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朴槿惠打人情牌 赴美國晤奧巴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韓國總統朴槿惠今日開啟其任後的首次海外出訪前往美國。當地時間7日,她將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首腦會談,雙方計劃發表韓美60週年聯合宣言,推動關係發展更深一層。此外,朴槿惠此行還將與美方商討朝鮮半島局勢。有分析認為,韓美首腦會談的結果可能成為朝鮮半島局勢的「分水嶺」。

朴槿惠7日首晤奧巴馬 韓輿論期待「私人交情」

據中新網報道,朴槿惠於今年2月正式就任韓國總統。一個月後,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尹昶重宣佈,受美國總統奧巴馬之邀,朴槿惠將於5月上旬訪問美國。此次訪美將是朴槿惠上任以後首次出訪,主要是考慮到了目前的朝鮮半島局勢和成立60週年的韓美同盟的重要性。

朴槿惠此行訪美時間為5月5日至10日,並將在美國時間7日與奧巴馬舉行首次首腦會談。朴槿惠計劃5日抵達紐約,與韓國旅美同胞舉行懇談會;6日訪問聯合國總部並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當天,朴槿惠還將前往華盛頓參拜阿靈頓國家公墓,向朝鮮戰爭參展紀念碑獻花,次日出席韓美同盟60週年晚宴。

7日,朴槿惠在白宮出席韓美首腦會談和午宴後還將舉行聯合記者會,並會見世界銀行行長金勇。8日,朴槿惠將在美國參眾議院聯合會議上發表講話,隨後出席美國商會主辦的圓桌午宴。

據悉,朴槿惠將在演講中回顧韓美兩國共同走來的60年歷程,並介紹韓國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方面的發展情況。她還將就包括朝鮮問題在內的朝鮮半島與東北亞和平合作相關的構想,以及韓美同盟的發展方向、地區及全球問題的遠景發表意見。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表示,美國國會考慮到今年迎來60週年的韓美同盟的重要性、韓國及東北亞地區首位女性總統訪美的意義,決定邀請朴槿惠發表演講。

朴槿惠的演講是2011年10月韓國前總統李明博在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時發表演講後,韓國首腦首次在美國國會兩院發表演講。而同一個國家的首腦相繼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是1945年以來的首次,屬於較為特別的情況。

韓國《中央日報》稱,朴槿惠希望能在與奧巴馬的首腦會談中將兩國關係提升到一個新的階段。美國方面對本次首腦會談也充滿期待。白宮發言人卡尼將這次首腦會談比喻為朝鮮半島、亞洲以及太平洋地區和平與安保的「車軸銷釘」(為使車輪不脫落而插在車輪軸上的銷釘,意指關鍵作用)。

因此韓國《朝鮮日報》認為,朴槿惠需要取得的第一項訪美成果就是「與奧巴馬之間建立私人交情」。兩人的任期都是剛剛開始,無論是否願意都要在今後4年裡共同處理朝核、緩和東北亞緊張局勢等重大問題。

朴槿惠的外交、安全顧問們認為,雖然領導人代表各自的國家利益,立場上不會有太大改變,但如果領導人之間建立良好的關係,工作起來會非常順利。

《朝鮮日報》以美國前總統裡根和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的關係舉例說,這兩位領導人雖然在德國統一問題上意見不一,但兩人相互信任並以此為基礎加強合作,對許多歷史性事件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此外,朴槿惠將送給奧巴馬何種「伴手禮」也頗受關注。韓國媒體稱,韓國外交部禮賓長已將禮物清單報告給朴槿惠。據悉,韓國的畫作、傳統工藝品和陶器等均包含在清單中。負責首腦會談的青瓦台相關人士透露,朴槿惠此次挑選禮物的三大原則是保證收到禮物的人會露出微笑,會想到送禮物的人,包含韓國的文化特點。

韓國媒體稱,朴槿惠的行事作風是一旦結緣就會珍重對待,並在此基礎上積累信任,努力保持長期友好關係。如今,朴槿惠打算重溫20世紀70年代代理韓國第一夫人時期的經驗,懷著其特有的「信任政治」目標參加首腦會談。

韓美將發表60週年同盟宣言 經濟合作或再上層樓

朴槿惠此行訪美期間,韓美兩國將在白宮舉行的首腦會談上發表「韓美同盟60週年聯合宣言」。韓國青瓦台發言人尹昶重稱,訪美期間,朴槿惠將同美方重新設定今後韓美同盟關係的發展方向,因此此行具有重大意義。他說,「韓美同盟60週年聯合宣言」比2009年締結的「韓美同盟未來遠景」更進一層,包含未來數十年兩國關係發展走向的核心因素。

韓國媒體預測,韓美首腦將在此次會談中達成協議,把目前兩國的框架性戰略同盟提升為「全球合作夥伴關係」。韓國政府官員介紹說,這是兩國在朝鮮、安全、經濟以及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上構建可持續合作的框架,具有重要的意義。

韓國外交界認為,此次韓美首腦會談的核心議題將是以韓美同盟為基礎來維持對朝遏制力、摸索在對朝政策方面的合作方案等。此外,雙方還將就修訂《韓美原子能協定》、定於2015年的戰時作戰指揮權移交問題、韓美自貿協定的成果、東北亞局勢等交換意見。

美國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則表示,今年是韓美同盟成立60週年,朴槿惠訪美將推進韓美同盟發展,擴大同盟合作範圍,提升合作深度和強度,還將加強兩國的全球合作與經濟合作,深化兩國民間友誼。

傑伊·卡尼強調,朴槿惠此次訪美對包括朝鮮半島在內的整個亞太地區的和平與安全來說將是重要一步,雙方將再次確認作為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核心的韓美同盟的重要性。

除鞏固韓美同盟外,韓美經濟合作的加深也成為本次朴槿惠訪美的一大看點。以三星電子會長李健熙為首的17位韓國大企業會長和副會長、韓國全國經濟人聯合會等 5大經濟團體首長和5名金融界人士。此次使節團規模有所擴大是因為包含了25名韓國中堅企業家、中小企業家、女性企業家、風險企業家和勞動界人士等。

韓國媒體認為,此次使節團不僅在規模上,就是在陣容上也很華麗。三星電子會長李健熙、現代汽車集團會長鄭夢九、LG集團會長具本茂、SK集團SUPEX追求協會會議主席金昌根、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等均將隨朴槿惠訪美。

據悉,韓國財界把這次機會看作是朴槿惠上任後的首次企業總裁座談會,只是場所移到了美國。韓國企業家關心的是直接聽取朴槿惠對經濟民主化等韓國國內企業政策的想法。比如李健熙雖然會在5月8日出席朴槿惠的早餐,但不會出席韓美企業家午餐活動。這是因為早餐的整體「菜單」就是拯救韓國經濟,主要「菜餚」預計會是國內投資,而午餐活動僅是韓美最高經營者的圓桌會議。

韓國《中央日報》稱,大規模使節團訪美意在通過這些世界級企業家展示韓國經濟即使面臨朝鮮問題依然健康發展的景象。對韓國青瓦台經濟首席秘書官趙源東稱,這是「宣傳國家經濟的說明會」,一位企業家則表示,這是「屏風效果」。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朴槿惠訪美 半島局勢或現分水嶺      [2013-05-05]
美報告指朝鮮發展核武是以小搏大      [2013-05-04]
奧巴馬稱尚且不在敘利亞部署美軍      [2013-05-04]
曝奧巴馬工作照 常當眾蹺腳上桌      [2013-05-03]
美國發朝鮮軍力報告:具嚴峻威脅      [2013-05-03]
美敦促朝立即釋放被判刑美國公民      [2013-05-03]
朝鮮判決一韓裔美國人勞改15年      [2013-05-02]
奧巴馬稱「獨狼式」恐怖分子難防      [2013-05-01]
韓媒:朝士兵先忙春耕後將軍演      [2013-04-30]
俄日主張重啟朝核問題六方會談      [2013-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