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四川雅安5月將成全國暴雨中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氣象局昨日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進入5月份的雅安,是全國暴雨中心,也是四川降雨最多的地方之一,應高度關注5月至9月地震災區次生災害防範。

據新京報報道,氣象、國土部門目前已逐步將地質災害氣象等級預報調整為氣象災害風險預警。

蘆山降雨量大易引發泥石流

在例行發佈會上,中國氣象局新聞發言人陳振林介紹,雅安的強降雨主要發生在5月到9月。進入5月後,雅安是全國的暴雨中心,也是四川降雨最多的地方之一,「所以雅安叫雨城,整個地區平均降雨量1200多毫米,是全國平均降雨量的近3倍。」

陳振林表示,進入5月後,雅安當地隨著降雨增多,疏鬆的地質環境下發生次生災害的可能性會很大。

他說,救災重建過程的群眾安置點在入夏後,是「雨漏」,也是雷電高發區。他表示,汶川地震後,氣象部門在所有安置點都裝了防雷設施,沒有發生雷擊的傷亡,此次也進行了迅速部署。

成都理工大學地質災害防治與地質環境保護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唐川表示,蘆山地區因降雨量大,所以植被也較好,但在地震導致的地質災害面前,再好的植被,起的作用也是有限的。他表示,此前汶川在汛期就出現大量泥石流,而蘆山地區汛期降雨量更大,出現泥石流的可能性很大。

已開展氣象災害風險預警

發佈會上,陳振林介紹,此前,氣象和國土部門多年來開展的是地質災害氣象等級預報,今年開始正逐步調整為氣象災害風險預警。

據介紹,這個風險預警並不是天氣預報,而是對強降水可能致災的情況分析,包括可能影響的地區以及級別,是一種災害預報和風險管理,目前,共分為四級預警。陳振林介紹,在此次蘆山地震後,就已開展了相關服務,比如,「有一些地方以前是發生10毫米降水就預警,地震之後降低到了出現5毫米降水就開始監測預警。」

四川雅安7.0級地震
      責任編輯:曾曉
蘆山官員:大難當前官位不要緊      [2013-04-25]
港援建蘆山縣初級學校未列為危房      [2013-04-25]
羅援:中國抗震時日尋釁用心險惡      [2013-04-25]
汪洋拍肩問工人:幾時恢復供電?      [2013-04-25]
港億元賑災款未能表決 林鄭失望      [2013-04-24]
林丹夫婦赴災區捐220萬被批添亂      [2013-04-23]
公安部發出雅安地震搜救總攻令      [2013-04-23]
雅安男子地震時先救兒 父母生氣      [2013-04-23]
川漢被埋3天去世 曾致電求救      [2013-04-23]
央視採訪遭小孩「搶鏡」報平安      [2013-04-23]