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河北邢窯遺址獲評2012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4-19]
放大圖片

邢窯出土的H21青瓷鴛鴦筒足分格盤 河北省文物局提供

【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帆 石家莊19日電】記者從河北省文物局獲悉,2012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2013年4月9日在北京揭曉,河北內丘邢窯遺址獲評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邢窯遺址主要位於邢台市的內丘、臨城、邢台縣、邢台市,北界已進入石家莊的高邑縣境內。邢窯創燒於北朝,至隋代已經成功燒製出真正的白瓷,唐朝時邢窯發展到全盛時期,邢窯燒造的白瓷飲譽大江南北,與浙江越州窯的青瓷並稱於世,成為北方白瓷工藝的代表作。

2012年的發掘地點位於內丘縣城城區,發掘面積1200平方米。發現的主要遺跡有北朝至清代的窯爐、墓葬、井、灰溝、灰坑等,出土瓷器和窯具殘片數以二十萬計,完整和可復原器物超過兩千件,器形有碗、缽、盤、杯、罐、瓶、盆、壺、爐、俑、瓷塑、模子等以及各式匣缽、窯柱、支釘等窯具,另外還出有形式多樣的陶器如陶盆、陶罐、陶甕、陶缸、陶瓦當及瓦當模子等。此次發掘的重要收穫主要有:第一是三組窯爐的發現,一組為隋代窯爐(Y6—Y8),位於發掘區中部偏北,「品」字形佈局,共用一窯前工作坑,東部有上下的台階。一組為北朝至隋代窯爐(Y1—Y5),除Y4外共用一個窯前工作坑,四座窯圍繞在東西長、南北稍狹的工作坑周邊,窯多坑深,窯體積大小不一。另一組位於發掘區東部偏北,兩座窯爐南北相對,分別有獨立的窯前工作坑,深淺不一,有台階連成一體,窯前工作坑內遺物年代可到北朝時期。三組窯爐的發現意義重大:一是年代早,是邢窯已發現窯爐中最早的部分,為研究邢窯早期窯爐和產品提供了非常難得的資料;其次是窯爐整體的完整度高,雖大部分被隋、唐時期的灰溝、灰坑等遺跡破壞了窯爐的一部分,但每座窯都存在完整的窯門、火膛、窯床和部分窯頂,窯壁、煙囪等,整體上保存較為完好,亦屬難得;第三是這種多窯共用一個窯前工作坑的佈局模式為首次發現,也是目前國內考古中非常罕見的資料。第二是圍繞Y1—Y5西、南部的早期灰坑群,約計20餘個。這批坑內遺物較多,其年代為北朝至隋初,是目前邢窯遺址多次發掘所見最早的一類遺跡,是Y1—Y5、Y10、Y11等可上推北朝的重要物證。第三是隋三彩的首次發現,證明邢窯至少在隋代就成功燒製出三彩器物,其唐三彩是隋三彩的繼承和發展。另外「高」、「上」、「大」三種新刻款器物殘片的發現,豐富了邢窯字款的內容,為邢窯字款研究打開了新的空間。

今年入選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的項目是從2012年近600餘項考古發掘中經過層層選拔脫穎而出的,呈現出時間跨度大、類型豐富、學術意義深遠的特點。本屆評審委員會由國家文物局考古專家組成員以及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學、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中國國家博物館等單位以及媒體代表等共21人組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