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報告指朝鮮發展核武是以小搏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國防部日前向國會遞交朝鮮軍力評估報告,認為朝鮮發展核武器目的是「以小搏大」,與大國實現戰略平衡、討價還價。報告說,如果朝鮮繼續大力發展導彈技術和核武器,將有能力攻擊美國本土。

未來或能攻擊美國本土

據北京晚報報道,報告說,朝鮮遠程導彈技術取得進展。去年4月朝鮮在「太陽節」閱兵式上展示一款「看似陸基機動洲際彈道導彈」的武器,不過這種新型導彈還沒有進行試射。

報告認為,朝鮮發展航天運載工具對開發射程可達美國的遠程導彈意義重要。去年12月,朝鮮用「銀河3」號運載火箭把衛星送入軌道,美方認為,火箭實為「大浦洞2」型導彈,射程也許能覆蓋美國部分地區。不過,由於朝鮮還沒有研發出能夠重返大氣層的運載火箭,所以「大浦洞2」尚不具備搭載彈頭的攻擊能力。

報告稱,朝鮮大力發展可攜帶核彈頭的洲際彈道導彈,目的是具備對美國本土進行核打擊的能力。

朝鮮今年2月進行第三次地下核試驗後,作出「權威性公開宣示」,希望核武器的射程能夠到達美國。

發展核武遏制外部威脅

五角大樓認為,朝鮮近期主要戰略目標不會發生明顯變化,仍然會通過發展核武器遏制外部潛在軍事威脅,同時採取破壞韓美同盟等「強力外交」手段促成各方接受朝鮮的「安全利益」。

報告判斷:「我們預計在新領導人金正恩執政期間,朝鮮將堅持這些戰略目標。」

報告同時指責朝鮮向其他國家出售武器技術,並且「採取挑釁性和破壞穩定的舉動」,對美國在這一地區形成「最嚴峻的安全挑戰之一」。

不具備擁有核武器能力

美國情報界人士稱,由於朝鮮與外界接觸少,美國對朝情報搜集面臨挑戰,不同機構對朝鮮軍事能力的評估存在分歧。

五角大樓下屬國防情報局今年4月撰寫的一份對朝秘密評估報告認為,朝鮮已擁有可用彈道導彈投射的核武器,而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詹姆斯·克拉珀隨即對這一結論提出質疑,認為朝鮮現階段不具備這樣的能力。五角大樓公開的報告同樣沒有採信國防情報局的評估。

軍隊人數列第四

談及具體軍力,報告指朝鮮軍隊由陸、海、空、導彈和特種部隊組成,總人數位居世界第四,並認為朝鮮軍隊可能具備操作電腦網絡的能力。五角大樓的朝鮮軍力評估報告公佈後,朝方暫時沒有正式回應。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3日發表社論,稱核威懾能力是朝鮮發展經濟的基礎。

      責任編輯:杨阳
美國國防部擬5年內裁員5萬人      [2013-04-11]
美防長:朝鮮言論已逼近危險界線      [2013-04-11]
中國同意參加明年美國領導軍演      [2013-03-24]
美報告指朝鮮發展核武是以小搏大      [2013-05-04]
日本網絡現黑澤室長被暗殺說法      [2013-05-04]
美媒:以色列對敘利亞發動了空襲      [2013-05-04]
中國旅遊團羅馬遭搶 領隊被洗劫      [2013-05-04]
聯國對俄羅斯等14國進行人權審查      [2013-05-04]
中情局「鬼錢」潛流阿富汗總統府      [2013-05-04]
金正恩二哥被曝升任烽火組首領      [2013-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