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取代「李」成中國第一大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根據中華伏羲文化研究會華夏姓氏源流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在「百家姓」排名前三位的王、李、張是中國最大群體的姓氏,分別有9500多萬人、9300多萬人和9000萬人,三姓人群約佔全國總人口的21%,「王」姓是中國第一大姓。

新華網報道,根據2006年發佈的「百家姓」排行榜,「李」姓是當時中國第一大姓。在最新版「百家姓」中,為什麼「王」姓取代「李」姓成為中國第一大姓?

中華伏羲文化研究會華夏姓氏源流研究中心主任袁義達研究員說:「這主要是因為人口統計樣本的擴大。自宋朝以來,李、王、張一直是中國人口最多的三大姓氏,李姓和王姓的人口在不同時代各有不同,排序經常在伯仲之間。」

1986年,根據國家統計局在全國萬分之五等距離隨機抽樣人口的57萬個姓氏數據,研究結果公佈的「百家姓」排序前三名是李、王、張。

2006年,根據全國各地新出版的地方志中的姓氏數據以及各地最新人口統計的近3億人口的姓氏數據,研究結果公佈的「百家姓」排序前三名也是李、王、張。但是「李」姓與「王」姓的差距已經縮小。

本次最新公佈的「百家姓」排序,基於「全中國13.3億人口的姓氏數據庫(2008-2010)」,統計分析數據擴大到13.3億人口,包括台灣的全部姓氏數據和香港、澳門的隨機抽樣數據。

「2006版的百家姓數據主要集中於中原、華東、華南地區,王姓人口最佔優勢的內蒙古、新疆、青海、東北地區的大部分縣市,由於當時沒有被收集進新出版的地方志中,因此也造成了統計缺失。」袁義達說。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姓的國家,大約在5000年前,姓就被定為世襲,由父系傳遞。幾千年來,中國人姓氏分佈的特點十分突出,人口主要集中在少數姓氏之中,形成了大姓、常見姓氏、罕見姓氏、稀有姓氏之分。

據華夏姓氏源流研究中心研究,目前,我國人數在100人以上的姓氏有2400種,占總人口97.93%;人數在1000人以上的姓氏有1421種,占總人口97.90%;人數在1萬人以上的姓氏有717種,占總人口97.71%;人數在10萬人以上的姓氏有374種,占總人口96.80%;人數在100萬人以上的姓氏有153種,占總人口90.67%;人數在1000萬人以上的姓氏有23種,占總人口56.61%。

      責任編輯:連檣
萬科王石帶中國買家轉戰美國樓市      [2013-04-14]
李克強首邀專家到中南海把脈經濟      [2013-04-14]
冰島女總理攜夫人訪華 將晤習李      [2013-04-14]
王毅晤克里 談朝鮮半島堅持3立場      [2013-04-13]
李克強:半島惹事會搬石頭砸自己      [2013-04-13]
中國陸戰王牌亮相 秒殺歐美同類      [2013-04-13]
蘇貞昌否認請李光耀協調兩岸對話      [2013-04-13]
李瑞環:改革要堅持多數人受益      [2013-04-13]
李瑞環出新書:金錢加飢餓很難穩住社會      [2013-04-13]
原國青女籃主力加入日本籍改日名      [201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