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圳人大代表:政府專項資金亂象觸目驚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立法創新、預決算審計、中小企業發展、垃圾分類、社工建設、源頭科技創新……關乎經濟社會發展關鍵環節,亦與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關。昨天下午舉行的「首屆深圳人大代表論壇」議題精彩,數十位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大代表濟濟一堂,共論改革創新發展,碰撞出不少思想火花。其間,「明星代表」鄭學定現場爆料深圳政府專項資金亂象「觸目驚心」,急需創新改革,管好政府的「錢袋子」,引起代表們熱烈討論,掀起了現場首個高潮。

亂像一:政府花錢辦事「效率不高」?

據廣州日報報道,市人大計劃預算委委員、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15年連任多屆人大代表的鄭學定,是深圳知名的「明星代表」。昨天下午,作為第二個發言嘉賓,其以「加強改革創新,推進財政全口徑預決算工作」為題,剛一開言就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公開信息顯示,今年全國和深圳 兩會 上,有關政府預算草案的表決投票分別為78%和82.4%,通過率逐年走低,這是為什麼?背後是大問題!」

他接著分析指出,公開數據顯示,深南大道挖了修、修了又挖。新洲河花巨資治理卻治污不達標要「重治」,福田河更是治了2次效果也不明顯。諸如此類現象的背後是政府花錢幹事「效率不高」;同時,政府行政經費占財政收入比例高,2001年深圳行政經費占財政收入比例為23%,一大批行政經費的耗費是「沒用的」。

另外,現在大家都開始緊盯「三公」經費,但可能大家不知道,其實比「三公」經費更「亂」的還有專項經費。

亂像二:專項資金「縮水」多?

「去年,深圳人大對政府專項資金進行了調研,其結果真是 觸目驚心 。」他說,前年政府的專項資金是160億元,去年是130多億元,今年是逾110億元,數目龐大,但真正惠及企業和百姓的卻大幅「縮水」,因為首先這筆資金的30%就先「被中介機構借走了」因為政府為專項資金申請設計了眾多嚴格又繁雜的申請程序,這樣真正有需求的企業「申請難」,只好求助於專門的申請中介。與此同時,專項資金管理和使用「沒標準」,臨時請款的情況「很普遍」。

鄭學定同時建議,要加強對政府花錢的監督,提倡人大代表對政府財政收支情況「大膽說NO」;同時建議深圳率先創新,在深圳人大計劃預算委員會下增設「審計委員會」,加強對政府「錢袋子」的專業審計;人大有關專項檢查要面更廣、度更深,同時為人大代表履行預算監督職能創造良好環境。

建議:人大增設「審計委員會」

鄭學定的發言激起了現場強烈反響。市人大計劃預算委員會委員、國有資產運營審查監督專業小組組長肖幼美現場點評指出,有關財政全口徑預決算監督管理,已引起了高度重視新任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白天,剛一上任即召開了有關財政全口徑預決算的專門工作會議。「在可以預見的未來,改革工作流程,再造全口徑預決算監督流程,很有可能成為 倒逼 深圳改革的無窮動力」她說。

論壇主持人、市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學副主任韓蔚也回應指出,應該加強政府財政預決算的科學性和嚴肅性。

她透露,在南科大籌建時,她曾隨團參訪香港有關學校經費管理模式,獲知香港學校的預算要提前14個月進行,3年為一個週期。一旦預算方案通過,有關部門是一定不會為任何大學臨時撥款的,這樣的經驗值得深圳學習。

論壇主持人、市人大代表朱玉童則指出,每年兩會,厚厚的幾本預決算方案只在開會前一天才發給代表,根本看不完,建議學習香港一樣,財政預決算草案提前向社會公開。

「立法和 錢袋子 是人大工作職能的兩大核心要素,應該也必須管好,人大代表更是應用好手中神聖的投票權。」市人大代表楊勤表示,他非常支持深圳人大創新設立「審計委員會」,同時建議深圳人大創新對政府工作報告實行「分項表決」做得好的「大表揚」,做得不好的否決再議,再提升。

下月啟動中小企業發展促進執法檢查

記者昨天同時獲悉,根據市人大常委會2013年度工作安排,下月開始,市人大常委會將對《深圳經濟特區中小企業發展促進條例》進行執法檢查,將包括中小企業的政府服務體制,社會化服務機制,對中小企業土地、用房、人才、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的扶持,以及政府設立的各種扶持中小企業的專項資金和基金的使用情況等等。今年8月下旬,市人大常委會將聽取和審議市政府關於條例執行情況的自查報告及市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條例執行情況的報告。9月初將執法檢查報告及審議意見一併交市政府研究處理。今年底前,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將執法檢查報告及審議意見、市政府研究處理情況的報告,向市人大代表通報並向社會公佈。

      責任編輯:旌旗
衛計委:H7N9禽流感患者可用新農合預付醫療費      [2013-04-17]
全國H7N9感染者增至77人 四成患者未接觸禽類      [2013-04-17]
深圳人大代表:政府專項資金亂象觸目驚心      [2013-04-17]
南海艦隊今日在釣魚島海域巡航      [2013-04-17]
復旦男生亡 神秘短信暗示毒源      [2013-04-17]
解放軍第二炮兵導彈別名公開      [2013-04-17]
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履新滿月      [2013-04-17]
爆炸案中國女學生進行兩次手術 已脫離生命危險      [2013-04-17]
我國駐紐約官員呼籲尋找爆炸案失蹤女留學生      [2013-04-17]
一名中國公民在波士頓爆炸中死亡 一人受傷      [2013-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