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大本鍾暫停報時哀悼撒切爾惹爭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英國下議院發言人稱,由於撒切爾夫人的葬禮舉行,「大本鍾」和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的鍾都會在週三暫停報時。

據中國網4月17日援引英國衛報報道,隨著葬禮規模的不斷擴大,各政黨開始不安。據英國傳統,大鐘暫停報時是向已故首相最恰當的致敬。在1965年溫斯頓·丘吉爾的葬禮上,大鐘也暫停報時,來傳達對首相的默哀。

黛安· 雅培——影子衛生部長,成為工黨第一個站出來批評撒切爾夫人葬禮的人。資深的保守黨人士正計劃抵制這場葬禮,理由是英國女王在呼籲人們關注這位已故首相的同時,也把自己置於尷尬境地。據瞭解,一些保守黨人士指責戈登·布朗為撒切爾夫人舉行如此大規模的葬禮,這讓王室也別無選擇,不得不聽從女王的命令來舉辦這場葬禮。

弗朗西斯· 莫德負責此次葬禮,但目前他卻被指責隱瞞此次葬禮的真實花費,他從成本中抹掉了警方人員和服務人員的費用。莫德回應稱,這些花費不應該被計算在成本裡,這次的財政花費計算方法和以往不同。據悉,英女王母親和戴安娜王妃的葬禮成本中就包括了支付警察和軍隊服務的費用。工黨議員指出莫德的言論是「站不住腳的」。

發言人稱,該如何舉辦葬禮,下議院和議會曾收到過很多建議,有直接和間接的,正式的和非正式的,但總結起來他認為,「大本鍾」和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的鍾在葬禮期間停止報時會是一個表達敬意的好方法。

「因此,我已做了必要的安排來確保這一目標的實現,我相信通過 大本鍾 的沉默,我們可以表達出深切的悼念和無比的尊敬之情,我確信眾議院會同意的。這對於撒切爾夫人的家人來說,也會是一個很有意義的舉動。」

工黨議員約翰·曼恩對此持強烈反對意見:「我想撒切爾夫人不會高興的。德國空軍都無法使大本鍾沉默,所以我無法想像她會贊成這個主意。但就個人而言,我並不擔心,因為它不用花錢。我擔心的是葬禮的花費。政治家不應該享受國葬,甚至國葬一半的標準也不行,現在不行,將來也不行。」

莫德上週五說,葬禮將耗費一千萬英鎊,包括了警察和士兵的費用。國會議員喬治·加洛韋試圖說服眾議院,議會人員可以不用參加此次葬禮。他告訴記者:「我們花了一千萬英鎊來追悼這個邪惡的女人,這個女人把英國搞得一團糟,從英國北部到蘇格蘭再到南威爾士。我們上周已經收到了通知,然後急匆匆從加勒比海的度假中趕回來,然後又再次飛回去度假。對於這個女人來說根本是不值得的,這太荒謬了。」

據《英國衛報》瞭解到,超過3000名警察人員取消假期,隨時待命,來幫助護送靈柩和安保工作。據計算,英國最後一個隆重的葬禮——王太后的葬禮花費816萬英鎊,安保工作花費了430萬英鎊,其中230萬英鎊被定義為「機會成本」。

「鐵娘子」辭世
      責任編輯:Rosemary
美國無現任官員出席撒切爾葬禮      [2013-04-17]
鐵娘子撒切爾夫人葬禮17日舉行      [2013-04-17]
李嘉誠鄧文迪獲邀出席撒切爾葬禮      [2013-04-15]
撒切爾夫人葬禮嘉賓排除阿根廷      [2013-04-12]
戈爾巴喬夫將不出席撒切爾葬禮      [2013-04-11]
美前總統等人將參加撒切爾葬禮      [2013-04-11]
英國嚴防撒切爾夫人葬禮遭襲擊      [2013-04-11]
撒切爾夫人葬禮17日在倫敦舉行      [2013-04-10]
梁振英致函哀悼撒切爾夫人逝世      [2013-04-09]
中方對撒切爾夫人去世表示哀悼      [2013-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