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胡耀邦之子談改革:全民來推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第二十三屆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近日正在海南舉行。胡耀邦之子、中共中央統戰部原副部長胡德平攜新書《改革放言錄》分別在海口、三亞作三場讀書報告會、讀者簽售見面會,為中國改革開放鼓與呼。

在此期間,中新網記者專訪了胡德平先生。

改革艱難前途光明

胡德平表示,對於改革開放的方向,中央是堅定的,將會穩中求改、穩中求進、穩中求變。但他認為,改革開放同時必須將黨的建設放在重要地位,沒有這個基礎,沒有幹部隊伍,沒有全黨思想解放,各種改革都起不來。

胡德平說,改革是很艱難的,但前途是光明的。因為當前的改革不是少數人參與,是全民參加和推動。

胡德平從歷史潮流觀察中國當前的改革。他說,無論孫中山先生、毛澤東主席還是小平同志,都是歷史潮流的順應者。習近平總書記也曾指出,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他認為,中國新一屆領導班子及全國人民對政治體制改革都抱有希望,抱有信心。

改革紅利調動百姓

目前,國內對何謂改革紅利有幾種不同解讀。在胡德平眼裡,改革紅利根本一點是將人民積極性、創造性、主動性調動起來。他說,在革命時期、建國時期和改革開放時期,最能體現共產黨本領的就是把人民積極性、創造性、主動性調動起來。

他說,30多年、幾億勞動人口的勞動投資,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有像中國如此大規模的資本積累。

另外一個改革紅利是,政策產生的社會效益,推動生產力發展。

胡德平表示,下一步的改革紅利,仍然要利用好幾億人民的勞動創造,掀起新的發展浪潮。他也坦言,現在有的群眾對改革開放有疑問、疑惑,希望能在發展中很好地解決。

財產公示推動反腐

對於民眾十分關切的反腐問題,胡德平說,針對國家機關掌握權力者的尋租現象,中央已開始採取新措施,比如正在進行的行政體制改革,實施大部制,削減收縮審批事項等,這些都是與反腐掛鉤的。

他認為,還有三點,可以抓起來,一是對既得利益階層,要扼制其權錢交易、官商勾結;二是各級人大對各級政府的財政預算、收入,要公開、公示;三是中央進一步推動幹部財產公示,對反腐應會起到很好作用。

是非面前追求自由

《改革放言錄》開篇收錄的是胡德平發表於1984年的《為自由鳴炮》一文。在讀者簽售見面會上,他和讀者一起回憶分享近三十年來對自由的思考。

他說,中共十八大報告在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論述中,第一次給「自由」以科學定位。現在看來,《為自由鳴炮》一文多有當時看來很激進、很冒尖的話,但經過歷史發展,發現那些話很平常,都是常識。但回想他的放言,還是片面,有些書生氣了。

胡德平清楚地記得父親胡耀邦當時對他只淡淡說了一句話:「這事沒有完」。

1988年,胡耀邦《戲贈於光遠同志·調寄漁家傲》:科學真理真難求,你添醋來我加油,論戰也帶核彈頭。核彈頭,你算學術第幾流?是非面前爭自由,你騎馬來我牽牛,甜酸苦澀任去留。任去留,濁酒一杯信天游。

胡德平說,這首詩是胡耀邦最後留下的關於自由的文字材料,體現了父親在是非面前、在真理面前要有自由的精神的追求。

心憂發展倡導綠色

《改革放言錄》專門開闢了「打造中國綠色火車頭」的章節。在和讀者交流中,胡德平又特別談到中國要綠色發展。

他說,中國快速發展30年,創造了經濟奇跡,甚至成為世界經濟火車頭。但是,這個火車頭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低效應。近年來,發生的一些事件為過去的發展模式敲了警鐘。他呼籲,人類應善待自然環境,善待動物界,用綠色火車頭帶動經濟發展。

      責任編輯:曾曉
胡德平新書簽售改為義賣賑災      [2013-04-23]
胡德平:沒必要給中國夢劃框框      [2013-04-22]
胡德平:利益集團嚴重威脅國家      [2013-04-04]
胡耀邦之子出席紀念周恩來活動      [2013-01-09]
李克強要求嚴打摻假羊肉      [2013-05-13]
李克強:放該放的權 管該管的事      [2013-05-13]
寶馬司機酒駕被查棄車逃跑      [2013-05-13]
網傳福州西客站驚現槍聲      [2013-05-13]
國務院署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工作      [2013-05-13]
重慶市政府市長副市長分工出爐      [2013-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