是個難題。北京與華盛頓在應對朝鮮危機上的利益考慮不一樣。

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潘文認為,中國最擔心的是朝鮮政權的內訌和倒台,造成的影響會波及中國。

美國官員表示,美方已向中國說明並非是要更迭朝鮮政權,至少短期內如此。

【路透社北京4月13日電 】據中國國家電視台報道,李克強總理13日對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克里表示,朝鮮半島不斷升級的緊張局勢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這明顯是要讓美國和朝鮮都降低戰爭調門。

李克強指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相關各方都要負起責任、承擔後果。在半島和本地區挑事生事,會損害各方利益,也無異於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4月13日報道】美國國務卿克里13日訪問北京,與國務委員楊潔篪舉行會談,雙方同意共同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克里在記者會上說:「美國與中國共同致力於以和平的方式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我們認為這對該地區乃至世界的穩定至關重要。」

朝鮮一直堅稱不會放棄核武器,朝鮮方面12日強調這是其安全的保證。

楊潔篪表示,中方主張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處理和解決問題。中方願與包括美方在內的有關各方共同努力,為繼續推進六方會談進程發揮建設性作用。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4月13日報道】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13日同美國國務卿克里舉行會談,雙方就朝鮮半島形勢交換了看法。

王毅表示,中方嚴重關注當前的半島局勢。中方的立場堅定不移,那就是不管出現什麼情況,都必須堅持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堅持對話解決問題。

希望中國「控制」朝鮮

【彭博新聞社網站4月13日報道】

題:克里敦促中國對朝鮮政權採取嚴厲措施

美國國務卿克里今天將與中國領導人舉行會談,目的是說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約束朝鮮方面「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今年2月,朝鮮無視聯合國安理會的要求,試驗了核裝置。從那以後,克里此行訪問的地區一直充滿緊張氣氛。

克里與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在首爾舉行記者會時說:「在這個問題上,中國具有極大的影響力。我希望在我明天訪問中國的時候,我們能在對話中找到化解緊張局勢的方法。」

克里說:「在這個問題上,全世界沒有哪個國家的領導人能發揮中國領導人那樣的影響力,所有人都很清楚這一點,我相信這當中也包括他們自己。」

美國議員說,中國過於注重維護與朝鮮政權的關係。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卡爾•萊文說:「他們沒採取能夠採取和應該採取的措施。這確實令人失望。」

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共和黨議員說,中國最適合調解朝鮮問題,應該採取強有力的行動,比如停止向朝鮮提供燃料和奢侈品。

【法國《解放報》網站4月12日報道】

題:克里要求中國控制朝鮮

在朝鮮半島局勢高度緊張之際,美國國務卿克里開始了亞洲之行。他12日在首爾舉行的記者會上再一次向朝鮮的重要盟友、經濟援助的提供者中國發出呼籲。

將於l3日抵達中國的克里表示,中國能在這個問題上發揮巨大的潛在作用,使局勢出現不同走向。

【日本《讀賣新聞》4月13日報道】

題:美國有意拉攏中國

美國國務卿克里12日在美韓外長會談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沒有哪個國家能像中國那樣對北朝鮮具有影響力。希望(通過訪華)為緩和緊張局勢探出一條路。」他強調將在13日訪問中國之際要求中國施加影響力。

克里12日在首爾表示,將會要求中國針對北朝鮮實施無核化的政策。美方認為中國已開始調整對北朝鮮的態度。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詹姆斯•克拉珀11日在眾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上表示:「中國對金正恩政權的好戰言行已越來越感到不滿。」

克拉珀將金正恩與其父金正日進行了比較,指出二人的不同之處在於金正恩低估了中國的不滿,如果北朝鮮繼續挑釁,那麼中國有可能會加強制裁。

中國在北朝鮮貿易中所佔比例高達七成,因此克拉珀指出:「如果確有國家能對北朝鮮施加影響力,那麼這個國家就是中國。」

中國積極勸和促談

【美國《波士頓環球報》網站4月12日文章】華盛頓很多人批評中國不願迫使朝鮮屈服是表裡不一。然而,與北京對抗只會加劇東北亞的不安全,不會對平壤施加更大壓力。

在美國採取措施加強自己的聯盟之際,指望中國放棄朝鮮是不現實的。華盛頓沒辦法讓北京相信,美軍與亞洲再平衡不是為了遏制中國。華盛頓需要尋求與中國的政治和外交再平衡,並鼓勵其盟國也這麼做。合作是雙行道。

【西班牙《國家報》網站4月12日報道】澳大利亞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教授彼得•海斯認為,中國對朝鮮的影響力很有限。這位專家說,朝鮮高度依賴從中國進口的石油和煤炭,但不能因此將這種資源上的實力解讀為一種影響力,因為這樣做比維持現狀更會傷害到中國。中國盡一切努力讓美朝雙方坐回談判桌旁,但它不能強迫任何一方。美國不能把解決這個問題的責任轉給中國,因為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既沒有影響力,也沒有興趣。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國際公司網站4月12日文章】

題:朝鮮的年輕領導人會聽中國的話嗎?

迄今為止,金正恩拒絕聽取國際社會的建議,許多人因此懷疑是否有人能請求這位年輕領導人化解危機。所有人的目光都轉向了中國。

分析人士說,在該地區所有大國中,中國對這個傳統盟友的潛在影響力最大。多年來,中國向朝鮮提供了大量燃料、糧食和其他物資。中國可以隨時放棄這種做法,卻極少這樣做。

韓國作家李成賢解釋說:「中國網民說,"就算我們限制它一個星期,下個星期怎麼辦?還得鬆手,因為我們不能讓它完蛋"。他們從一開始就認為這是一種無效策略。」李成賢說,中國曾在2002年和2006年兩度試圖對朝施壓,「他們嘗試過了,然後意識到沒用」。

中國擔心會有數百萬飢餓的難民穿過邊界線進入中國。中國還擔心統一的朝鮮半島將處於韓國控制之下,因為韓國是美國的親密盟友。

李成賢說,中國從現狀和平壤的戰爭邊緣政策中獲益。他說:「朝鮮興風作浪時,美國要求與中國對話,這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地位。表面上看,中國如今成了可敬的全球利益攸關方。」

美國前駐華大使洪博培說:「中國當然會施加影響。問題在於,朝鮮會聽他們的勸告嗎?他們有影響力,但朝鮮對他們說過謊,騙過他們。他們知道這一點,而且感到憤懣。」他認為,中國對朝影響力已不如從前。他說:「該做的都在做,但他們與朝鮮領導人的個人友誼不如從前了。」

中國現任領導人都沒與金正恩會面過。去年11月中國派高官前往平壤,試圖在最後關頭說服金正恩放棄核試驗計劃,但未能成功。從那之後,這兩個昔日盟友之間就沒展開過高層交流。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曾曉
韓媒:中國四大行關閉朝可疑賬戶      [2013-05-09]
克里訪俄受冷遇 等待普京三小時      [2013-05-09]
中國銀行關閉朝鮮外貿銀行賬戶      [2013-05-07]
安倍否認歷史引中朝韓強烈反對      [2013-04-28]
克里:沒有中國 朝鮮會崩潰      [2013-04-20]
克里:向爆炸受害外國人提供幫助      [2013-04-19]
專家:中朝聯盟已過時 應放棄朝鮮      [2013-04-18]
日媒稱安倍曾與克里密談7分鐘      [2013-04-17]
日本北約簽首份共同宣言防中朝      [2013-04-17]
美官稱中朝領導層定期接觸中斷      [2013-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