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官二代留學 賄教授買學位被判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2日,因試圖賄賂教授獲取學位,一名中國留學生被判入獄12個月;同時,又因其攜帶仿真槍械,被判6個月監禁。

見到教授後拿出5000英鎊

據新聞晚報援引英國 《每日郵報》報道,26歲的中國留學生李洋 (音)正在英國巴斯大學就讀研究生,專業方向是創新和技術管理。然而,他的學位論文沒有及格,只得到了37分,及格線是40分。當李洋得知這一消息後,他又錯愕又沮喪,馬上要求與他的導師安德魯·格雷夫和助教史蒂夫·謝潑德會面,商談他未來該怎麼辦。

教授為李洋提供了三種選擇,但無論李洋怎麼選,他都無法如期畢業,必須再讀一年。而延期畢業更會影響到他的簽證。李洋原本打算在畢業後將他的簽證從學生簽證申請升級成第一類簽證。

據布里斯托爾皇家法院,李洋在見到兩位導師後就告訴他們:「我是個商人。」隨後,李洋掏出5000英鎊現金放在桌上,說: 「這是第四種選擇。如果你們讓我及格並且畢業,你們就可以拿走桌上的錢。我保證再也不會來煩你們。」

這一招沒有起效,教授不肯答應修改李洋學位論文的成績,還要求他馬上離開。在李洋起身拿外套的時候,一把0.177口徑的手槍從他的外套口袋裡掉了出來。

父親是中國政府官員

李洋的律師休·佈雷克·詹姆斯辯護稱,李洋來自一個比較富有的中國家庭,性格很好,而他的父親是一名中國政府官員,同時也是一名商人。當天早上,李洋拿錢出來是為了和教授一起歡度週末,而不是為了賄賂他們以獲取學位。 「李洋已經習慣了隨身攜帶大量現金。他當天一時衝動把身上的錢都拿出來,這確實讓對方感覺荒謬,更對他產生誤會。」

至於那把槍,詹姆斯表示,這把槍是李洋進行瞄準練習時使用的,他覺得把槍隨身攜帶比放在車裡更安全,而且當天他並無意使用這把槍。 「李洋的一項興趣愛好就是在家裡的花園中練習射擊。事發當天,他本打算在與教授會談後就將槍還掉,所以才會帶在身上,跟這次會談沒有關係。事實上,這把槍是掉落的,而非李洋取出的。」

同樣在巴斯大學就讀的、李洋的妻子及岳父岳母都出庭為他作證。

試圖行賄罪名最終成立

為了核實李洋的論文成績是否有誤,法庭將論文送往牛津大學與劍橋大學檢查發現, 37分這個成績一點都沒有錯。

據悉,在最後一個學期,李洋並未專心學業,他在上課的同時還在其父親的公司內上班,年薪2.5萬英鎊,還有1.1萬英鎊的額外獎金。

法官邁克爾·朗曼告訴李洋:「你試圖說服一名大學教授修改你的論文成績,還試圖行賄,這個想法從剛一開始就是錯誤的。你在那樣的情景下拿出大額現金來,我不認為這是恰當、合時宜的做法。很明顯,這樣的行為是經過盤算的,是有安排的。而你明知自己隨身攜帶了一把可以射擊的仿真槍械,還讓他人看到,給他們帶來危險。」

最終,李洋因意圖賄賂大學教授而被判一年監禁,同時因攜帶仿真槍械獲刑6個月,兩罪並罰。

李洋是2006年入學的。截至22日審判前,他已經被拘留了5個月。他打算在重獲自由後與妻子返回中國。

      責任編輯:晨彥
沙特留學生當街猥褻湘女子被批捕      [2013-04-24]
遇難中國女留學生呂令子家人抵美      [2013-04-20]
中國女留學生:美國讓我沒安全感      [2013-04-18]
習近平對在波士頓爆炸案遇難中國留學生表示悼念      [2013-04-17]
我國駐紐約官員呼籲尋找爆炸案失蹤女留學生      [2013-04-17]
媒體稱留學生呂令子不幸遇難      [2013-04-17]
中國「90後」留學美國多願回國      [2013-02-06]
湖北官二代吃空餉 父親被停職      [2013-01-22]
金正恩留學瑞士青澀照      [2013-04-11]
中央政法委班子現新格局      [2013-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