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病態日本一再誤判或引風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釣魚島糾紛未解、與多國在島嶼問題未妥善處理、朝鮮核爆危機、震災頻傳、日圓不斷貶值,日本國內問題叢生之際,右翼勢力不斷在釣魚島問題上生事,日本「內閣」官員及168名議員,又相繼參拜供奉侵略軍的靖國神社,引發諸國不滿。

中評社就此發表社論《日本右翼的集體病態與誤判!》,警告日本不要一再誤判局勢,以免引發未知的風暴。現摘編如下:

針對日本內閣集體參拜靖國神社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不管日本領導人以何種形式和身份參拜,其本質都是企圖否認軍國主義侵略歷史。她強調,如何認識歷史,如何對待靖國神社問題,是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觀察瞭解日本今後要走什麼發展道路的重要參照。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泰永譴責說,靖國神社是美化戰爭和供奉戰犯的地方,東京當局應深思其參拜行為對戰時被日本佔領的受害國衝擊。對此,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已取消訪日行程。

偏偏此時安倍又創下日本高民意的支持,使外界認為,安倍及右翼此時所有的舉措都是得到日本人民高度支持;日本就在美國與國際支持與國內民眾高民意下,片面改變現狀,吃定了大家的無奈,故頻頻製造危機,造成區域關係緊張,日本彷彿陷入集體陶醉的情況,殊不知此舉一步步正將日本帶入集體病態及危機當中,一再地誤判更有可能引發未知的風暴 。

日本官員集體參拜靖國神社,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更參拜後表示,參拜靖國神社是日本國內問題,不會對外交造成影響,這種判斷與說法大有問題,與事實情況完全不符;選擇在此時參拜靖國神社,目標不對、時機不宜、更有相當挑釁與宣戰的意味,完全看不出任何的智慧及必要性,讓人匪夷所思。

參拜靖國神社裡面供奉的侵略軍人,除了滿足內心的虛榮感外,就是意識形態在作祟,問題是,此時的日本需要的是意識形態來處理一切問題嗎?還是需要理性智慧來處理實質問題?一味地向過去侵略的軍人亡靈祭拜,既是務虛,無法帶來任何實質的好處,也正應驗外界的擔心,日本帝國與軍國主義將重新復辟,替區域及世界帶來新的威脅與風險,試問日本此舉與朝鮮有何相異之處?當日本在義正詞嚴指責朝鮮的同時,有何資格指責朝鮮?日本不也和朝鮮一樣,主動挑起爭議嗎?

或許日本有其自身的考量與盤算,但平心而論,日本官員及議員在此時敏感之際參拜靖國神社,看不出任何的智慧與好處;就算當局者迷,也不可以昏昧到如此程度,難道日本不知其後果的嚴重性嗎?不知東北亞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所可能引發不可預知的危機嗎?怎能如此走在危險邊緣呢?這難道是理性大國的表現嗎?

相關的國際評論都已告知日本這是一條錯誤的道路,但日本仍是一意孤行,我們必須思考日本右翼抬頭,究竟是誰所造成的?誰所縱容的?誰所給的錯誤的想像?我們可以理解日本的焦慮與恐懼,但卻無法理解以製造更大的危機與風暴,非但無法消弭不利局面,反而會釀成新的問題,我們都不希望一個一再犯錯與誤判的日本國,但很明顯,日本右翼的集體病態與意識形態作祟和各種情勢的誤判,將有可能使日本陷入萬劫不復、經濟難起的地步。

諸多觀察家或許也都不解日本的舉動,紛紛提出諄諄勸言,但都喚不回日本的理智,日本難道不知道?參拜靖國神社將會終止日本一切對韓國及中國的外交行為嗎?會使任何的談判都陷入停滯狀態?這對日本難道是最有利的狀況嗎?大家都在反朝核試爆之際,日本此舉產生了防禦上的一個破口;日本更是嚴重踩到中國的紅線,日本反智行為給了中國一個正當且合理的理由,雙倍奉還是有可能發生,日本將承擔一切後果。日本應當看看韓國及中國民意的反彈,就知道自己的舉動有多麼地昏昧。

沒有人不希望和平,但和平與發展須建立在理性的基礎上,不能犯糊塗,活在自我想像的世界中集體取暖,更不能只靠意識形態來治國與處理一切問題;所謂的不製造敵人、不雙邊作戰,但日本卻偏偏選擇錯誤及不好的一邊,讓人既覺無奈又感遺憾,可憐的還是日本人民,但日本人民縱容右翼及安倍的恣意作為,終究也會付出一定的代價。

日本想要恢復日本光榮,絕非靠意識形態的刺激與懲兇鬥狠所能完成,而是要靠理性與智慧,靠經濟實力與國力發展,一味地緬懷過去,只會讓日本病越來越重,活在不切實際的環境當中,以致屢屢誤判帶來不可收拾的局面。

為了日本國內的選舉,日本整體需付出慘痛的代價,內政轉外銷固然是使選情轉好的一種方式,但有極大的可能會因小失大,贏了日本民心又如何?卻失去更多世界人的民心,這筆買賣怎麼算都並不划算,當上了日本王卻成為世界與區域的公敵,這樣的代價實在是太巨大了,期盼日本當局幡然醒悟,眼光放遠,看整體不看一時,希望會有不一樣的體會與領悟。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春緋
安倍內閣:反省二戰歷史的姿態沒變      [2013-04-25]
日本閣僚拜靖國神社 中方回應      [2013-04-25]
日本社會右轉 安倍借拜鬼來拜票      [2013-04-25]
日政客「參拜」 犯下三宗罪      [2013-04-25]
日本擬最快今日派防衛省官員到華      [2013-04-25]
環球時報:日本迷戀對華說狠話      [2013-04-25]
日本自衛隊將赴美演練「奪島」      [2013-04-24]
稱「侵略」無定義 安倍洗白日本      [2013-04-24]
拜鬼遭譴責 安倍:我們絕不屈服      [2013-04-24]
羅援:以「武松打虎」氣概遏日本      [2013-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