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鮮稱開城工業園命運在韓方態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朝鮮國防委員會政策局發言人5日表示,開城工業園區面臨「完全關閉之前的危機」,工業園區的命運取決於韓方態度。韓國政府同日就此表示,目前只能等待朝方主動和韓方取得聯繫。

據中新社援引朝中社報道稱,朝鮮國防委員會發言人是在回答朝中社記者提問時作出該表示的。該發言人稱,韓美「關鍵決心」和「禿鷲」聯合軍演結束不久,美國「尼米茲號」航母將於本月10日訪韓停靠釜山港,韓國已在為8月將進行的「自由乙支衛士」軍演做準備,韓方雖口頭上提出希望盡早重啟開城工業園區,但實際上採取「對決與戰爭行動」。

該發言人還說,如果韓國政府擔心開城工業園區的命運、害怕朝韓關係目前所處的狀態持續下去,就應採取措施終止一切對朝敵對行為和軍事挑釁。只有如此,開城工業園區的通行和通信線路才能恢復,工業園區的運營才能實現正常化。

5月3日和4日,朝中社和《勞動新聞》分別刊發評論,強調開城工業園區事態的責任在於韓方,指責韓國政府在處理開城工業園區問題時「污蔑朝鮮將開城工業園區作為賺錢渠道」、「議論所謂『拯救人質』行動」等,試圖將開城工業園區變為「侵朝戰爭策源地」。

韓國政府5日就此表示,目前只能等待朝方主動和韓方取得聯繫,只要朝鮮有對話意願,聯絡渠道隨時可恢復使用。

韓聯社援引韓國政府官員的話稱,韓國政府按照朝方要求,於3日支付朝方員工3月份工資和稅金等共1300萬美元,並提出重啟韓朝軍事熱線、允許韓方企業運回開城工業園區內的產品、原料等要求,但朝方尚未予以回應。

開城工業園區是時任韓國總統金大中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於2000年簽署《6·15南北共同宣言》後,由韓方提供資金和技術,朝方提供土地和勞動力,雙方開展的經濟合作項目,被視為南北友好的象徵。朝鮮於4月3日單方面宣佈暫時關閉園區,8日撤回所有朝方人員,韓國統一部26日宣佈撤回所有韓方人員,最後7名韓方人員於5月3日返回。園區自2004年成立以來,首次全面中斷運轉。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書亞
朝鮮稱未就裴俊浩問題邀美訪朝      [2013-05-05]
朝鮮拒絕特赦韓裔美國人      [2013-05-05]
韓媒:朝鮮軍機中斷飛行演習      [2013-05-05]
韓國送朝鮮1300萬美元 人員全撤      [2013-05-05]
朴槿惠訪美 半島局勢或現分水嶺      [2013-05-05]
朴槿惠打人情牌 赴美國晤奧巴馬      [2013-05-05]
美報告指朝鮮發展核武是以小搏大      [2013-05-04]
韓方企業向朝支付1300萬美元      [2013-05-03]
美國發朝鮮軍力報告:具嚴峻威脅      [2013-05-03]
美敦促朝立即釋放被判刑美國公民      [2013-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