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朴槿惠訪美 半島局勢或現分水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與韓美同盟60週年、經濟合作、原子能協議等議題相比,朴槿惠訪美之行的焦點仍在朝鮮問題上。

據中新網報道,有分析指出,7日舉行的韓美首腦會談將對設定韓朝關係的基調將發揮更大的作用。「如果朝鮮對會談結果感到不滿意或無法接受,那意味著韓國得繼續擔心邊界地帶會爆發另一輪的軍事挑釁行動。」 因此,分析指出,本次韓美首腦會談可能會發表的對朝訊息,將是預測朝鮮半島局勢變化的「分水嶺」。

有分析稱,在訪美之前,一直對朝鮮保持強硬姿態的朴槿惠態度大變,一連三次表達與朝鮮對話願望。4月12日,朴槿惠在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克裡、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和韓國新世界黨成員時,均表示願意與朝鮮展開對話。朴槿惠也表示將繼續向朝鮮提供人道主義援助。有分析認為,朴槿惠向朝鮮釋放和緩信號意在給克里送「大禮包」,配合克里實現其出訪目的,同時為訪美做鋪墊。

4月25日,朴槿惠在邀請韓國媒體人士共進午餐時表示,計劃在5月訪美時提出東北亞和平合作構想——「首爾進程」,而朝鮮也可以參加。據悉,首爾進程是韓國總統朴槿惠提出的構想,主張韓國、中國和美國等六方會談與會國首先從氣候變化、反恐和核能安全等非政治領域議題進行對話。青瓦台表示,其目的在於在六方會談陷入僵局的情況下讓朝鮮重返對話桌。

不過,建立與朝鮮的對話進程仍面臨不少挑戰。有韓國官員認為,本次韓美首腦會談將堅持不容許朝鮮擁有核武器的立場,並就國際社會應認真落實對朝制裁達成共識。此外,針對朝鮮多次對韓美發出強硬聲明、暫閉開城工業園區等重大安全問題,韓美可能重申「犯下錯誤則不會得到補償」的原則。

但棄核的要求對於朝鮮而言卻不可接受。朝鮮已將擁有核武器寫入憲法,在暫停運營開城工業園區後,數次拒絕了韓國的對話提議,並反駁美國與韓國為對話向朝鮮提出的棄核要求。在美國方面再度拒絕後,朝鮮再次提出將加強核武裝應對。

此外,據韓美情報機構分析,朝鮮的導彈發射車仍部署在東海岸,似乎已準備好隨時發射。韓美分析人士此前稱,5月初朴槿惠訪美期間,以及7月27日朝鮮戰爭停戰協定簽署60週年紀念日,有可能成為朝鮮選擇發射導彈的「契機」。

不過有英國媒體認為,如果美國開出的談判條件令朝鮮難以接受,朝鮮或許會試圖把韓國作為談判夥伴。朴槿惠曾在競選時充分表達了改善朝韓關係的意願,如果朝韓談判能成為現實,半島局勢或將經由外交對話途徑得以轉圜。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冬瑾
朴槿惠打人情牌 赴美國晤奧巴馬      [2013-05-05]
美報告指朝鮮發展核武是以小搏大      [2013-05-04]
奧巴馬稱尚且不在敘利亞部署美軍      [2013-05-04]
曝奧巴馬工作照 常當眾蹺腳上桌      [2013-05-03]
美國發朝鮮軍力報告:具嚴峻威脅      [2013-05-03]
美敦促朝立即釋放被判刑美國公民      [2013-05-03]
朝鮮判決一韓裔美國人勞改15年      [2013-05-02]
奧巴馬稱「獨狼式」恐怖分子難防      [2013-05-01]
韓媒:朝士兵先忙春耕後將軍演      [2013-04-30]
俄日主張重啟朝核問題六方會談      [2013-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