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中朝聯盟已過時 應放棄朝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黨校《學習時報》副編審鄧聿文最近在英國《金融時報》上發表了一篇名為《中國應該重估中朝關係》的評論性文章。文中提出,中朝聯盟已經「過時」,「中國應該放棄朝鮮,並推動朝鮮半島的統一」。中國人正在釋放信息。

據新華網援引英國《金融時報》4月18日刊發題為《為朝鮮做最壞打算》的文章,主要內容如下:

自朝鮮方面開始在言語上表現得就像要攀爬「末日山」頂峰以來,他們首次退後了一步,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目前看來,朝方關閉開城工業園區是暫時的。開城工業園區是朝韓雙方唯一的商業合作紐帶。這是一個好消息,甚至是一個巨大的驚喜。我們因此感到安心,因為它表明朝鮮政權仍關心現金流以及在園區工作的逾5萬名朝鮮人的就業,也表明了平壤仍然言行不一。

但我們在近幾周學到的教訓表明,這場心理戰並未結束。比如說,我們明白,金正恩(Kim Jong-eun)或者這場危機背後的真正推手有膽量——或許是基於糟糕的判斷力——故意將其國家帶入未知的危險境地。平壤方面撕毀了與韓國的停戰協議,並威脅要發動「熱核戰爭」,這讓人們對於朝鮮領導人換代可能帶來該國亟需的新變化的希望落空。

我們還明白(再一次地),如果中國對朝鮮的耐心有限,那麼其影響力也是有限的。官方渠道的接觸並未讓朝鮮的行為發生任何改變,於是北京方面採取了一種不那麼直接、但更為公開的方式。中共中央黨校《學習時報》副編審鄧聿文最近在英國《金融時報》上發表了一篇名為《中國應該重估中朝關係》的評論性文章。文中提出,中朝聯盟已經「過時」,「中國應該放棄朝鮮,並推動朝鮮半島的統一」。中國人正在釋放信息。

然而,目前沒有令人信服的證據表明,這種信息已被接收。朝鮮80%的貿易、90%的能源來自中國,中國擔心,如果完全撤掉這些生命線,中國尚存的化解朝鮮所製造麻煩的力量將遭到致命的削弱,同時還會讓平壤忽視這些警告。這也表明,朝鮮將繼續帶著我們沿著這條路走下去。

一些我們仍不能完全回答的問題同樣令人擔憂:朝鮮為何要這樣做?這只是一個自信的領導層試圖脅迫美國和韓國回到談判桌嗎?還是要迫使它們放鬆制裁?他們是在考驗韓國新任總統朴槿惠(Park Geun-hye)?還是朝鮮年輕沒經驗的領導人要向該國精英政要們證明些什麼?最後這種情況更令人擔心,因為它表明,高層爭鬥可能讓朝鮮下一輪決策更加不可預測。

美國、中國、日本和韓國繼續在這個問題上採取「以不造成損害為前提」的策略是明智的。沒有理由任朝鮮予取予求:承認、合法性以及切實減少制裁。但有理由給其領導人留下餘地,讓他們能夠宣告勝利和保全面子。

最令人憂懼的,莫過於我們始終知道有一天終將成為現實的那種情景。朝鮮政權終將倒台。它是因內部因素還是因外部壓力倒台當然關係重大。然而,無論是哪種情況,沒有人承擔得起隨之而來的重建成本。朝鮮半島統一無論從成本、還是從複雜性來說都將遠遠超過東西德統一,這個問題促使美國、中國、日本和韓國繼續讓朝鮮使用生命維持系統。

但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不可能永遠存在下去。誰將為帶領朝鮮人民走出孤立境地埋單?隨之而來的成本和風險將給亞洲地區造成多大負擔,在這個地區對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性日益上升之際?除了朝鮮核武器的命運以外,這些可能是最令人擔心的問題。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書亞
專家:任何一家央企都非壟斷企業      [2013-05-09]
中國銀行關閉朝鮮外貿銀行賬戶      [2013-05-07]
朝鮮稱開城工業園命運在韓方態度      [2013-05-06]
朝鮮稱未就裴俊浩問題邀美訪朝      [2013-05-05]
朝鮮拒絕特赦韓裔美國人      [2013-05-05]
韓媒:朝鮮軍機中斷飛行演習      [2013-05-05]
韓國送朝鮮1300萬美元 人員全撤      [2013-05-05]
美專家:台灣別給大陸動武的理由      [2013-05-05]
朴槿惠訪美 半島局勢或現分水嶺      [2013-05-05]
朴槿惠打人情牌 赴美國晤奧巴馬      [2013-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