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豫政協常委雇兇殺債主15年後被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一個至少背負兩條人命的雇兇殺人犯,連續兩屆當選漯河市政協常委。他不僅是十餘家企業的老闆,還擁有區工商聯主席、市工商聯副主席、省總商會副會長等諸多頭銜。

據法治週末報道,今年年初,「王華被抓了」的消息在河南省漯河市成為爆炸性新聞,迅速傳遍大街小巷。因為王華在當地可不是一般人物。

王華,又名王銀華,他不僅是十餘家企業的老闆,還擁有召陵區工商聯主席、漯河市工商聯副主席、漯河市政協常委、河南省總商會副會長等諸多頭銜。

王華被抓,是因為15年前的一樁金店老闆宛振雨、孫玉蘭夫婦被燒死一案真相的暴露——兩名放火兇手今年1月4日被警方抓獲,供述他們是受王華指使。

受害人的家人對法治週末記者說,因為王華借錢賴賬被多次索要不還,雙方發生過節,王華便懷恨在心,雇凶放火殺人。案發當初公安消防部門就認定火災原因可能屬於縱火並建議立案偵查,並且受害人家人15年來一直不斷舉報王華就是兇手,但當地公安機關一直沒有立案。直到今年年初,被雇兇手反目,供出王華是幕後真兇,王華才被抓捕歸案。

記者4月22日從漯河市檢察院宣傳處得到證實,該院2月5日以涉嫌放火罪將王華批准逮捕,案件目前仍在公安偵查階段,尚未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知情人告訴記者,王華手下的馬仔已有十幾人被抓。

債主夫婦被燒死

上世紀九十年代,宛振雨已經是漯河小有名氣的人物了。夫妻倆在鬧市區開著一家金店,專賣金銀首飾、手錶和高檔服裝,兩人白天守在店裡,晚上也住在店裡。誰能想到,1998年10月18日凌晨的一場大火竟要了兩人的命。

記者在漯河採訪期間設法聯繫上了宛振雨的弟弟宛振水和女婿馬明。15年來,一家人始終處於失去親人的痛苦之中。兇手被抓了,大家也沒有絲毫的高興。家裡人在王華被抓後不斷接到恐嚇電話。面對記者的採訪,二人都不願多談。

據介紹,事發那天凌晨5點左右,宛振水接到電話說金店起火了,他立即趕了過去,看到哥嫂兩人躺在衛生間裡已經死了,看情形可能是窒息或者中毒死亡。

他說火被撲滅以後,匯源公安分局一位警官和救火隊的一個人對他說,是自然起火,估計是電源插座引發的。

「不對,門口都燒成什麼樣了,那裡根本沒有電源。」宛振水提出異議。死者女婿馬明對記者說,家裡人上午9點把岳父岳母的遺體抬到清真寺後回到金店,還能聞到有刺鼻的汽油味。「金店剛裝修完不到一年,電線、插座等材料都是我親自買的,是最好的,不可能是電源插座引起的火災。家裡人一商量,都不同意公安局的結論。」

第二天,在市領導的要求下,警方又派人到現場重新勘查。

「直到11月20日,我們家裡出錢,領著辦案人員到瀋陽,做了火災鑒定,最後才有了外來火源引起火災的結論。」馬明拿出一張《火災認定書》給記者看。記者注意到,這份《火災認定書》還註明有「抄送:匯源區人民檢察院、匯源區人民法院」。

是誰跟宛振雨夫婦有這麼大的仇恨,非要放火殺人不可?

「我們當時就懷疑是王華干的,並向警方反映了情況,但警方就是不對王華立案調查。」馬明對記者說,岳父岳母人都很好,除了王華外,沒跟什麼人有過節。

馬明介紹說,王華在1994年時曾經向岳父岳母家借了幾十萬元錢過期不還,岳父岳母多次找他還錢,他不但賴賬,還惡語相加,有一次甚至出手打人。馬明知道後,就拿刀把王華的胳膊給砍傷了,後以賠錢了事。但這事讓當時已是漯河黑社會老大的王華很沒面子,他便自此懷恨在心。

兇手反目供出雇凶者

「我們現在覺得,當時縱火案的辦案人員辦案都是不認真的。只調查我哥哥都和誰接觸過,而對王華就是不調查。」宛振水向記者介紹說,王華歸案後,當時的辦案人員都趕到他家裡道歉。

去年9月,宛振水聽一個朋友跟他講,「孫培超、苗會菊兩口子」生氣,苗會菊放出話說,要把老街宛振雨的事透露出來。

宛振水於是托人找苗會菊。到了10月份,宛振水恰巧接到了一封留有電話和假名字的信,內容大概是——振雨哥和嫂子祭日快到了,我想到墳前去祭奠,一個漯河都知道誰害的大哥大嫂,你家裡人都不想弄清楚嗎?

寫信人正是苗會菊。

經過多次接觸,苗會菊向宛振水告發了當年放火燒店殺人的實情。

當年放火作案的人有三個,苗會菊和其丈夫孫培超,還有孫培超的弟弟孫培國。王華花30萬元雇了孫培國。孫培國去雇其他人時,其他人一聽是宛家都不願意幹,於是就雇了他的哥嫂。孫培國以販毒為生,哥嫂都吸毒。

作案當天晚上,孫培超騎著自行車去了現場,帶了一桶汽油,孫培國住在隔壁的賓館望風。凌晨4點多的時候,孫培超和苗會菊開始動手,他們做了一個漏斗,讓油流到一個煙頭前面的時候自己燃燒,這樣就留有一個逃跑的時間。

苗會菊曾經因為丈夫販毒、自己去頂罪被判刑5年,因有孕在身沒被收監。後來婆家的人認為她在外邊搗亂,便向獄方說她身體好了,她便被收監關押。出獄後,她發現丈夫和她離婚後在外邊又找了一個女人,家裡的房子被租出去了,孩子也被別人養著,她十分絕望。

既然自己也參與作案了,那麼,苗會菊為什麼還要告發呢?

宛振水告訴記者,後來公安機關偵查發現,原來是孫培國想要把他哥哥孫培超殺掉,因為孫培超不但讓前妻知道了放火殺人的事,還讓現在的妻子也知道了。驚恐的孫培超只得躲到外地,於是孫培國對孫培超說,他要先把苗會菊殺掉。這樣,得知了消息的苗會菊便想到了向宛家告發。

今年1月4日,孫培超、孫培國被警方抓獲,兩人供述燒死宛振雨夫婦是受王華指使。

王華住在一個高檔住宅小區裡面。第二天一早去抓他的時候,他躲在屋裡不出來,他的家裡全是防彈玻璃,民警進不去,又調動武警、防暴隊,拿大錘砸碎玻璃,僵持了半個小時,他才出來。

王華被抓的第二天,就招認了宛振雨夫婦燒死案系其僱人所為。

據河南當地媒體報道,此前省公安廳曾多次接到舉報,考慮到王華在漯河當地盤踞多年,關係盤根錯節,此案由公安廳「打黑辦」直接參與偵辦。

漯河市公安局宣傳科一位工作人員向記者證實,王華案是公安廳而不是漯河市公安局負責偵辦的,記者採訪需要聯繫公安廳。

宛振雨夫婦被害後的一兩個月,王華手下一個在賭場看場子的外號叫「小黑孩」的馬仔告訴宛振水說,老大(註:宛振雨在家排行老大)那事就是王華干的,楊××包庇他。可沒過幾天,小黑孩就失蹤了,至今不知是死是活。因為王華被抓,目前警方已對此展開調查。

雇凶者成了政協常委

王華被抓後,有關他的惡行也在網上不斷爆出。

在漯河採訪期間,很多人對記者說,在當地,王華還有一個人所共知的身份——江湖老大。

據知情人介紹,1957年3月出生的王華,是土生土長的漯河人,小學文化。1993年他開始網羅一群坐牢時結識的「獄友」和社會閒散人員,結成以他為首的涉黑組織。而1998年宛振雨夫婦被燒致死,讓王華更出了名,社會上傳言王華是一個厲害角色,惹不起,從而真正樹立了王華在當地的江湖老大地位。此後,王華的名號也幾乎成了漯河社會上的「通行證」,辦事時只要提「我是王華的人」,對方都要忌憚三分。

據漯河當地官方網站報道,王華先後成立了漯河騰達汽車出租公司、漯河華中對外貿易有限公司、漯河銀都大酒店等十餘家企業,形成了多元化投資領域為主營業務的民營企業集團。「二十多年來,他致力於社會公益事業,在救助社會弱勢群體、捐資助學、安置下崗職工就業、培訓專業技能人員等方面做出了積極貢獻。」先後被授予「河南省關愛新農村十佳慈善人物」、「河南省百佳慈善大使」、「河南省優秀民營科技實業家」、「河南十大傑出技術創新人物」、「漯河十大傑出民營企業家」等榮譽稱號。

記者通過網絡檢索和到有關部門採訪證實,王華身兼多個社會職務,他是漯河市召陵區工商聯主席、漯河市工商聯副主席、河南省總商會副會長,自2002年開始還當上了漯河市政協委員,自2007年至今已是連續兩屆市政協常委。

王華這樣一個至少背負兩條人命的涉黑老大,是如何當上政協常委的呢?

漯河市政協聯絡科的周科長向法治週末記者解釋說,政協委員的產生跟政協無關,政協委員中是中共黨員的由組織部推薦產生,非中共的由統戰部推薦產生。他建議記者找市委統戰部。

市委統戰部幹部科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政協委員和政協常委的建議名單是統戰部和組織部等幾個部門協商產生,最後交由市委領導定奪的。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告訴記者,在市委常委會議上討論政協常委名單時,有人提出王華涉黑,當政協常委不合適,但一位與王華關係很近的人卻力挺王華。王華便當上了政協常委。

這位知情人對記者說,其實王華背後不僅有強大的黑惡勢力,還有保護傘。

在當地,人們這樣議論,如果沒有背負人命案,王華肯定會繼續逍遙法外,不會受到追究。

      責任編輯:Joshua
河南一法院副院長雙規期間死亡      [2013-04-24]
河南家畜死亡原因:化工廠洩毒氣      [2013-04-20]
北京市政協原主席白介夫在京逝世      [2013-04-20]
河南偃師大量豬狗死亡 死因排除H7N9      [2013-04-19]
河南畸形豬崽「三副嘴臉」面猙獰      [2013-04-19]
河南18日添第三例H7N9禽流感患者      [2013-04-19]
河南編國內首套H7N9科普讀物      [2013-04-18]
湘政協委員因停車糾紛打死人被捕      [2013-04-18]
河南新增1例H7N9禽流感病例      [2013-04-18]
河南縣級人大代表被羈押1年半未判決      [2013-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