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克里完成東亞行 美媒:朝鮮已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5日凌晨,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率領高級將領拜謁安置金日成和金正日遺體的錦繡山太陽宮。

【文匯網訊】美國國務卿克里昨天結束他任後首次東亞行,走之前用一個新詞描述了一下美國的新亞太戰略——太平洋之夢。昨天他在東京發表美亞洲政策演講時,這個據稱旨在回應「中國夢」的概念被反覆提出。克里把它細分為「強勁增長、公平增長、巧妙增長和公正增長」4項努力,並稱「每一項中國理所當然都是至關重要的夥伴」。

「有些人可能懷疑美國在這一地區(太平洋)的承諾,讓我來澄清一下:奧巴馬總統做出了戰略性的明智選擇,在亞洲重新平衡我們的利益和投資。我向你們保證,作為一個重視我們太平洋夥伴關係的太平洋國家,我們將繼續加強我們活躍和長期的影響力。」昨天在東京工業大學,克里發表題為「21世紀太平洋夥伴關係」的演講,展示美國持久而堅定的太平洋雄心。長達5000多字的演講中有一個詞尤其被媒體關注——太平洋之夢。

據環球網綜合報道,在演講中,克里對中國致力於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努力表示歡迎,對中國過去十年在清潔能源領域的巨大投入表示欣賞。他還說,上週末他告訴中國領導人,美國和世界將因一個穩定而繁榮的中國獲益,這個中國要承擔大國責任、尊重國民意願、在世界事務中發揮關鍵作用,同時也按照規則辦事。他還對現場聽眾說:我很高興地告訴你們,我們與中國建立了層級史無前例的高層對話,我相信這是建設性和富有成果的。我們清楚我們之間的分歧——今後也會有分歧,但我們致力於建立一種全面合作的夥伴關係,使我們彼此尊重一起合作。

「美國願意主動接觸朝鮮但需要適當的時機和適當的條件。」克里14日晚的上述表態被媒體解讀為願意有條件對話朝鮮。克里15日在演講中呼籲朝鮮「不要再違背歷史與常識的潮流」,他在會見安倍時重申,美國願意與朝鮮進行真實可靠的對話,但朝鮮必須採取有意義的舉措證明其信守過去做的無核化承諾。CNN說,克里明顯降低了對朝調門,平壤也不可能沒有注意到他的對話倡議,但看上去對克裡的對話條件並不接受。截至本報昨晚發稿時,平壤尚未對克里的提議做出回應。

「平壤沒有打導彈牌」,法新社15日說。法蘭西24電視台則猜測說,金正恩不回應克里提議或許正因為忙於「太陽節」。當日零時,金正恩率領朝鮮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國防委員會和人民軍高級幹部前往安放金日成與金正日遺體的錦繡山太陽宮拜謁。韓聯社說,這是金正恩時隔14天首次在公開場合露面。值得注意的是,平壤以往在「太陽節」會舉行大閱兵,但今年並未如此。CNN則將朝鮮當日沒有如外界預期發射中程導彈解釋為平壤擔心一旦發射失敗,會將紀念金日成誕辰的慶典置於陰霾之中。

從15日清晨起,大批平壤市民著盛裝前往位於市中心的金日成和金正日銅像前獻花,還有情侶在銅像前舉辦婚禮。此前一天,平壤剛舉辦有16國運動員參加的國際馬拉松賽。美國廣播公司說,平壤人迎著春寒開始了3天假期,完全不理會國際社會因朝鮮可能發射導彈而產生的緊張。文章說,朝鮮《勞動新聞》15日刊登了有關金正恩拜謁錦繡山太陽宮的報道和圖片,報道只在字裡行間提了一次「強盜般的美帝國主義者」。這一天,朝中社等朝鮮媒體也沒有像以往那樣發表多篇譴責美韓的署名文章。

「朝鮮已經贏了」,CNN以此為題說,此次危機,朝鮮成功向世界放出訊息:只要你有核武器,誰都不敢得罪你,危機還給朝鮮對外出售武器做了免費廣告。美國參議員麥凱恩14日抱怨說,美國過去總陷入同一個循環,給朝鮮食物,給朝鮮石油,而他們(朝鮮人)拿了錢就跑。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果果
美國發朝鮮軍力報告:具嚴峻威脅      [2013-05-03]
美敦促朝立即釋放被判刑美國公民      [2013-05-03]
朝鮮判決一韓裔美國人勞改15年      [2013-05-02]
韓媒:朝士兵先忙春耕後將軍演      [2013-04-30]
朝鮮放行開城43名韓方員工      [2013-04-29]
交通部:嚴格執行聯合國制朝決議      [2013-04-29]
中國罕見要求嚴格執行朝鮮制裁      [2013-04-28]
韓國憂慮朝鮮將開城工業園建成軍事基地      [2013-04-28]
韓裔美國人在朝面臨重刑 或死刑      [2013-04-27]
朝媒:一韓裔美國人認謀顛覆朝鮮      [201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