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國送朝鮮1300萬美元 人員全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駐留朝鮮開城工業園區的最後7名韓國人員3日撤回韓國,標誌北南雙方僅存的經濟聯繫中斷。一些分析人士推測,雙方今後可能對話,重開這座工業園區,但需要一段時日。

韓方人員全撤

據新華網報道,韓國統一部說,雙方就資金結算達成一致後,7名韓國人當天撤回。兩輛韓方汽車越過北南軍事分界線,向朝方運送1300萬美元現金,隨後返回。

統一部說,朝鮮要求韓國支付1300萬美元,包括工業園區朝方工人3月份工資、韓國企業應繳稅款和各類費用。按照協議,金額今後將詳細計算,繼而作出調整。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統一部官員告訴韓聯社記者,韓國政府優先考慮韓方滯留人員的安全,從而接受朝方所提資金要求。另外,韓方要求朝方返還園區內的製成品和原材料,不過沒有獲得正面答覆。

一些韓國政府人員說,韓方將慎重研究是否繼續向開城工業園區供應電力和水。開城工業園區管理委員會委員長洪良浩與其他韓方人員當天返回韓國後,召開記者會。就水電供應,洪良浩說尚未作出決定。

韓聯社報道,韓國向開城工業園區投資大約9500億韓元(約合8.6億美元),停產損失預計為2萬億至6萬億韓元(18億至54億美元)。

韓國政府已經宣佈,將採取一系列措施,幫助韓國企業度過難關,包括提供緊急流動資金。

雙方聯繫中斷

朝鮮時任領導人金正日2000年6月與韓國時任總統金大中在朝鮮首都平壤歷史性會晤,雙方簽署《北南共同宣言》。2002年8月,朝韓就建設開城工業園區正式達成協議。開城工業園區距離軍事分界線不遠,主權屬於朝鮮,由朝韓雙方共同管理,生產服裝、手錶和其他勞動密集型產品。

園區運營先前多次受朝韓關係影響。本輪朝鮮半島局勢緊張後,朝方4月3日決定,不允許韓方人員進入園區,只能返回韓國。4月8日,朝鮮宣佈從開城工業園區撤出全部朝方工人,大約5.3萬人,同時暫停園區運營。

韓方隨後提議對話,解決工業園區問題,遭朝方拒絕。4月26日,韓國正式宣佈,撤離全部韓方人員。

韓聯社評述,韓方人員全部撤回韓國,標誌著幾十年來艱難建立的韓朝聯繫全部中斷。先前,朝方中斷與韓方的軍事和紅十字會熱線,為1979年以來韓朝電話通信首次全部中斷。雙方繼而依靠開城工業園區以及園區內一些韓國企業的電話通信。

韓國統一部3日呼籲朝方恢復軍事和紅十字會熱線通信,以便雙方討論一些未決事務,比如朝方要求韓方支付朝鮮工人4月前8天工資。

韓盼園區重開

一些分析人士推測,朝韓今後可能對話,試圖打破僵局。不過,雙方關係將繼續緊張一段時間,開城工業園區短期內不會恢復運營。

韓國延世大學政治學教授崔鍾勳(音譯)告訴韓聯社記者:「事實上,雙方現階段無法對話。」韓國慶南大學教授林乙哲(音譯)說,更令人憂慮的是,韓朝互信降至非常低的水平,需要相當長時間才能修復。

那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韓國統一部官員說,工業園區是「暫停運營」,朝方應保護韓方企業財產,同時採取步驟,恢復工業園區運營。

工業園區管理委員會委員長洪良浩3日在記者會上說,韓方反覆向朝方強調,工業園區應恢復正常運營。不過,他沒有說明朝方如何回應。

朝鮮認定韓國應就工業園區停產承擔責任。朝鮮中央通訊社3日發表社論,說朝方允許韓方企業在軍事敏感地區運營,體現朝方希望開城工業園區能為民族和解、團結和統一打下基礎。不過,韓方把工業園區稱作朝鮮的「財源」,「千方百計破壞正常運營」,甚至安插「間諜」,試圖「顛覆朝鮮的社會制度」。

開城工業園區企業聯合會副會長柳昌根(音譯)說,韓國企業因工業園區停產蒙受巨大損失,至少6500家企業受影響。他敦促韓國政府作出進一步努力,與朝鮮對話,促使工業園區重開。

韓國總統府一名不願公開身份的高級官員說,韓國仍致力於重開工業園區,總統樸槿惠將堅持重建韓朝互信。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李可為
朴槿惠訪美 半島局勢或現分水嶺      [2013-05-05]
朴槿惠打人情牌 赴美國晤奧巴馬      [2013-05-05]
美報告指朝鮮發展核武是以小搏大      [2013-05-04]
韓方企業向朝支付1300萬美元      [2013-05-03]
美國發朝鮮軍力報告:具嚴峻威脅      [2013-05-03]
美敦促朝立即釋放被判刑美國公民      [2013-05-03]
韓國男性欲外國娶妻需收入達標      [2013-05-02]
朝鮮判決一韓裔美國人勞改15年      [2013-05-02]
韓女武漢會友「見光死」引糾紛      [2013-04-30]
韓媒:朝士兵先忙春耕後將軍演      [2013-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