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湖南副省長帶頭吃雞 10菜有禽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4月19日,參加湖南省農業生產工作會議的副省長張碩輔提議大家用行動為湖南禽類產品「代言」。午餐時,他夾了好幾種以家禽為食材的菜餚。

據紅網報道,這一頓以湖南本地產的雞鴨鵝為主菜的午餐,湖南省副省長張碩輔吃得很平靜。

面對媒體記者的追問,張碩輔表示,只要能給市場和養殖戶帶來信心,能使大家放心吃雞,即使有人說這是作秀,也會坦然對待。

這個午餐,參會的所有領導同志都在吃雞。

4月19日,待開完湖南省農業生產工作會議,已到了午餐時分,湖南省副省長張碩輔和全省各市州分管農業副市長及省農業、畜牧水產等省直農業部門負責人陸續走進自助餐廳就餐。在張碩輔的倡議下,今天中午大家將為湖南的禽類產品「代言」,食物中除了米飯、饅頭和一份青菜外,其餘十個菜品原料皆來源於產自湖南本土的雞、鴨、鵝。

張碩輔拿著餐盤,夾起幾塊血鴨,又夾了一些雞肉、鵝肉,坐下用餐:「其實我家幾乎天天吃雞或者吃鴨,每天還要吃一個雞蛋,我們湖南的禽類食品是安全的,完全可以放心吃。」

「我們家的冰箱也隨時都有雞肉,每天雞蛋沒有斷過。禽流感的特徵是『欺冷怕熱』,升高的氣溫將能有效地阻止H7N9禽流感的蔓延。」與他同坐一桌的湖南省農業廳廳長劉宗林說。

湖南省農機局局長王羅方也在這桌,他表示,吃完飯將給局裡打電話,建議食堂平時多買點雞,以幫助消費。

根據紅網此前報道,受國內其他省份疫情影響,省內家禽產業已受到嚴重衝擊,直接經濟損失超過了10億元。

4月17日,紅網報道了省畜牧水產局局長袁延文帶頭吃雞消除恐慌的新聞,引起廣泛關注。有評論認為這種,以身教代替言傳的辦法,從多方面可以起到微妙良好的心理暗示作用。「當官敢吃,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敢吃呢?」根據省農業部門的反映,此報道發出後,對市場產生了一定的積極效果。

「我們農口部門的同志要敢於承諾,決不能讓不符合質量安全的產品上餐桌。」張碩輔說。

實際上,紅網聯合湖南省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發佈的數據顯示,至4月18日,湖南省在14個市州41個縣區進行H7N9禽流感監測的結果表明,湖南尚未發現動物感染H7N9病例。

面對有人認為「帶頭吃雞」涉嫌作秀的質疑,張碩輔坦承,如果有人認為是作秀的話,自己「做得風光,願意做」,「我們就是希望能給市場和養殖戶帶來信心,建議大家放心吃雞。也希望我們的『代言』能起到積極作用。」

他表示,下一步,湖南將進一步加強監管,確保進入流通的禽類產品符合質量安全的要求。

「這十道菜,雞鴨鵝,我都吃了,吃得很放心!」隔壁桌傳來衡陽市副市長蔣勳功的聲音。

H7N9疫情升溫
      責任編輯:Rosemary
河南18日添第三例H7N9禽流感患者      [2013-04-19]
迎擊禽流感 李克強要求救治費到位      [2013-04-19]
李克強緊密部署 抗擊H7N9禽流感疫情      [2013-04-19]
英國東部養殖場發生禽流感疫情      [2013-04-18]
河南新增1例H7N9禽流感病例      [2013-04-18]
上海17日新增1人感染H7N9禽流感      [2013-04-17]
衛計委:H7N9禽流感患者可用新農合預付醫療費      [2013-04-17]
世衛專家赴華助查H7N9禽流感病毒      [2013-04-17]
江蘇新增3人感染H7N9禽流感      [2013-04-16]
H7N9南北擴散 全國61例13人亡      [2013-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